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力推“能源娘子军团”掌大局

  奥巴马力推“能源娘子军团”掌大局

  奥巴马选择了一位科学家担任能源部长,又同时选择了出身环保界的三位女性来共同推进能源新政。这个“能源娘子军团”如今要在奥巴马带领下朝着一个更困难,更有挑战性的目标迈进,那就是大力发展美国的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

这个绿色能源团队不可谓不重要,因为它关系着美国未来几十年的经济、政治和外交政策的制定,关系到美国经济、政治、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现在把目光投向这个军团中的三位主要女性领导者,她们是未来美国能源政策制定者和能源新政推进的主要力量,她们也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影响未来能源格局的重要人物,对于她们的背景、理念的解读也许能为我们探索未来能源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启示。

  三位女性能源高官集体亮相奥巴马的左右手和执政核心

  奥巴马上任之初便开始了他的能源新政改革。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奥巴马的能源团队也不例外。外界和媒体的焦点一直在新的能源部长朱棣文身上,这位一贯以研究新能源著称特别是在人工光合作用等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似乎成为了新一届的能源领袖。尽管奥巴马对他的能源团队充满希望,但是他们要应对环境变化和全球变暖的努力仍然阻碍重重。任何要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法案都需要美国国会的支持,而且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率。朱棣文在这点上其实并没有太多施展能力的空间。

  但是他的身后,还有三位同样重要的杰出女性在帮助朱棣文达到这些目标,她们是环境保护署署长莉萨·杰克逊,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南希·萨特利,白宫能源和环境政策主席卡罗尔·布朗内。特别是前环保署署长布朗内,这是奥巴马为她创立的一个全新的职位。

  她们都有着相同的政治理念和执政方式,他们都在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问题上持严肃态度,对环境保护工作不遗余力。她们也是能源部长朱棣文的坚强后盾,是奥巴马的左右手和执政核心。

  美国媒体把这个新的能源团队成为绿色团队,因为奥巴马的能源新政主要是发展新能源,减少对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依赖。在这个体系内,布朗内主要承担美国能源产业政策制定以及协调能源企业和产业政策关系的工作;朱棣文的能源部将集中在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政策的执行;而环保署负责监管空气质量及其他问题,还有交通部负责制定汽车燃油效率标准等等。这应该是一个实施能源变革的管理架构和团队,与布什政府的能源管理架构有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这种创新式的改变和全新的能源决策结构将是奥巴马运转美国能源改革的管理基础,也成为了未来奥巴马能源新政能否成功的关键。

  卡罗尔·布朗内——能源决策的核心智囊

  美国的媒体在提到卡罗尔·布朗内(Carol Browner)时,都会不约而同的用到同一个词——“能源女沙皇”(Energy Czar)。从1993年到2001年,卡罗尔·布朗内一直是克林顿政府的美国环境保护署的署长,她也是美国历史上在环境署任期最长的官员。克林顿的前幕僚长约翰·波德斯塔曾这样评价:“她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环境保护署署长”。

  作为奥巴马能源团队的核心成员,卡罗尔·布朗内目前的职务是白宫能源和环境政策主席。这是奥巴马为了推行能源新政创造的一个新职位,目的是为了更好协调与能源改革相关的各个部门和各方利益。布朗内的这个新官衔看似并不如环保署长那样响亮,但是她所要承担的任务和肩负的使命似乎比环境保护署署长更加重要。奥巴马在提名她时说:“卡罗尔了解我们为创造就业机会的所要付出努力,能够满足为实现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能够应对联邦政府不同机构之间,中央、地方政府和私营企业之间进行合作整合的需要。”由此看来,奥巴马把布朗内当作他能源决策的核心智囊,在奥巴马政府中,她的位置至关重要。

