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11.06万伊拉克人在伊战及暴力事件中直接死亡

  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迄今有关伊拉克人伤亡的统计数字一直混乱。美联社24日发表一篇综合报道称,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打响开始,至少有11.06万伊拉克人在这场战争及接踵而来的暴力事件中直接死亡。

  无人幸免

  美联社以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据伊拉克政府统计,自2005年1月1日至2009年2月28日,共有87215名伊拉克人死于这场战争。
而且,这是最保守统计。

  这名官员估计,实际死亡人数可能比统计数字还要高10%至20%,原因是数以千计的伊拉克人至今下落不明。另外,在伊拉克局势动荡背景下,许多死者入葬前并没有进行官方登记。

  美联社综合统计数字显示,如果加上伊拉克战争打响头两年的死亡人数统计,自2003年3月至今已有11.06万伊拉克人死于战争及战争后的动荡。

  美联社说,这一数据统计的仅仅是“冲突暴力直接死亡者”,包括在枪杀、爆炸、炮火袭击等暴力事件中死亡的伊拉克人,不包括那些间接死于战争的人。间接死亡的含义是,因战争致使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医疗服务严重恶化,人们生活压力增加等等,这些因素也导致很多人死亡,但并不在统计之内。

  对那些在战争中侥幸生存下来的伊拉克人而言,战争带给他们的痛苦并不比那些死难者少。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伊拉克眼下安全局势尽管有所改善,但几乎每一名伊拉克人都遭受过暴力伤害。

  “我们丢了一切,”54岁的巴德利亚阿巴斯贾巴尔说。2007年,她家附近一个市场遭到汽车炸弹袭击,她的3个孙女、1个儿子和1个侄子在袭击中丧生。

  在巴格达以北的巴古拜城,一名全身裹着黑色衣服的妇人每天都在门口呼唤3个儿子的名字,他们在2007年4月遭枪杀。

  难以统计

  世界各国媒体都曾大量报道过伊拉克战争导致大量伊拉克人死亡,但具体遇难者人数却难以统计。

  伊拉克官员说,负责统计伊拉克人死亡情况的伊拉克卫生部在美国领导的联军入侵巴格达后陷入瘫痪,因此伊拉克现政府没有统计战争头两年的死亡人数统计。现政府从2005年1月1日开始统计工作。

  美联社记者们2003年曾统计伊拉克全国医院登记的死亡记录,发现战争爆发当月就有至少3240名伊拉克人丧生,其中1896人死在首都巴格达。但是,这些记者说,他们得到的只是实际数字的一小部分,因为流血冲突致使统计工作经常中断。

  墓地的统计也部分反映出伊拉克人死亡情况。在伊拉克“圣城”纳杰夫一处墓地负责统计的阿马尔伊萨利告诉美联社记者,2004年和2005年每年有超过3.2万人下葬在这个墓地,但2006年猛增到将近5万人,2007年更是增加到5.4万人,去年下降至近4万人。

  美联社评论说,无论统计结果如何,得到一个准确数字并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应是努力减少平民伤亡。

  讳莫如深

  全球众多国家都反对伊拉克战争。即便在美国国内,也有很强的反对声。因此,战争致使伊拉克人大量伤亡是高度敏感话题。

  美国五角大楼对伊战中丧生的美军人数一直认真记录,截至4月23日至少有4276名美军士兵死亡。但五角大楼却从不公布伊拉克人的伤亡数字。

  美联社援引美军发言人马克巴列斯特罗斯的话说,美军也统计伊拉克人伤亡情况,数字来源主要是伊拉克军方,但美军不公布统计结果,只是用这些数字来研判局势走向。

  美联社2005年开始依据美国《信息自由法案》要求军方提供伊拉克人死伤数据,但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所有交战方都有责任记录伤亡情况,”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说。

  伊拉克战后政府的卫生部自2005年开始统计平民丧生人数后一度公布过统计结果,联合国也曾引用过它公布的结果。但2007年初之后,伊拉克便中断向联合国提供死亡人数的工作。

  联合国发言人法尔汉哈克23日告诉美联社,联合国多次要求伊拉克卫生部重新公布数字,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美联社认为,这一中断是因为受到来自伊拉克政府和美国政府的压力。

  何其残酷

  美联社这篇报道还说,即便是6年死亡11万人的这一统计,也是“最小统计”。因为一些专家指出,大批所谓的“叛军”死亡人数并没有被列入统计范围,因为武装人员受伤后既不前往医院救治,入葬也不需政府登记,完全无法统计。

  世界卫生组织2007年的一项调查就发现,仅2003年至2005年,包括武装人员在内,共有15.1万伊拉克人死亡。

  美联社再作评论说,11万人死亡这一数字占伊拉克2900万人口的0.38%,倘使这一死亡比例出现在美国,就等同于死了120万人,“战争何其残酷”。(欧飒)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