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南海”商标误导消费者,那“中华”呢

  “中南海”商标误导消费者,那“中华”呢

  记者从今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在京举行《烟草企业不应利用烟包信息误导消费者》研讨会上获悉,多位法学界和卫生系统的专家教授、从事公益法律援助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律师、控烟组织的代表呼吁:撤销“中南海”卷烟商标。

(4月13号《人民网》)

  撤掉“中南海”!初一听,还以为新世纪出了几个林则徐――眼睁睁看着我国3亿多烟民生活在“云里雾里”很不是滋味,进而铁了心要禁烟,先拿“中南海”开刀。但仔细一看要求其中理由,不禁倒吸一口冷气,随后便是一种幼稚加可笑的感觉。我们不妨再听一遍他们呼吁撤掉“中南海”的理由:企业打出“中南海”这样的“驰名商标”,会使人误以为代表党和政府向公众推荐危害公众健康的烟草制品。无论从关怀公众健康、维护党和国家机关形象或维护法律尊严考虑,撤销“中南海”卷烟商标都是十分必要的。

  显然,撤销“中南海”并非真正“关怀公众健康”,就连“维护党和国家机关形象或维护法律尊严”也只勉强说得过去。令人纳闷的是,“中南海”诞生二十多年了,1984年还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5周年国庆用烟,为什么直到今天才有专家感觉到其“代表党和政府向公众推荐危害公众健康的烟草制品”?倘使按照此逻辑撤掉“中南海”,那“中华”更该首当其冲。众所周知,海外常将中华作为中国大陆、港澳地区及中国台湾的合称。现在“中华”烟大行其道,那还岂不说明我们炎黄子孙、两岸三地都在向全世界人民“推荐危害公众健康的烟草制品”?如此一来,进而推及“苏烟”“云烟”等等,但凡以地名命名的烟商标都该统统撤掉,因为它们都代表地方党和政府在向当地或外地民众推荐烟草制品。

  其实,即便“中南海”今日被撤掉,被迫更名为某某,但只要互相一宣传:“中南海”因影响国家形象而改名为某某了,质量、包装、味道等都没变,人们立马又会知道某某的前身就是“中南海”,就是改了个名而已。如此一来,关怀民众健康又谈何说起呢?再说,如今比“中南海”有名的烟多的是,“九五至尊”就是其中一种;显然,只要知道“中南海”烟的人,都不会幼稚而天真地想到“它就是党和政府指定或推荐用烟”。

  在笔者看来,这些专家的目光更多的应该是转向如何更好地宣传禁烟或使人戒烟,进而如何关怀公众的健康上,而绝不该是仅仅停留在“门面”上。当然,笔者不赞成撤掉“中南海”并非笔者不关心他人健康,而是笔者反对以一种“莫须有”的面子问题撤销掉一个品牌。倘使他们真正关怀国民健康,还请“中华”先行――当然,笔者希望的不仅仅是撤掉一个商标,而是整个卷烟厂。(邓子庆)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