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门核电工程开工 拥有全球首台APl000核电机组

  积极推进核电建设 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

    李克强考察项目并宣布开工 赵洪祝姜伟新尤权等出席仪式

    吕祖善张国宝等讲话

    浙江日报三门4月19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开工。

作为我国三代核电APl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全球首台APl000核电机组落户三门,这将进一步加快我国掌握三代核电技术、提高核电设备制造和建设能力的步伐,对调整我国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和谐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工仪式,宣布开工并看望工程建设者。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在前往核电建设工地的途中,李克强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中核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汇报。他说,核电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技术成熟,经济性好,持续供应能力强。随着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制约加剧,调整能源结构、加强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有利于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也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李克强强调,新能源产业正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要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举措。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政策引导扶持,促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节能建筑和产品的广泛应用,加快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能源乃至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

  在核电技术展示板前,李克强驻足详细询问。他指出,推进核电建设,确保安全是前提,技术创新是关键。要坚持核电自主化发展方向,瞄准新一代先进核电技术,依托重大项目,增强体制机制活力,推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不断提高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能力。

  在施工现场,李克强与工程一线建设者亲切交谈。他嘱咐说,三门核电站是我国首个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这一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不断总结经验,培养人才,加强成本核算和资金监管,努力建成一流工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和省领导陈敏尔、李强、王贺文,国家部委领导姜伟新、尤权、张茅、刘铁男、张少春、宁吉喆,南京军区副司令员、东海舰队司令员徐洪猛,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等出席开工仪式。台州市、三门县主要负责人参加仪式。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等在仪式上讲话。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向三门核电有限公司颁发建设许可证。

  仪式前,李克强在赵洪祝、吕祖善等陪同下冒雨考察了三门核电1号核岛基坑浇筑情况。

  三门核电工程是国务院于2004年7月21日批准实施的首个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厂址位于我省东部沿海的台州市三门县。它也是迄今为止中美能源合作建设的最大项目。2006年12月,中美两国政府为此签署了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我国将通过三门核电依托项目的建设,掌握三代核电技术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技术,建立健全我国核电技术标准体系,形成自主开发和建设中国品牌三代技术核电站的能力,使民族核电技术水平尽快达到世界核电先进水平。该工程规划建设6台125万千瓦的APl000核电机组,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2台机组计划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建成发电,一期总投资400多亿元。第三代压水堆(APl000)核电机组,属于第三代压水堆技术。这种技术可以较大幅度地简化系统,减少设备数量,提高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建成后将产生250万千瓦供电能力、年均175亿千瓦时发电量,预计到2015年能承担浙江全省3.3%电力负荷、4%全社会用电量。

  据介绍,这项工程的业主——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对整个工程进行总体项目管理。目前,三门核电质量保证大纲和生产准备大纲正式发布;一期工程总体设计与技术服务合同、核岛承包合同和常规岛承包合同等重大合同相继签订;混凝土搅拌站、土建试验室、重件码头等工程子项顺利完工。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三门核电一期工程的核岛承包商,同时负责APl000核电机组的技术引进工作。常规岛和BOP以及工程项目总体管理工作由三门核电有限公司承担。

  1000多名中外建设者参加了开工仪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