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从大走访到“常走访” 上海公安机关积极构建走访长效机制

  不求轰动一时,但求长效机制。在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中,上海市公安局立足机制保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难处创新,不放过任何一个向人民群众释放为民服务善意的机会,赢得了有力的实践依据和民力支持。

  去年12月30日,一个普通的局长信访接待日。
市民周先生向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反映,他儿子曾将助动车停在五角场万达广场附近,一会儿车子就被盗走。次日,周先生被迫在恒丰路桥下用3000元“赎回”了一辆与被盗车外型一致的助动车。

  张学兵当即批示:此类犯罪气焰嚣张,民愤极大,不打掉有损上海公安的形象和群众对公安的信任。由此,上海警方揭开了新年“第一仗”:痛击“三车”(助动车、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盗窃犯罪!

  尽管“三车”价值不大,但它却是不少老百姓的出行工具。打击与防范并举,破案与追赃并重。经过精心部署,专项行动取得了辉煌战果,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接报“三车”案件同比下降9.3%,破获盗窃“三车”案件同比上升20%,追缴被盗车辆1000余辆,并从非法销赃场所入手,建立了打、防、管、控为一体的长效机制。

  1月上旬,上海一外企项目经理刘先生需紧急前往香港进行项目竞标,按照常规,办理香港商务签注需10个工作日。但10个工作日后,一笔标的几千万美元的合同就花落别家了。刘先生讲述了自己的特殊情况,出入境管理局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在刘先生备齐相关证明材料后,两个工作日内就为其办理赴港商务签注,最终刘先生如期抵港。

  为帮助企业更快把握商机,支持企业在竞争中占得先机,上海在出入境管理上进行创新,推出绿色通道,因紧急商务需出入境的人员可凭相关证明,急办出入境手续。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只能解一时之需,深入调研、创新机制才是提升管理服务、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适当放宽长期居留许可的申请范围”、“适当增加涉外事务受理点,最好能网上受理”、“放宽就业证直接申领范围、放宽就业者年龄限制”……在市公安局有关领导走访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和外高桥保税区时,听到不少企业对外国人签证申请的需求。

  公安部门立即着手整改:能够自行解决的,抓紧时间出台改进政策,及早推行;需协商相关部门共同解决的,主动承担责任,不懈怠、不推诿,尽快推进。目前,张江高科技园区内增设签证、居留许可受理点,还推出了居留许可再次申请的网上办理,年内还将推出F类签证的网上受理。

  在大走访活动中,上海市公安局结合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全覆盖管理试点工作,深入社区宣传发动,提高了群众对试点工作的知晓率;通过规范、优化入户调查人员的工作方式方法,消除部分群众的消极情绪,提高了登门调查的成功率;通过查看物业公司登记资料、居委会有线电视登记等手段,进一步拓展了信息来源渠道。目前,试点地区已初步实现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全覆盖管理和“以房找人”、“查人知房”双向互联的目标,基本解决了实有人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瓶颈问题。

  上海警方的大走访以实实在在的爱民举措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但走进群众心里、访出社会和谐的脚步没有停顿,在日前的上海公安政治工作会议上,张学兵明确提出:要从“大走访”到“常走访”,努力打造一支有魂、有力、有激情的公安队伍,从容走向世博主战场、发挥战斗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学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