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一村支书挪用70万元动迁补偿款获刑三年

  新华网上海4月18日电(记者刘丹)村支书何永良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动迁补偿款人民币70万元供个人使用,并进行营利活动。日前,上海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对其作出终审裁定,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

  何永良原系上海市宝山区某村党支部书记。
2004年8月,该村村办集体企业上海宝罗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罗公司”)转让至何永良及其妻名下。

  2006年7月,宝罗公司通过该村一村办企业向银行贷款70万元,后宝罗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偿还该笔到期贷款。于是,何永良利用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该村生产、经营、财务等工作的职务便利,擅自将镇政府下拨给该村企业专项动迁补偿金70万元用于偿还其个人名下的宝罗公司所欠银行贷款。案发后,何归还了70万元钱款。

  案件侦查阶段,何永良主动交代了其挪用70万元的犯罪事实,一审法院认定其有自首情节,于2009年1月以挪用公款罪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何永良不服,提起上诉,称其挪用的资金是村里欠他的债务,不是动迁款,不构成挪用公款罪。

  上海市检察二分院经审查发现,相关证据显示,2006年7月该村将70万元划给宝罗公司之前,宝罗公司尚欠该村78万余元。当时虽然宝罗公司因承建村里的工程而与村里有资金往来,但只有等到该工程款进行决算时才能构成明确的债权债务。相关书证均证实,当时是该村对宝罗公司享有债权,而不是宝罗公司对该村享有债权。因此,上诉人辩称其挪用的钱款是其对该村享有的债权这一上诉理由不能成立。

  根据司法鉴定,当时镇政府下拨给该村企业动迁补偿金,并不能满足该村的日常开支。法院认为,作为负责该村全面工作的党支部书记,理应对村内财务状况了如指掌。故法院认为其辩称70万元款项不是动迁款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二审法院终审维持了原审以挪用公款罪判处何永良有期徒刑3年的刑事判决。

  该案公开开庭后,上海检察二分院向该村的上级机关镇政府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建议镇政府进一步建立公款使用的监督规范制度,建立村一级财务管理机制,加强落实村一级动迁款使用的财务制度。镇政府收到建议书后认真整改,有效堵塞了村级财务管理上的漏洞。

  我国刑法规定,挪用公款罪的犯罪主体必须是“国家工作人员”,即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全国人大的立法解释规定,村民委员会等村基层组织人员协助人民政府从事土地征用补偿费用管理时,视为“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国家工作人员论。本案中,虽然何永良作为村支书不是国家工作人员,但由于其挪用的是由其负责管理的动迁补偿款,故被视为国家工作人员挪用公款的行为。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永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