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南京”昨日上映 陆川谈日本士兵贯穿全片

日军队长伊田(中 木幡龙饰)最出彩,日本士兵角川(右)贯穿全片 制图/毛京东刘江
日军队长伊田(中 木幡龙饰)最出彩,日本士兵角川(右)贯穿全片 制图/毛京东刘江

  影片昨日上映日本士兵贯穿全片反思镜头 不少多数观众感到不解

  导演今晨释疑 陆川:南京 南京 没有亲日

  “亲日?”电话那头的陆川有些震惊:“很明显这是一部反战影片,怎么会是亲日?”

  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南京大屠杀题材电影《南京!南京!》在全国上映,本报与UME华星国际影城双井店合作,第一时间邀请了40名普通观众看片。

  整个放映过程中,观众的抽泣声此起彼伏,甚至有男性观众也哭得稀里哗啦。

  本报与影城联手发放的调查问卷显示,超过半数的观众对影片有关日本军人的描述感到不解,甚至有人认为它有亲日嫌疑。

  今天零时,记者联系到正在长春巡回宣传的该片导演陆川,他对观众的五大疑问逐一进行了解答。

  疑问·视角

  日本军人贯穿全片?

  《南京!南京》有两条主线。一是中国军人及无辜百姓,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抵抗,并不断地被凌辱和杀害。二是日本军人,普通士兵角川(中泉英雄饰)和他的战友们在中国的土地上作威作福,角川的视角贯穿了影片始终。

  观众疑问:为何要以一个日本军人的视角来贯穿全片?

  陆川回应

  还原真实历史必须讲日本

  这是一场战争,它必须涉及两个方面:中国和日本。70多年后,我们再来回顾这段历史,不能光讲中国,也必须讲日本,这是一种公正、客观、自信的讲述姿态。

  以前我们也有不少南京大屠杀题材的电影,但无一例外都是只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来讲述这场战争,结果没有任何一部走出过国门、影响世界。为什么?因为人家觉得你太主观。

  1937年的南京,几十万生命到底死在了一个怎样的对手手下,我们有责任去还原真实的历史。我们不能总是刻意地弱化、丑化对手,那对我们自己也不尊重。

  《南京!南京!》是一部公正、自信的电影,它要做到让全世界的观众都能接受、信服。

  疑问·立意

  日本军人也会反思?

  角川是一名日军新兵,在南京城内,他亲自参与并目睹中国军人和百姓被杀,自己所爱的女人百合子也因为做慰安妇惨死,心灵受到巨大震撼。

  最后,他放走了两名本该被枪决的中国人,而后开枪自杀,完成了对自己灵魂的救赎。

  观众疑问:为什么要刻画一个有感情的日本人形象,感觉有点“亲日”?

  陆川回应

  他们是战争的工具也有真实的内心

  这是一部反战影片,不是反日,也不是“亲日”。

  影片开拍前我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其中有两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一本是《荻岛静夫日记》(编者注:荻岛静夫是一名火葬兵,他亲眼看到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全过程),另一本是《魏特琳日记》。

  魏特琳是一个美国传教士,她在日记中记载说,当年她曾和不少日本士兵有过交流,发现其中不少人都很讨厌这场战争,他们其实也都是人,是儿子、父亲或者丈夫,只不过成了战争的工具。这让我非常震惊,战争让这些人变成了恶魔,但其实他们也有真实的内心。

  《南京!南京!》中塑造了大批失去人性的日本军人。这么多人中间,仅仅还存在着这么一个尚有几分良知的人并不为过。

  我希望通过这个人物能传达出一种反战信息,在战争中死亡的生命都是无辜的,罪恶的是战争本身,希望历史不要重演,我们也要珍惜今天的和平。

  疑问·篇幅

  日方演员戏份过多?

  两条主线并行展开,中国这边不断有人物出场,但大部分角色的戏份都不是很多,比如国军将领陆剑雄(刘烨饰),影片开场不到一半就死了。

  反倒是日本那边,角川、日军队长伊田的戏份都比较多,形象也塑造得非常丰满。

  观众疑问:为什么要给日本人那么大的篇幅、那么多戏份?

  陆川回应

  不能回避他们戏份不超1/3

  还是那句话,这是一场战争,涉及中日两方,用一定的篇幅对日本军人进行描述是难免的。

  其实,日本演员那边占的篇幅并不是很多,大概也就全片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间。可能是中国这边出场的人物比较多,日本那边比较少,给人造成了这种感觉。

  为了最大限度地给观众真实的感觉,片中所有的日军角色都由日本演员来担任,加起来有100多人。

  为了演这部影片,他们顶着很大的压力,做了不少功课,演得也非常到位,观众觉得日军戏份多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疑问·角色

  日本主角有历史原型?

  片尾,陆剑雄、唐先生(范伟饰)、姜淑云(高圆圆饰)、小江(江一燕饰)、小豆子、角川、伊田等片中主角的画像逐个在银幕上闪现,并标有具体的生卒年月,给人一种纪录片的感觉。

  观众疑问:是不是每个主要角色在历史上都有原型,包括那几个主要的日本军人?

  陆川回应

  都有原型但有提炼

  对,都有历史原型,但不是一对一的。比如日本军人角川身上,就融合了当时好几个日本士兵的事迹,是一堆人的特点集中在一个人身上。

  “小豆子”那个角色的原型是一个现在还活着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叫林长生,我们对他进行过深入的采访。

  总的说来,这部影片有90%以上的内容都是真实发生过的历史故事,只是我们不是一一对位,而是对这些故事和人物进行了提炼,毕竟影片的篇幅有限。

  疑问·推广

  影片会不会在日本公映?

  虽然《南京!南京!》从客观角度描写了这场战争,片中的日本军人也对自己犯下的罪行有一定程度的反思,但影片中仍然有大量表现日军在南京城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画面。

  观众疑问:影片会不会在日本全面公映,让每一个日本人都看到?

  陆川回应

  正在努力沟通 “反战”是突破口

  我们现在正在同日本方面积极沟通,但我现在尚不能预测结果。不过事在人为,我们一定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让这部影片在日本公映。

  其实日本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包括政府在内有权禁止某部影片在他们那边上映,关键是看我们怎么努力。

  我想说的是,《南京!南京!》找到了一个进入日本观众内心的渠道,那就是反战。我们没有在影片中把日本人定义为全部是禽兽、没有良知的嗜血狂,那样定义就永远不可能有交流的机会。

  这是一部客观、公正的影片,希望他们能看到,我也相信他们能接受。本版撰文/记者喻德术

  幕后

  “我是在东京说服木幡龙和中泉英雄出演的,当时他们有点犹豫,但我给他们讲,这是一部描写战争中的人性的影片,他们就同意了。”——陆川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