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无店铺连锁销售行业真实内幕揭密

传销商品“八件套”
传销商品“八件套”

传销书籍
传销书籍

连锁销售的网络人数明细图
连锁销售的网络人数明细图

  中国江苏网报道(记者 郭蓓 通讯员 卢嫈 王志高)这是一个让多少人疯狂着魔、趋之如骛的“游戏”——即以投资虚拟的产品为幌子(又称无店铺连锁销售),参与人只需出资3800元—69800元,发展3名下线,根据网络发展情况晋级,到一定等级就能获利1040万元,简称“1040工程”。这种常被亲戚朋友以“投资创业”等名义骗到广西南宁、北海、桂林、宾阳等地,实为一种高起点变相传销的“美丽”谎言,有着极大的迷惑性、欺骗性,短短几年间,席卷全国。

  

  只是,天上真能掉“馅饼”么?如果事实不是这样,又怎会吸引百万“传销大军”前赴后继?带着这样的疑惑,近日,记者走进江苏省宜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探秘这一新型变种传销——无店铺连锁销售行业的真实内幕。  

  无法抵御的“美丽”诱惑

  钱其作为一家私企小业主,去广西宾阳“发展”,纯属“偶然”。他苦心打拼的企业运作顺利,平日里不用自己费心思打点,空闲下来的他,常与朋友们喝喝茶、打打牌,以此消磨些时间。

  去年上半年,多年不见的好友史小东突然与他联系,约了咖啡馆见。正应了那句“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别看几年前还蔫不拉几的史小东,现在可是衣着光鲜,腕上还戴着亮闪闪的Tudor。两人寒喧着入座,史小东告诉钱其,两年前,自己去广西宾阳发展,正好碰上那里政策扶持,很快掘到一桶金,自己做的红木、建材生意,一年轻轻松松赚个百来万。两人虽是几年没见面,却谈得很是投机。临走时,惺惺相惜。  

  又过了两天,史小东约钱其小聚聚,也没别人,倒也清静。史小东聊他在广西的发迹史,那可真是个天堂般地方,机会唾手可得。

  半个月后,史小东说要回去打理生意。钱其忽然有些不习惯。史小东便说,如果钱其感兴趣,不妨跟去考察下行情,他提供路费,权当是去旅游好了。  

  “反正不要自己花钱,广西风景秀丽,何乐不为?”钱其有些心动,“那就去看看再说。”  

  谎言拆穿,身陷“传销窟”  

  几天后,钱其跟着史小东来到广西宾阳。  

  史小东的办事处设在一栋居民楼里。钱其发现在这座城市里,到处是这样的出租房,操着各式口音的人们在楼道里进进出出。

  进了屋子,没有想象中紧张的办公场景,倒是里面的人嘘寒问暖,热情得让人多少有些吃不消,有端茶递凳的,有打水洗脸的,很像个温馨的“大家庭”。到了晚上,史小东特意拉了钱其睡在自己房里,两人又胡乱聊了半夜。  

  第二天,史小东带着钱其到附近公园喝茶。好么,到那一看,钱其吓一跳,只见20元一杯的茶,至少有成百上千的人海阔天空地喝,那可真是让人震撼的阵容。  

  钱其忽然心生些许疑惑。  

  而此刻,史小东却一脸愧色,“张哥,我辜负了你我兄弟一场!不瞒您了,其实,我做的不是啥红木建材生意。你看,周围这么多喝茶的,和我一样,做的是无店铺连锁销售。张哥,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连锁销售是国家引进的新生事物、萌芽阶段,萌芽就意味着利润丰厚……”史小东的话让钱其云里雾里,一时分不清方向,“入我们这行,门槛很低,只要交3800元,给你一个八件套:西服、衬衫、领带等。不是要你去摆地摊,也不要你去上门推销,你只要发展三个下线,就可以赚很多的钱,可以赚1040万!每天喝喝茶,数钱数到手抽筋。”史小东一副意犹未尽的势头,继续侃侃而谈,“可是,你一定要说,既然这生意这么能赚钱,为啥不在家乡和你直说,非要把你骗来?请你相信这只是个善意的谎言。你想,只有你亲眼目睹了这个事业,了解它的运作情况,你才会相信啊,现在,该说的也都说了,我以人格担保,这个行业来去自由,如果你考察几天后,觉得不行,我为你买张回程火车票,你开心来,愉快走……”史小东见钱其欲言又止,猛地打住,不再说话。  

