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屯门拟建污泥焚化炉配合净化维港二期工程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环保署完成首期“海港净化计划”后,使维港细菌、异味、垃圾大减。署方遂打算于年内展开第二期工程,将余下污水照办煮碗处理。而计划于2012年完工的屯门污泥焚化炉,又遭区内人士反对兴建。
署方坦言,一旦焚化炉工程受阻,大量污泥将无法处理,污水继续直排海港,在维港游渡海泳的愿望将遥遥无期。

  首期净维港工程见成效

  海港净化计划第一期,是将九龙及港岛东北区,每日排出维港的140万立方米污水(占排入维港污水75%),改为由深入海平面160米下的24公里长隧道,直接输送到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经多重化学处理如沉淀、消毒后,处理过的污水,其生化耗氧量由182个单位降至48,悬浮粒子更由215跌至40,劲跌八成,再排出大海,海水就洁净得多。

  焚化污泥无臭毒体积大减

  但由于沉淀过程中加入化学物三氯化铁,产生大量污泥这副作用,污泥会到哪里去?欧美等国会以先进的焚化技术,将污泥烧至变灰,体积仅为原物的一成才堆填,过程中不单没排出臭气、有毒气体,更可进行发电,自给自足之余更可供电予区内。先进的焚化炉不但没给人厌恶感觉,在外国更被视为艺术、旅游点,如台北建有一所带有旋转餐厅的焚化炉,日本大阪的焚化炉就变身艺术建筑,东京市更有多达18个焚化炉,带出前卫感觉。

  污泥固体化堆填多弊处

  反观香港,仍只将污泥进行脱水,待污泥固体含量由2%升至35%后,再运到堆填区“埋葬”。然而,环保署环境基建科助理署长陈英侬表示,香港3个堆填区将于明年起陆续饱和,污泥不但占据堆填区空间,更令含水量重的松软污泥,使堆填区潜在塌方危机,而烧至变灰的污泥却正好适合堆填用。陈英侬表示,署方去年底向立法会申请拨款70亿元,兴建第二期甲计划,以相同方法处理余下25%,由港岛北、西至西南区,直接排入维港的每日45万立方米污水。

  二期净化工程污泥将激增

  署方将计划兴建一条长21公里的海底深层隧道,将污水送到昂船洲。由于污泥将由现时每日800吨激增至2014年投入服务时的1500吨,故须于屯门稔湾兴建与国际接轨的焚化炉作处理。不过,屯门区议会多番反对,署方虽多次解话,指设施均符合环保评估及国际排放标准,对屯门以至邻近的深圳均无影响,但区议会早前仍认为署方如一意孤行,将会向立法会议员施压拒绝拨款。稔湾选址利水运不扰民。

  陈英侬解释,香港地少人多,焚化炉需置于偏远地区,又要便利水路运输污泥,更要就近堆填区,故屯门稔湾实属首选。一来该处远离民居,亦就近新界西北填海区。而选用水路是因每日一船就可运载全日所有污泥,陆路反而造成大量重型车辆出入,对市民做成更大滋扰;同时,如以海路由昂船洲至屯门,比起其余两个堆填区,打鼓岭及将军澳都近得多。

  环保署水质政策科助理署长区伟光就坦言,如污水得到全面处理,维港海水中的大肠杆菌含量,将由未改善前的每100毫升含4000至6000个单位,减至600多,如加上水路运输监控,水质洁净得足以重开维港渡海泳,故希望屯门区居民支持署方的计划,合力改善水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英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