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举报家乡违法征地青年感谢省公安厅为其平反

视频回顾:青年发帖举报家乡违法征地遭跨省追捕

survey

  河南公安厅长向网民道歉 坦承公安机关执法过错

  大河网讯 本网报道 记者郭俊华 4月16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做客人民网,就如何深化大走访、构建新型和谐警民关系与网民在线交流。

在谈及灵宝王帅事件时,秦玉海坦承公安机关执法错误,并向网友道歉。

  主持人说,最近有一个叫王帅的河南青年在网上发帖,被称为灵宝事件,请问您怎么看?

  秦玉海说,公安机关在王帅这个事情上,执法是有过错的,当地公安机关执法中没有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去办理。如果定诽谤罪,按王帅这个情况有不符合诽谤罪的构成要件。诽谤罪有两个要件,一个是自诉案件;第二是对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造成严重危害。这两条,王帅这个事情都够不上。三门峡公安局已经对这起案件作出了撤案处理,对王帅进行了国家赔偿。

  秦玉海说,这件事情暴露出公安机关随意执法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公安厅已经派出了督察和法制调查组在灵宝进行调查,查找在这个事情上公安机关应该吸取什么教训,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我看到很多网友对王帅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自己的观点,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河南公安工作的监督。

  据河南商报报道 记者 王向前 灵宝青年网上发帖,举报家乡政府征地手续有问题,遭遇当地公安部门跨省抓捕,狱中度过八日。昨日下午,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做客人民网,谈及此事称,当地公安机关执法有过错。

  事件

  灵宝青年发帖被抓

  被抓青年叫王帅,河南灵宝市大王镇南阳村人,目前在上海工作。今年在老家过春节期间,王帅获悉老家土地被灵宝市有关部门征用,用来建设工业区。在查看了相关土地法规后,他感觉征地手续有问题,随即拍下了被征农地的现状,以及农户清理地面附属物的情形。

  今年2月12日,王帅将系列图片上传网站论坛。为吸引人气,他让帖子和当时全国都关注的“抗旱”联系到一起,给帖子取名为《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并配有10幅图片,得到网友极大支持,网上一片指责地方政府之声。

  3月6日,灵宝市刑警大队何艳伟和网警大队李平到上海,以诽谤罪将正在工作的王帅抓捕。3月13日,王帅取保候审。

  看法

  厅长定性地方过错

  昨日下午,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做客人民网,当网友问他怎么看待灵宝市的做法时,他回答,当地公安机关执法中没有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去办理,是有过错的。

  秦玉海称,如果定诽谤罪,王帅这个情况不符合诽谤罪的构成要件。诽谤罪有两个要件,一个是自诉案件,第二是对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造成严重危害。这两条,王帅这个事情都够不上。

  “三门峡公安局已经对这起案件作出了撤案处理,对王帅进行了国家赔偿。”他说,“这个事情暴露出公安机关随意执法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我们河南省公安厅已经派出了督察和法制调查组在灵宝进行调查,查找在这个事情上公安机关应该吸取什么教训,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随后,他感谢各位网友对河南公安工作的监督并向网友道歉:“作为河南省的公安厅长,在我们省出了这种问题,在工作上我也有责任,在这里我也向大家道歉。”

  回应

  王帅:感谢厅长给我“平反” 灵宝有关部门:我们处理“太草率”

  看到省公安厅厅长对案件的定性后,记者联系上了远在上海的王帅。他告诉记者,得知这个消息,内心很激动,也很欣慰。“感谢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对我的‘平反’。”他说。

  在媒体报道了王帅的遭遇后,面对社会巨大舆论压力,灵宝市于4月10日作出回复,称,王帅的帖子“严重损害了灵宝的形象”,“特别是伤害了市抗旱工作指挥部和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因此,王帅虽被解除刑事拘留转取保候审,但其诽谤案仍正在办理中。

  昨日下午,记者又和灵宝市有关部门联系,宣传部一负责人说,昨日上午,灵宝市召开常委会,专门讨论此事,已经纠正错误,对一些人员也已经进行了处理。

  谈及事后他们“回复”中的强硬语言,这位负责人称,现在他们已后悔,给外界的回复内容“太草率”。而对于王帅帖子中涉及的征地不合法问题,他说灵宝市也会开会研究。

    新闻回顾:青年发帖举报家乡违法征地遭跨省追捕 被囚八日

  24岁的王帅因在网上发了篇“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的帖子后,经历了一场牢狱之灾。在公安局里,警察让他写悔过书,想让他承认因为征地补偿不满意,而诽谤灵宝市政府不抗旱;让他承认网上所发照片是移花接木。并在其被取保候审后,要求他保持沉默,每两个月写‘对发帖行为的思想认识’…[详细

  事件进展:官方首次正面回应 灵宝违法征地事件调查

  4月10日下午18时30分,灵宝党政公众网上出现一篇管理员发出的帖子:关于《一篇帖子换来被囚八日》一稿有关情况的回复,落款是“灵宝市信息中心”。文章称,报道给灵宝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造成了不良影响,并强调王帅诽谤案正在办理中…[详细

  各方关注:央视评论灵宝跨省抓捕发帖人 因言获罪政府违宪

  这个案子里面反映很多问题,第一个,警力的滥用问题,公安部一再强调要慎用警力,要慎用警力,但你看得非常清楚,警力滥用,人家发个帖子,就千里迢迢把人家抓回去关了半天,这就是警力滥用,这反映一个问题,就是说一旦我们的警方不依法行政,那么警察这种权利就可能被滥用…[详细

  评论:发帖举报被囚八日,谁该被“教训一下”

  从王帅遭受了8天的无妄之灾、至今仍心有余悸的情形来看,这位王部长所说的“教训一下”的目的确实已经达到了,甚至其效果不止于此,让灵宝坊间舆论噤若寒蝉也是可能的。然而必须较真的是,王帅应该被“教训一下”吗?王帅的行为究竟违反什么法律、法规?究竟谁该被“教训一下”?…[详细

  更多关注:从灵宝诽谤案透视农村违法征地

  [热议] 灵宝农民为什么不理解政府的良苦用心

  [解读] 律师:现行征地补偿标准测算办法不够科学

  [解读] 征地程序及占地补偿标准|征地背后租地暗流

  [其他] 陕西澄城非法征地惹民怨|山东惠民以租代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