  几分钟后,钱其忍不住沉默,开口反问:“为什么报纸、电视上总说这是传销,是害人……”  

  “我骗你钱了么?我强迫你加入了么?我敢和你打赌,过不了多久,你会感谢我。我这是带你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我也是从不理解到理解,这是一个过程。我希望你抱着事业心来考察这个行业,不仅仅为你自己,更是为你家人……”见钱其若有所思,史小东的嘴角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继续讲老家某某人原先是面朝黄土的农民,如今开着宝马到处逍遥;讲邻居某某原先是下岗工人,现在月薪上万……最后,史小东意味深长地对钱其说,“正因为张哥您有丰富的经商经历,交际广泛,这些可都是成功的基础啊……”

  钱其觉得自己的脑袋快要爆炸了,尤其是史小东惊人的口才,更是让他刮目相看。只是,等到后来钱其入了这行,才发现,其实这些都是满大街兜售的非法出版物(《连锁销售100问》、《连锁销售实用系列1-12》、《连锁销售操作指南》、《自愿连锁销售》等等)里,手把手传授的传销“必杀技”,比如,为什么只能骗熟人做下线?如何骗人到广西来“考察”?怎样击中新人软肋?甚至新人刚来时,陪吃陪住等,表面上看是热情,其实是为避免其与家人联系,自省而退出。没多久,钱其把这些招术也学得如火纯青,不过这些是后话。  

  疯狂“洗脑”,忽悠你没商量

  第二天,史小东请来一名“资深经理”,单独辅导钱其——

  “你觉得像传销吗?”经理单刀直入提出这个敏感话题,“我分析给你看,传销是金字塔结构,而我们这个行业则是梯形结构。传销是终身世袭制,我们实行‘出局制’……”差不多是花了一个上午时间的“狂轰乱炸”,见钱其似懂非懂、将信将疑的样子,经理咽了一下口水,就此打住。 

  第三天,史小东又带钱其去听课,只见一间出租房里挤满了人,台前,演讲者情绪激昂,“这是一个敢梦敢想的空间,不论你过去是做什么的,学历高低,背景如何,只要你有一颗坚持不懈的心,总有一天你会升到公司的最高级别!” 

  煽动性的语言,加上现场气氛的感染,钱其顿觉飘飘然的,似乎看到小山样的人民币正在招手……就这样疯狂地开“晨会”、学“管理”、“现身说法”、“成功励志”……钱其终于被一步步地请入“瓮“中。  

  如法炮制,拉亲朋好友为下线

  过了不久,钱其回到宜兴,演绎了如出一辙的好戏。他对老同学李晓平说自己在广西做装潢生意,需要人手帮忙,将李晓平骗到广西宾阳不断洗脑、听传销课,史小东也在一边旁敲侧击。很快,李晓平作为钱其下线加入传销网络。李晓平花了69800元钱买了21份产品,发展了2条下线,还主动补了1个下线,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达二十余人。  

  钱其为晋升为高级业务员,将自己的老婆也带到了广西宾阳,帮她买了21份产品,替她补了两个下线;又偷偷拿了自己姑夫的身份证复印件,办了手续(申购单),替他补了两个下线;最后,把自己的老父亲也拉了进来,替他补了一个下线。就这样,钱其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达三十余人,获利21余万元。他买了一辆马6,请朋友们吃饭、玩乐,好不风光。惹得不少朋友直留口水,纷纷打听天上砸啥“馅饼”到他头上了。  

  只是,李晓平的运气显然没那么好了,虽然他也发展了两条下线,但为了能晋升高级业务员(600份),他主动补了一条下线,又替其追了三名下线(65份,花费23万多),虽然经他手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已达二十余人次,毛利二十万。但实际上,除去租房、添置行头,邀请新人“考察”路费、吃饭等开销,至案发时,李晓平亏损额达11万多。至于说,李晓平发展的那些下线,大多是刚刚入行,交了69000元,拿了一份实际价值不超过二百元的“八件套”,一个个血本无归。(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警方出击,直捣黄龙  

  2009年1月,宜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到市民涉嫌参与组织传销活动的举报,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打击传销”专案组,展开进一步侦查工作。很快,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通过对掌握的人员、线索进行比对、碰撞,传销组织网络图逐渐显现。  

