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罗序伦:艺术的最大价值就是用它来回报社会

  罗序伦:作画如做人

  “艺术的最大价值,就是我可以用它来回报社会”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袁元

  今年,贵州省晴隆县台商希望小学就9岁了。9年来,这所希望小学帮助和培养了上千名贫困儿童,而这背后离不开画家罗序伦先生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努力。

  初春一天的上午,《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来到了罗序伦先生京城的家中,简单朴素的客厅里摆放着一张长案,一幅刚刚画好的兰花,光润滋厚、笔墨犹湿。

  年近七十的罗序伦精神矍铄、风度儒雅,“我的故乡是安徽巢湖,那里历史悠久,特别重视文化,尤其爱书画,民间有这样的口头禅‘家中没有字画,必定是个俗人家’,我家的中堂里就挂着郑板桥的画”。罗序伦告诉记者,他的父辈都以刻字为生,特别是其父写得一手真草隶篆的好字,又藏有很多诗书画册,父亲朋友中有好几位毕业于上海艺专,“他们经常一起交流,这使我从小就对书画篆刻萌生了浓厚的兴趣。”

  水墨、工笔、油画、水粉、木雕、篆刻,罗序伦说,他曾经在书画艺术的多个领域进行过尝试,但最喜欢中国画,特别是长于工写意花鸟,尤喜画梅、兰、竹、菊。赖少其、关山月、肖龙士、吴雪帆等多位著名书画家都对其作品给予了赞誉,其作品形、神、意、情尽收笔底,力图展示东方艺术博大精深的内涵。他的作品曾多次在海内外展出、获奖、收藏。1998年抗洪救灾期间,罗序伦在广州画画赈灾,其中一幅赢得印尼金光集团高达1500万元的赈灾款。

  “一生画竹,半生画兰。梅兰竹菊看似简单却奇曲,要想画好它们,并非易事”,在罗序伦看来,中国画博大精深,作画的本质就是学习怎样做人。数年来,他乐为人梯,热心培育书画新秀,因此,曾于1988年荣获了全国青少年书法篆刻第二届神龙杯大奖赛“圆丁金奖”。他创办了一个华侨书画联谊会,以书画会友,乡情联谊,弘扬祖国传统优秀文化,连接海内外各界人士。

  “对我来说,艺术的最大价值,就是可以用它来回报社会。”1998年,时任广东艺术中心书画院院长的罗序伦,得知贵州省晴隆县是贫困县,有三千多名失学儿童,决定利用“中国美术年”的契机,策划一个“书画扶贫”活动。于是,他放下了个人画展的筹备工作,开始向全国各地征集书画作品,准备举办书画义卖活动募集善款,帮助晴隆解决因困失学儿童的问题。在得到广东民政部门的支持后,罗序伦拿出了准备出个人画册的多年积蓄,裱装征集来的名家书画。

  1999年6月,罗序伦率队来到了贵州晴隆县光照镇。贫困孩子们那破烂不堪的衣衫、营养不良的面孔、渴望求知的热切眼光,深深地触动着罗序伦。罗序伦等考察团成员决定要在该县光照镇者布村办一所希望小学。罗序伦带头解囊,考察团当场就使二百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离开晴隆,罗序伦就开始行动。他带着准备办画展和准备出画册的画,四处奔走,赠画求援,抓住一切机会,介绍晴隆的贫困孩子们对上学的渴望。只要有愿意资助这些孩子们上学的人,他便现场泼墨挥毫,“我用我的书画来真诚地结交朋友,我给朋友们画画,并告诉他们,你把要给我的钱用来帮助那些贫困孩子吧。”

  在筹款过程中,罗序伦决不自收现金,也不设个人账号,他的真诚爱心打动了广东佛山市台协会、广东南海台商联谊会,一些台商慷慨解囊。就这样,罗序伦一笔笔积累,共筹集到了60万元善款。2000年底,在晴隆县,一所拥有900平方米的教学楼、360平方米的教务楼、500平方米的操场,可容纳800名学生的希望小学落成了。这是黔西南贫困山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而为此,不算画作,罗序伦投入了个人积蓄25万元。

  学校落成后,不少人建议以“罗序伦”的名字来命名,可罗序伦一再婉拒,“不能用我的名字来命名,如果那样,学校就得不到发展了。因为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在罗序伦的建议下,学校定名为“贵州晴隆台商希望小学”,“这是学校持续发展的需要,是为了孩子们。”这所台商希望小学的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广东佛山市台协会、广东南海台商联谊会又相继投入资金近20万元。

  2001年,罗序伦又为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景田支行作画,倡议该行资助晴隆县办一个女童班。这年9月1日,女童班真的开班了,40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

  罗序伦无怨无悔地投入艺术扶贫,他为此作画超过了一千幅,除了那所希望小学,又陆续帮助晴隆县1341名失学儿童回到课堂。他原来可以出版个人画册,可以举办个人画展。放弃了这些,罗序伦说没有遗憾。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序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