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芙蓉花开别样红 记湘潭钢铁集团水洗球磨班

  劳动者之歌

  芙蓉花开别样红

  记湘潭钢铁集团水洗球磨班

  新华社记者 王敏

  湖南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宽厚板和线棒钢材大型骨干生产基地,技术装备水平世界一流,宽厚板产能位居国内前列。2008年,湘钢以600万吨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350亿元,创造利税33.5亿元,利润17亿元。


  在这些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湘钢女职工的努力。湘钢现有女职工5400多名,约占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有女子班150个,渣钢回收加工厂水洗球磨班就是她们当中的突出代表。

  该班组27名女职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因企业技改征地“农转工”进入湘钢,在湖南省“芙蓉杯”百万女职工素质达标竞赛活动中,水洗球磨班经历了思想观念、职业素质、人生境界的艰难嬗变,成长为一支整体超越型的现代产业工人优秀团队,先后荣获湖南省总工会“芙蓉标兵岗”、湖南省妇联“巾帼文明岗”和湘潭市“十大杰出标兵岗”。

  观念之变:从农民到工人

  进厂之初,水洗球磨班没有一名共产党员,具有高中学历的不足6人,有的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作风自由散漫,上班时间还有人偷偷打牌。工作斤斤计较,哪怕为一点小事,也与领导和同事吵得不可开交。所从事的工作是在废渣山中挑拣、搬运废钢铁这种简单繁重的体力活。

  2001年,借助湖南省总工会“双创”活动的载体,水洗球磨班在工会女工组织发动下,制定创岗目标、竞赛方案,建立个人素质达标计划,自我加压、自我提高。班组推行军事化上岗,实施安全和产量自我承诺的自主管理,实行“五勤”精细化操作,开展“业绩明星”评选等活动。2002年,水洗球磨班破格被湘潭市授予“芙蓉标兵岗”。

  素质之变:从体力型到智力型

  这些年来,水洗球磨班每名成员至少取得一个操作证,有的拥有三四个。先后有21人次获得计算机、助理会计师、装载机操作等各类证书。7人获得大专以上文凭,12人当上“岗位能手”,112人次实现素质达标。

  2004年,厂里把更加先进的水洗球磨生产线交给她们。昔日的农村妇女,如今坐在计算机前实现了“体力型”向“智能型”劳动的可喜嬗变。

  境界之变:从为了生存到为了奉献

  刚开始操纵球磨生产线那一年,这个班的豆钢年产量不足3000吨;2008年,产豆钢2.4万吨,铁精粉1.76万吨,创效益2788万元。班组姐妹们主持、参与了球磨污水处理等技术攻关、小改小革15项,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协助技术人员实施完成的“斜板沉淀器浆水分离技术”等3个项目被评定为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钢铁废渣球磨选矿工艺及装置”获湖南省职工“十佳专利”。同时,班组荣获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