  2009年2月4日至2月6日,专案组在宜兴市公安局和桥派出所、万石派出所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史某、薛某等八人,该传销网络涉及人员34名,涉案金额100余万元。专案组又顺藤摸瓜,另一伙传销网络浮出水面,涉及人员43名,涉案金额280余万元。

  3月6日,在宜兴市公安局黄红光副局长带领下,打击传销外派组奔赴广西宾阳。3月9日晚,专案组在广西警方配合下捣毁传销窝点5个,抓获涉嫌组织传销的犯罪嫌疑人1名,遣返传销参与人员50余人,查获笔记、申购单、传销账册和宣传资料等大量物证,同时,在宜兴籍传销人员聚居地,张贴传销警示80余份。  

  专案组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宣传防范和教育感化上,一方面继续以“远离传销”为主题,借助群发短信、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帮助广大市民认清传销实质和危害,提升对传销的免疫力,从源头上遏制传销蔓延的势头;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法律教育、政策攻心等手段,上门敦促涉案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争取从宽处理,目前,已有十余名传销骨干主动到宜兴市公安局投案自首。其中,犯罪嫌疑人贺某,自2006年以来诱骗宜兴籍人员到广西宾阳县参加“无店铺连锁销售”传销组织,已核实身份的下线有200余人,非法经营额达800余万元。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该“无店铺连锁销售”特大传销案侦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宜兴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江西鹰潭、广西宾阳、南京、宜兴周铁等地抓获传销骨干49名,其中高级业务员37名,查获传销人员500余人,传销网络图15张,传销组织内部申购单30余张,非法经营额5000余万元,追缴赃车8辆、赃物赃款500余万元。  

  宜兴市公安局通过手机短信向市民开展反传销宣传  

  目前,案件审理工作正在进行中。  

  解析传销密码

  这里,我们不妨先看下这些“财富”的由来。  

  上面这张图是“连锁销售”理论上的发展模式,前提是必须保证每个人都能发展3名下线。这是个典型的金字塔发展模式,网络中处在金子塔最底层第20代的人数是11亿多,他们一个下线还没发展,占到总人数17亿多的六七成;而处在第19代的人数是3.8亿多,每个人刚拉到3个下线,按每人只申购一份(3800元)算,以“连锁销售”“五级三阶制”的奖金分配方式,每人仅能提成1800元(实习业务员的直接提成570*2+升上业务组长的直接提成760),远远拿不回本钱。  

  有个比较通俗易懂的例子,这样两种工资——

  1.一天一万元,三十天的工资为30万;

  2.第一天1分钱,第二天2分钱,每三天4分钱,第四天8分钱,每五天16分(0.16元),以后每天的收入都是前一天收入的倍数,也是三十天。  

  以上两种选择,请问,你会选择哪一种?

  选择二,最后可得到5368709元1角2分。阶梯递进的数字变化起来真是可怕!  

  再看下“连锁销售”的本质——

  传销组织常以“考察项目、做外贸、做生意”等名义把人骗到广西,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反复给人洗脑,大玩“障眼法”,谎称这个行业叫纯资本投资行业,是一项政府试点项目,“为了加快北部湾开发,国家在财政难以直接投入的情况下,允许北部湾开展金融试点,以高额提成鼓励积极参与,启动民间资本投入建设”。为以示“清白”,“连锁销售”极力与传销划清界限,拿“出局制”忽悠人,欺骗那些缺乏经济常识的人,而实际上,就是新瓶装旧酒的传销!  

  “资本运作”已没有产品和公司,已不再是穷人玩的游戏,正向高层次、高智商、高学历、高投入方面发展,逐渐演变为一场富人游戏,有的地方高级别的直接从¥69800开始,你达不到起步价,人家还嫌忽悠你的成本和投入产出不成正比!据广西警方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抓获的150多名高级传销人员中,具备大专以上学历达81人,其中博士2人,研究生6人,扣押小汽车37辆。不少人是曾担任处级、副厅级领导的退休退职干部,社会背景复杂。  

  因为投资甚大,即使知道是骗局也很难回头,往往置亲情不顾,达到疯狂的地步,导致妻离子散,亲朋反目,有的,甚至采取过激行为,抢劫、绑架上线,杀人、自杀,因此造成的社会危害也更大。  

  人的欲望是无限膨胀的,深陷传销的人也大抵抱有侥幸心理,虽然明知道犯法,但只要能骗到钱,即使抓住了也就判几年刑。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怎么去面对被骗的亲朋好友?怎么向那些倾家荡产的下线交代?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其 | 史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