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海军青岛海上阅兵揭幕 外国军舰到齐(图)

韩国“独岛”号最后一个抵达青岛。“独岛”号排水量达1.9万吨,被外界称为“准航母”,是参加阅兵的14国21艘舰艇中最大的。      新华社发
韩国“独岛”号最后一个抵达青岛。“独岛”号排水量达1.9万吨,被外界称为“准航母”,是参加阅兵的14国21艘舰艇中最大的。      新华社发

  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海军舰艇昨日齐聚中国青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傍晚在青岛港码头宣布,多国海军活动正式开幕。这次以“和谐海洋”为主题的多国海军活动,旨在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共创和谐海洋环境。

  这些外舰来到中国军港,是为了祝贺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它们将与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部分舰艇一起,在举行过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青岛附近海域,参加大型海上阅兵活动。

  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海军中将在接受专访时,介绍了多国海军活动和海上大阅兵的准备情况、举办目的和具体内容。

  青岛与亚丁湾同成全球焦点

  “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地方云集各国军舰:亚丁湾和青岛。我国海军编队赴亚丁湾为我国和世界船只护航,是为了和平;举办多国海军活动,同样是为了和平。”丁一平说,“和平、和谐、合作”是这次活动的主题。

  “中国和中国海军的发展,引起了外界的一些猜疑。有居心叵测的人借机制造所谓的‘威胁论’,但更多人的猜疑是来自误解和不了解。”丁一平说,百闻不如一见,真正融入其中,切身感受才是最真实的。

  “各国朋友们亲身来看一看中国,看一看中国海军,更容易了解真实的情况,更有利于消除误解,更有利于为共建和谐海洋作出贡献。”丁一平说。

  安全要求看齐北京奥运会

  丁一平介绍,为了举办好这次活动,海军党委专门确立了“隆重、务实、安全、节俭”的总要求和原则。

  隆重,主要体现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活动的规模前所未有、多国舰队海上检阅前所未有。这次活动,共邀请了29个国家的高级海军代表团。将在23日举行的多国军舰海上检阅中,中国海军的数十艘舰艇、几十架飞机和14国21艘舰艇将接受检阅。

  这次活动的安全要求与奥运会一样。由于活动场次多、地域广,特别是海上检阅活动涉及到几十种舰艇和飞机,对安全保卫和防范事故的要求较高。军队会同青岛当地公安等部门,参照奥运安保的模式制订了详细的安保方案。

  阅兵时外舰从大到小依次过

  据丁一平透露,这次海上阅兵展示的中国海军舰艇和武器全部为国产装备。参加阅兵的舰艇以北海舰队为主,也有部分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的代表;既有新型舰艇,也有已经服役一段时间的舰艇。选择参阅舰艇的主要标准,以不影响各舰正常训练和任务为前提。

  这次来青岛的21艘外国海军舰艇同样各式各样,有战斗舰艇,也有辅助舰船,大的排水量一万多吨,小的几百吨,就像是世界各国海军的“奥运会”。

  丁一平说,外国舰艇在海上阅兵时的顺序排列将遵循国际惯例——战斗舰艇在前,辅助船只在后;吨位大的舰艇在前,小的舰艇在后;在舰艇类型、大小相同的情况下,则按照各个国家英文首字母排序。 据新华社电

  全球关注 航母或年内开建 中国打造“蓝水海军”

  对于此次活动,外媒更多地将关注焦点放在了中国海军军力的发展上,认为中国将推行大规模的海军现代化计划。

  《联合早报》分析了吴胜利就中国海军建设的表态。报道称,吴胜利透露说,中国海军将努力提高远海机动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水下自持力和隐身性能好的新型潜艇、超音速巡航作战飞机等新一代武器装备。

  国际上习惯把近岸防御型海军称为“黄水”海军,把近海游弋的海军称为“绿水”海军,而把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海军称为“蓝水”海军。该报分析认为,这显示中国将努力打造一支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蓝水海军”。今年以来,中国已先后向亚丁湾派遣两支性能先进的护航舰队,为海军将来执行远洋作战任务积累了经验。同时,海军要求多年的航母建造也被提上日程,预计今年内就可能开工。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过去一段时间的迹象表明,中国的海军建设计划并不仅局限于海岸防御,而是涵盖地区以及更加广泛区域的利益。钟欣

  链接 美海军头号人物: 理解中国造航母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里·拉夫黑德上将表示,“中国海军是否拥有航空母舰,不会改变美国的战略,不会改变美国海军行动的性质”。

  拉夫黑德17日访华,这是他作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首次访华,也是今年以来美国对华最高级别的军事访问。他将前往青岛参加中国海军建军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同行的还包括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约翰·伯德中将。

  在前日上午的北京记者会上,拉夫黑德说,“在我的脑海里,拥有航空母舰及舰载航空兵毫无疑问是中国海军的抱负与目标。”他表示,真正重要的话题是中国将如何使用这些航母,这些航母本身的功能及对应的意图是什么。

  拉夫黑德对中国海军发展速度表示理解。“中国海军的进步与发展,与中国经济的进步发展及其在全球化世界中的角色,是一致的。”拉夫黑德说。 南都

  深度分析 阅兵展示战力更展示我“威慑战略”

  对于此次海上阅兵的意义,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认为是解放军威慑概念的组成部分。报道称,作战和威慑是武装力量的两项主要职能。因此,中国武装力量的使命不仅是准备作战,还要慑阻或防止战争爆发。基于这个理念,这次海上阅兵可以看作对军事现代化成就的展示,也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表明中国保卫边界和主权的能力,可以被看作是对“威慑战略”的一种贡献。

  不过,对中国海军实力,一些国外媒体认为与美国等国家还存在差距。美国海军退役少将埃里克·沃东在《海军战争学院评论》上发表文章称,中国海军正在走向成熟。但目前中国海军在如何运用这些作战平台方面还不成熟,尤其是在指挥控制、多兵种协同以及情报、侦察、监视等能力方面存在着缺陷。与美国海军相比,中国海军显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钟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