  在奥巴马推行能源新政的过程中,涉及科学,经济和政治多个方面,触及国内、国外的中央、地方各方利益,错综复杂。布朗内以前作为一名环保斗士,一直不受一些工业企业以及国会中的保守派的欢迎。而她现在不仅要和庞大的保守势力做斗争,还要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这也将对她未来的工作产生不小的阻碍。所以,布朗内这个协调者的差使并不好干。

  现年54岁的布朗内生于迈阿密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教授。她从小就爱在佛罗里达州的湿地里徒步旅行,这对她今后热爱大自然,从事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她在佛罗里达州州立大学获得了英语学士学位,1979年在该校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她现在的丈夫是托马斯·唐尼,是一名前民主党众议员。她还有一个和前夫所生的儿子。唐尼现在是一个“院外集团”的主席(lobbying firm专门向国会议员游说的团体),有几十个客户,其中还包括几位与能源政策有关的人。

  从1989年至1991年,她担任参议员戈尔(Al Gore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副总统)的高级立法助手,成为著名的戈尔门徒。之后又担任佛罗里达州环境立法部部长。这一时期她最大的成就是:建立了对佛罗里达州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法例,并实施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生态修复工程,耗资10亿美元。该工程净化和恢复了自然水,使湿地重新焕发了生机。佛罗里达州最大的商业贸易协会主席曾这样评价她:“她踢开一扇门,扔了一枚手榴弹,然后走进来再把剩下的人干掉。她的确不容易妥协。 但是她已经做得很好了,人们对她的抱怨的更多的是她做事的方式,而不是事情本身。”

  在1993年担任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之后,她提出要“提高环境保护署的决策制定效率,节省开支,重建信誉”。

  1996年的卡罗尔·布朗内

  在1996年,她又开展了一项运动,使美国国会批准了《安全饮用水法》和《食品质量保护法》。《安全饮用水法》用现代化的标准规范了农药的使用,而《食品质量保护法》则是美国第一个专门针对保护儿童健康的环境法律。为此,在1997年4月,她被全国母亲节委员会任命为“年度母亲”,原因在于她为儿童提供了“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世界”。1998年,她还被美国时尚杂志评为“年度女性”。

  在卸任环境保护署署长后,她一点也没有闲着,继续从事和能源、环境保护相关的商业、学术活动。她加入了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创建的一个全球战略公司,工作的内容也主要是与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和能源的保护和安全有关。她还是“奥杜邦学会”的主席,2008年任期届满。她加入了戈尔2006年创建的“气候保护联盟”。她还是一个从事环境商品市场技术研发公司APX的董事会成员,同时也是美国进步中心重要成员。

  在2008年总统大选时,布朗内一开始大力支持希拉里。在希拉里争取民主党提名失败后,她又开始支持奥巴马,在很多州为其助威。布朗内曾经声称,布什政府的环境署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 她还声称,全球变暖是“我们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最大挑战” 。

  莉萨·杰克逊——奉行科学至上的首位非裔环保署长

  奥巴马创造了很多的历史,其中也包括提名47岁的莉萨·杰克逊(Lisa Jackson)担任新一届政府的环境保护署长。凭着20年的环境保护工作经验和在能够取得建设性的一致意见的出色能力,莉萨·杰克逊成为了历史上第四位女性环保署长,也是该职位上的第一位非洲裔美国人。

  杰克逊上台之后首要的工作就是不断推动节能减排,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她之前新泽西州发布的关于扩大加强发展风能、太阳能、核能的具体政策都和她的幕后推动有直接关系。原来该州对风能的目标是1000兆瓦,但是杰克逊一下子把这个目标提高了三倍,达到3000兆瓦,同时又把太阳能的目标也提高了一倍。她还让把在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达到22.5%的目标提高到了30%。

  正如奥巴马选择朱棣文当能源部长是为了体现科学要高于政治的理想,选择杰克逊也是充分保证了这一理想的实现。美国的观察家都毫无例外的认为,杰克逊是科学至上者,如果科学告诉她不能这样做,她就不会这样做,如果科学告诉她,这样可以,她就会毫不犹豫地去执行。所以,我们可以推想,她的环保署今后也会把美国整体带着朝这些能源目标迈进。

