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将启动对华最大特保措施调查案

  美将启动对华最大特保措施调查案

  商务部约见美方代表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本报记者王小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出口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而不断下滑,这一形势很可能由于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而雪上加霜,专家认为美国将很快发布公告,对来自中国金额高达二三十亿美元的油井管立案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简称“两反”)的倾销补贴幅度调查,以及对来自中国逾17亿美元的轮胎进行特别保障措施(简称“特保”)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眼下全球金融危机仍难言见底,美国政府将接连对数额巨大的中国出口产品“动手”,表明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这将对中国钢材相关产业和轮胎产业出口造成巨大压力。尤其是轮胎特保调查,将成为迄今美对华最大特保调查案。

  据了解,4月8日,美国产业界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的油井管进行“两反”调查。15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公布,依据美1930年关税法第703(a)与733(a)部分规定,对我输美油井管产品开始进行反补贴与反倾销损害初步调查,以确定是否有合理的迹象表明,美国内产业受到被指控获得政府补贴并以倾销价格对美销售的中国油井管产品的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威胁,或美国内产业建立受到其实质阻碍。在申请提出20日内,美国商务部将决定是否对倾销补贴幅度进行调查。

  4月20日,美国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原产于中国的充气式乘用车轮胎产品提起特保调查申请。申请方指控,近年来中国产品对美出口激增,2004年至2008年出口数量上涨215%,金额上涨295%,对美国内产业造成市场扰乱,要求美政府对中国乘用车轮胎采取每年2100万条的配额限制。在收到申请后,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7天内在《联邦纪事》上公布立案公告,并启动调查。

  尽管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美国政府相关网站尚无相关公告,但一位对中美贸易争端非常了解的专家表示:“事实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轮胎立案进行特保调查,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而美国商务部对油井管立案调查,也不会有什么意外。”

  根据美方统计,2008年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出口美国4600万条,金额逾17亿美元。一旦美方决定立案调查,此案将成为迄今为止我国遭遇美国最大的特保措施调查案。

  根据美方统计,2008年油井管对美出口超过27亿美元(中方统计为32亿美元)。根据美国法律,除非美商务部依据1930年关税法第702(c)(1)(B)或732(c)(1)(B)部分的规定延长立案时限,否则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必须在45天内,即于2009年5月26日前作出本案反补贴与反倾销损害调查初步裁定。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应于初裁后5个工作日内(即于2009年6月2日前)将初裁结果通知美商务部。

  上周,中国商务部官员曾赴美就上述案件与美方进行交涉。而在27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华盛顿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时,对美国业界申请对中国产油井管、轮胎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深表关切。陈德铭表示,贸易保护主义不能真正解决目前产业遇到的困难,应按照G20峰会和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慎用和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两国经贸关系稳定发展的良好环境。

  27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约见美国驻华使馆负责人时表示,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不利于经济恢复和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该两案的提出非常不合时宜。一旦处理不当,将会产生一系列问题,既不利于中美双边经贸问题的解决,也会对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中国国内产业也面临自美国进口的许多产品的冲击,中国政府面临来自国内产业的巨大压力。中方不希望看到双边贸易摩擦加剧,这样对双方都不利。希望美方能从中美经贸关系大局出发,以积极的态度妥善处理贸易摩擦,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钟山特别强调,即使美通过贸易救济措施将中国产品排除在美市场之外,美国内产业亦未必能摆脱困境。两国产业界应加强磋商,通过合作的方式解决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动辄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利用对中国不公平的规则,限制中国产品的出口。

  前述专家更直接指出,美国国内油井管和轮胎相关产业的问题,主要是金融危机造成的,和中国无关,“将自身问题嫁祸他人,是对中国企业极大的不公平”。

  中美企业签署106亿美元经贸协议

  本报华盛顿电(记者刘洪)中国和美国企业高层27日在华盛顿签署了多个贸易和投资协议,总额达106亿美元。中美企业都认为,这些协议互利双赢,将对两国经贸关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主持签字仪式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对记者说,当天签署的协议涵盖了电子科技、新能源和汽车等多个领域,既有助于美方扩大对华出口,也有助于中方加强在美投资并拓展美国市场,是互利双赢的协议。

  美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说,在当前美中许多企业应对危机的关键时刻,这些协议的签订将有助于两国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也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贸关系。

  姚文萍说,她所率领的中国机电代表团还将赴芝加哥洽谈合作,预计此次美国之行签署合作项目的总金额将超过150亿美元。

  姚文萍特别指出,此次代表团中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许多企业家都认为,金融危机既是挑战,更是加强中美贸易和投资的良机。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