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规范中介组织 净化市场环境

  新华网厦门4月19日电(记者项开来)在厦门市五缘湾前哨盐场征地过程中,厦门市至业评估有限公司提供虚假评估、出具虚假证明,致使政府在征地拆迁中多支付补偿款1335万元。日前这起案件被查处。这是新刑法施行以来,福建省首个中介机构因出具虚假证明获罪的案例。


  至业评估案件是厦门市重拳打击中介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之一,涉案党政干部4人均被开除党籍,追究刑事责任。从2006年底开始,厦门市着手部署市场中介组织专项治理工作,不少违法违规的中介组织受到查处。仅厦门市工商局在2008年就查处了21起中介违规行为,涉案金额达11.75万元,共处罚没款4.758万元。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介组织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因中介组织不法行为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群众利益受损的现象也十分突出。几年来,厦门市通过清理“官中介”,取缔“假中介”、打击“黑中介”,规范中介组织工作收到较好成效。

  目前厦门全市有27类共2005个市场中介组织、13632名市场中介从业人员纳入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为实现标本兼治,按照组织、工作、经济、场所“四分开”原则,厦门市分步骤对2878家中介机构进行清理整顿,至今已经实现了会计师事务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及房地产交易经纪等四个重点行业1162家中介机构的“四分开”工作;其余的1716家中介组织将于今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分开工作。

  建立企业和中介机构信用网,打造公开透明的中介机构信用平台是厦门市规范中介组织的重要手段。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了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公众查询,为职能部门日常监管和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为社会公众选择中介服务提供可靠信息,为社会监督提供了经济、高效的手段,不但使失信、失真、失公的中介机构失去市场,而且还促进了诚实守信的中介机构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09年3月23日,这一信用平台共登载1976家中介机构、5482名从业人员的基础信息,以及674条信用信息,其中,良好信息429条、不良信息245条,网站点击率达137万人次。

  制定出台《厦门市市场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厦门市创新了中介机构执业备案、行业自律、奖惩机制、责任追究等制度。黄家列表示,管理办法有效解决了几个难题:一是实行备案制度,便于掌握中介机构的基本情况,解决职能部门监管缺位问题;二是强化行业自律,便于行业管理,解决中介行业无序竞争问题;三是推行奖惩机制,扶持诚信者做大做强,让失信者处处受制,解决中介市场良莠不分、诚信缺失问题;四是落实问责制,对行政监管部门失职、信息披露不及时等行为由纪检监察部门予以追究,解决了职能部门监管不力问题。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