  莉萨·杰克逊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出生后不久便被收养,并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度过了她的童年。她后来在美国杜兰大学化工学院取得了学士学位,之后又攻读了普林斯顿大学的化学工程硕士。她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并有两个儿子。她还是一个厨艺爱好者,招牌菜是秋葵汤,并在每年一度的新奥尔良Mardi Gras狂欢节(美国最大的嘉年华,每年有二百万人参加的盛会)上展示展示她的手艺并且还很出名。但是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彻底摧毁新奥尔良后,她的养母去世,她也扔掉了这门手艺。

  和布朗内一样,杰克逊在2008年的大选中开始大力支持希拉里,曾经给希拉里捐款1000美元,在希拉里失败后,才转向支持奥巴马,但到最后也只捐款了200美元,但是这也并没有防碍奥巴马对她的信任和器重。

  原来的美国环保署在布朗内领导时,一直努力应对全球变暖,并且有权利规定二氧化碳的排放等问题。但在布什政府期间,环保署丧失了这一权利。现在,杰克逊的环保署又可以重新行使这一权利。按照她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美国今后的温室气体的减排将会有大的进展。尽管在环境署的工作会让她成天和变幻莫测的政治家们打交道,但是她的演讲才能和斡旋才能总是能让她的对手产生共鸣,从而取得胜利。这种本事也许能为她在困难重重的环保之路上寻找一些契机和平衡吧。

  南希·萨特利——低调神秘的首位女同性恋高官

  在所有能涉及到南希·萨特利(Nancy Sutley)的文章和报道中,女同性恋这个词总能出现在前几句。因为这个特殊身份让她在新一届政府中显得特别突出。南希·萨特利曾是希拉里·克林顿竞选班子中的同性恋者相关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也是奥巴马政府中第一位公开为同性恋者的最高级官员。

  除能源部长和环保署长外,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也是能源团队中内阁级的重要职位。如果说杰克逊是在前面冲锋陷阵的将军,那么萨特利就是她的参谋和后勤部长,而布朗内则作为军师坐镇后方。

  实际上,萨特利的职责是负责向美国总统和副总统提供对国内国际的环境政策问题的建议,确保联邦政府各个机构之间都能够正确贯彻执行国家环境政策。

  南希·萨特利有着十年的环境、能源和水资源的决策经验,还有处理地方和中央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和立法事项的丰富经验。她之前是洛杉矶市主管能源与环境事务的副市长,并曾担任加州州长的能源事务顾问。

  她1962年生于纽约,和杰克逊同岁,是南美阿根廷移民的后代。在被喻为美国常春藤联盟之一的康奈尔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又在哈佛大学的肯尼迪管理学院取得国家政策硕士学位。她和杰克逊一样,也是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环保署的成员,曾担任华盛顿特区环保署特别助理。《洛杉矶时报》曾说:“很多人都低估了她,别看她个子小,如果你不看重她,那你就犯了一个大错。”

  她在洛杉矶市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政坛有着重要地位,她曾向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抗议其对加州电力市场的过度监管,造成2000年初电力短缺和电力价格大幅攀升。而且她强烈支持要使洛杉矶百分之二十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对比奥巴马绿色娘子军团的三位女性,我们无一例外的发现,她们都有着原先克林顿政府时期环保署的工作经历,有着相似的地方环境保护工作和能源政策的相关经验,都在地方上取得了一定成就,还有着超乎寻常的斡旋能力。她们还都是希拉里拥护者,在政治理念和能源政策观点方面有着惊人的一致。如此多的相同点,不能不说这将是一个富有战斗力的集体。奥巴马政府未来的能源政策走向、美国经济的未来就掌握在这个团队手中,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