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特写:重建中的汶川地震重创学校东汽中学

  特写:告别阴霾 迈向新生——重建中的汶川地震重创学校东汽中学

  新华网四川德阳4月19日电(记者李来房、肖春飞、苑坚)周五放学后,东汽中学高二文科班的王波没有回家,而是和几位同学一起忙起了校文学月刊《起飞》的排版工作。
这是他和几个同学在去年汶川地震之后创立的启飞文学社出版的一份刊物。

  “我心理上已经完全恢复过来了。”在文学社所在的一间板房里,这位皮肤黝黑、带着眼镜的18岁男孩坦率地说。他是那次地震的幸存者,还从废墟下救出了五个学生。

  在去年发生在中国西南四川省的5.12地震中,位于绵竹市汉旺镇的东汽中学建筑倒塌严重,有235名学生和14名教师遇难。目前,全校735名学生在距离汉旺约一小时车程的德阳市郊区的板房学校里上课。

  王波说,地震给他带来的变化是感觉自己长大了很多,也懂得了感恩。去年12月,喜好文学和诗歌的他和同学们创立了启飞文学社和《起飞》杂志。

  “起飞寓意着开始,我们要通过自己努力重新站立起来”。他说。

  东汽中学已经恢复了正常的教学。地震的阴影在师生们心中逐步散去,笑容又回归到坚强和乐观的师生们的脸上。课余时间里,学校播放的轻松音乐响遍校园,传递给每个人积极向上的力量。

  每周五下午放学后是学校开展卫生大扫除的时间。尽管是简陋的板房教室,同学们依然打扫得干干净净。不少住校的学生周末仍在教室复习功课。而喜爱运动的男孩子则在运动场上打起了篮球。

  在地震中受伤经过治疗后重返校园的赵丹和王波在同一个班。她是地震第三天的凌晨被她的爸爸和救援人员一起从废墟下救出来的,坐骨神经受了伤。经过六个多月的免费治疗,现已基本康复,但左小腿依然带着矫正器,走路时仍显得有点瘸。

  “我比较喜欢绘画,准备考大学时报考美术或设计专业。”赵丹微笑着说。乐观和坚强的性格让她从地震的阴影很快走了出来。今年年初,原来就读高二的赵丹重新回到了校园,被安排高二年级继续学习。

  东汽中学校长周德祥在地震中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和在东汽中学高三读书的女儿。“她要是活着,肯定已经上一所很好的大学了。”提起女儿,周德祥的心情依然沉重。然而,这位现年46岁的校长并没有因为失去两位亲人的悲痛选择萎靡不振,而是全心投入繁重的学校教学恢复工作中。

  “这次大地震使东汽中学受到了重创,但有着社会各界的关心,东汽中学面临着重大和更好的发展机遇,”周德祥说。东汽中学1968年建校,后逐步发展成四川省重点中学。

  在板房学校建好后,东汽中学得到各地的大力援助,包括教师办公桌椅、课外书籍、太阳能热水器、乒乓球桌等。而更让周德祥所激动和期待的则是正在建设中的新东汽中学。

  海军援建的新东汽中学距离现在的板房学校约20分钟的车程,于去年10月29日奠基动工。一期工程包括实验综合楼、办公楼、图书馆、宿舍、食堂以及操场等附属配套的室外设施,按30个班、1500名学生和120名教职工的设计规模建设。

  新东汽中学按八度抗震设防。“新学校的设计都很标准和规范,假如再有七、八级地震,我们也不怕了,”周德祥说。他说他几乎每周都会去一两次工地看看学校建设的进展。

  新东汽中学将在今年8月1日前竣工并交付使用。2009年,东汽中学将招收500名高一新生与200名初一新生和10多名教师。

  周德祥对新东汽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