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瓦房店市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人民网大连4月23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哈大铁路客运专线、长兴岛铁路、丹大高速至长兴岛高速公路、大伙房水库至大连输水管线等重点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向前推进;核电、污水处理厂二期、热电联产、500千伏瓦房店变电所和将军石渔港等项目建设也在有序地展开;瓦房店市西郊工业园区大连华锐重工铸业热处理项目投产,华锐风电1.5兆瓦风力发电机开始组装;国内首台3兆瓦海陆两用风电机组下线;九久光电LED照明灯具投产;大功率LED芯片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瓦房店这片土地上传来。
今年一季度,在困难的外部条件下,瓦房店市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审时度势,攻坚克难,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开门红”。

  一季度,瓦房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5亿元,同比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25.3亿元,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1亿元,增长20.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17亿元,增长70.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320元,增长1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96元,增长27.3%;工业用电量3.7亿千瓦时,增长7.4%。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为了及时掌握和了解金融危机对瓦房店市工业企业带来的影响,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早在2008年底,瓦房店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全市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开展了“百名干部进千家企业”活动,市委书记刘兴伟、市长蔡有彬下到一线、下到基层,体察企业困难,让企业和基层在危难时感受到关怀、支持和温暖,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鼓舞了企业发展的干劲。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瓦房店市于今年年初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积极应对措施,坚持保平稳促调整,增强发展的科学性,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力在解困、止跌、防滑上下功夫,抓项目强投入,调结构促转型,实现了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主动提供服务,全力排忧解难,千方百计让更多的要素、政策、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提升发展、做优做强,充分发挥企业在保增长、惠民生中的基础性作用。抢抓国家、辽宁省和大连市鼓励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良机,组织包装一批项目,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扶持。目前,瓦房店市已申报国家拉动内需投资项目51个,申请投资额16.48亿元。其中,国家已下达计划项目14个,计划投资1.97亿元。这些项目的逐渐展开,促进结构调整,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轴承、化工两大产业集群和机床制造、清洁能源、风电装备、LED光电、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六大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产业规模扩张和链条延伸。按照主导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的要求,着力推进轴承、化工、风电装备、核电及风电、光电、机床、新型建材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全部跨入产值超百亿元产业行列。

  发挥工业园区的承载和支撑作用,全力推进华锐铸业、华锐风电总装、LED大功率芯片、大化搬迁改造、铭源丙烯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截止目前,瓦房店市祝华工业园区深蓝重工项目投产;瓦轴工业园项目一联、二联、三联厂房投产,四联、五联厂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松木岛化工园区净水厂已实现供水,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大化搬迁改造项目土建工程基本结束,预计今年5月硝酸硝铵装置开始生产,10月大化项目将全面投产。铭源丙烯项目相关规划基本结束,近期将启动围堰填海工程。国家重点工程——红沿河核电项目1号机组完成土建工程量的75%;2号机组完成45%;1、2号机组联合泵房筏基完成1层和2层混凝土施工,3号机组筏基A/B/C层钢筋绑扎完成;已经取得3、4号机组建造许可证;重件码头计划6月份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投资100亿元,预计到年底可累计完成投资180亿元。500千伏瓦房店变电所和500千伏渤南、渤金送变电线路已启动建设。

  瓦房店市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以更大的魄力、更强的力度和更有效的方式向前推进。开展特色主题招商,引导外来资本参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扩大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引进外延关联度大、集聚效应高、产业带动力强的基地型、整装型产业项目和总部经济。引进内资项目132个,到位内资17.5亿元,增长34.6%。

  与此同时,瓦房店市全力拓展市场,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稳定俄罗斯、日本、韩国、香港市场,拓展欧美市场,开拓南美及非洲等新兴市场。积极组织出口企业参加国际、国内知名展会;鼓励创建出口免检企业,逐步实现由贴牌贸易向自主品牌贸易转变。优化产品出口结构,扩大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和品牌产品的出口。抢占内需市场,引导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健全营销网络,提高“瓦房店制造”的市场占有率。整合各类资源,规划建设各类要素市场和物流中心。大力扶持和推动房地产、工业地产、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开发,发挥地产业的拉动作用。

  目前,瓦房店市正在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力争用3至5年时间,建设城区占地50平方公里、人口50万以上、适宜人居、适宜创业、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中等城市。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