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考移民成致富通道 骗子3个月骗考生家长百万

  骗子打着“人才中心”的幌子,声称可以为外省高中生办理北京市集体户口,从而在三个月内骗得48名学生家长百万元钱款。4月6日,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将秦彪提起公诉。

  “高考移民”成“致富通道”

  现年27岁的秦彪毕业于天津市某体育大学,他在校时学的专业是集体水上项目,也曾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冠,但由于专业所限,毕业后决心改行的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2006年底,秦彪通过朋友认识了经营文化公司的奚云鹏(在逃),两人一见如故,很快成为无话不谈的“铁哥们儿”。当时奚云鹏的文化公司入不敷出,秦彪挂靠在奚云鹏的文化公司也没有什么正经的工作,两人时常商量如何才能快速“发家致富”。

  2007年6月中旬,奚云鹏通过关系认识了北京市某民办职业学校校长崔某和招生中介吴某,并由此想到了一个“快速致富”的点子,在与秦彪商量之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利用“高考移民”诈骗钱财。

  学校中介成合作伙伴

  不久,奚云鹏将秦彪介绍给崔某和吴某,并声称秦彪为北京市怀柔区某人才中心的工作人员,能够帮助外地高中学生办理北京市集体户口,人才中心想与学校、中介合作招生共同赚钱。凭着奚云鹏的一番“精美”说辞,再加上秦彪的文雅谈吐,他们很快博得了崔某和吴某的信任,但招生毕竟不是一件小事,两人还是有些犹豫。

  为了进一步取得信任,秦彪又向崔某和吴某反复强调他们能够从中获得的巨大利益:学校不需要让学生来京就读,只要办理学籍,就可以收取高额学费;而中介也可以从中收取数额不菲的中介费。就这样,经过几次接触之后,秦彪完全取得了崔某和吴某的信任。几人最终商定由中介吴某负责招生、校长崔某负责办理学籍、“人才中心”的秦彪负责办理学生的北京市集体户口以及高考报名事宜,最后各自收取费用。之后,秦彪代表“人才中心”与学校签订了合作招生协议。

  学生家长上当受骗

  合作招生协议签订后,中介开始打着学校的名义到处招收学生,其广告招牌的大致内容是“在不需要来北京上学的情况下,只需交纳一定的费用即可办理北京市集体户口并在北京参加高考”。这样的优惠条件果然奏效,很多外省市的家长动了心,短短的三个月内就有来自河北、四川、内蒙、陕西等地的48名学生家长前来报名,且每人都交纳了4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费用,其中大多数为高三学生家长,也有少数是高二甚至高一的学生家长,想提前将孩子的户口办好。学生家长所交纳的钱款,在扣除中介费之后,学校将按协议应给“人才中心”的100余万元交给了秦彪,秦彪还装模作样地为学生开具了写有“人才服务费”的正式发票。

  2008年1月底,秦彪在与奚云鹏商量后,将48名学生的北京市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考生报名信息核对单和怀柔区某人才中心的卡片以及其中4名学生的北京市户籍证明和身份证件拿给学校,学校将这些手续发给了学生。然而,随着高考日益临近,秦彪却没有了动静。在学生家长的追问下,学校不断催促秦彪继续办理相关事宜,但秦彪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直到2008年4月底,秦彪才承诺学校5月7日一定将其余学生的身份证、北京市户籍证明和报考志愿核准密码送来。然而承诺的日期到了,秦彪却一再以种种理由推脱。学生家长们拿不到高考手续,开始陆续来到学校询问,可当校方再次给秦彪打电话时,却再也无法与他取得联系了。原来,狡猾的奚云鹏和秦彪早已将出国手续办理好,此时已身在菲律宾了。

  奚云鹏和秦彪的人间“蒸发”,终使学校意识到上当受骗,于是学校立即向有关部门核实两人“办理”的手续,在被告知全部为虚假手续后,学校将收取的学费退还学生家长,并迅速向公安机关报案。2008年10月底,秦彪以为风声已过,从菲律宾悄悄回国,不料却被警方在机场逮个正着。

  案例链接

  托关系办理北京集体户口50名考生被拒参加高考

  据2008年3月24日《京华时报》消息今年3月中旬,50多名拥有北京体育大学附属中等体育专业学校(以下简称北体大附属体育学校)集体户口的考生,被告知高考报考资格审查未通过。

  今年初,拥有北体大附属体育学校集体户口的小孟,被安排在北京博文中学进行了高考报名。3月中旬,小孟的母亲柳女士接到通知,小孟的高考资格审查没有通过,不能在京参加高考。取消小孟高考资格的一个关键理由是,他因为办理了北体大附属体育学校的集体户口,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高考移民”。

  有相同遭遇的并非小孟一人,就读于北京不同城区、不同学校的30多个外地考生,户口都落在了北体大附属体育学校的集体户口中,这些考生都被取消在京高考资格,只能退回原籍报名。

  这些学生户籍不在北京,家长通过关系为其办理了该校集体户口,试图打政策擦边球让孩子参加高考。该校宏福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集体户口考生只能参加体育招生考试,可能是一些人操作,让这些没有体育特长的考生得以参加高考统招报名。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这种集体户口涉嫌“高考移民”,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彪 | 奚云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