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朝天门大桥将通车 获誉“世界第一拱”(图)

一位家住弹子石的市民昨日带着孙子一起来踩桥 记者 张质 周舸 摄
一位家住弹子石的市民昨日带着孙子一起来踩桥 记者 张质 周舸 摄

  朝天门大桥今天下午5点通车

  快速阅读:昨天下午,城投公司传来最新消息,今天下午5时,被誉为“世界第一拱”的朝天门长江大桥正式剪彩通车。373、113两路公交车率先过桥运营,市民可到上层桥面人行道观两江风景。

  昨天下午,城投公司传来最新消息,今天下午5时,被誉为“世界第一拱”的朝天门长江大桥正式剪彩通车。

  与主城其他跨江大桥相比,这座大桥最大的特点,是把交通与景观有机地结合起来,可说是迄今我市最美的一座大桥。

  期待 两岸居民盼了11年

  朝天门长江大桥是连接江北嘴、弹子石两大中央商务区的交通枢纽,为双层公轨两用桥,上层为“汽车+人行道”,下层为“汽车+轨道”。大桥有两座主墩,主跨达552米,比世界著名拱桥澳大利亚悉尼大桥的主跨还要长,被誉为“世界第一拱桥”。

  据悉,朝天门长江大桥1998年就曾立项,但一直未能实施。直到2004年12月29日,大桥才正式动工。通车前,往返江北区五里店、青草坝与南岸区弹子石之间的市民,要么坐轮渡,要么换乘公交车,单面至少一两个小时,通车后10分钟即可到达。

  新地标 与“朝天扬帆”呼应

  市重点工程办公室介绍,朝天门大桥既是我市重点工程,也是我市重要的景观工程,因其宏大的规模、恢宏的气势,与朝天门广场“朝天扬帆”相呼应,成为美丽山城的新地标。

  实际上,作为主城门户大桥,设计时就考虑了通车后,方便市民上桥观两江景观。如主桥的人行道设计2.5米宽,人行道和车行道之间还间隔了两米宽的距离,不仅保证了市民行路安全,也可有效预防行人影响车辆通行。

  据悉,朝天门大桥夜景灯饰共6000余盏,属国内高标准的灯饰工程,夜晚彩灯闪烁,犹如“江上彩虹”。大桥通车后,市民站在人行道上,除了可看到朝天门广场、大佛寺长江大桥外,还可观看南山大金鹰、南滨路、重庆大剧院等重要景观。

  下层 预留车道暂不通车

  据城投公司介绍,朝天门大桥通车后,“双层桥面”的下层车行道将不开放。目前上层共6个车道,可满足未来10年至20年的通行要求。下层预留了4车道,是在上层不能满足通行要求或大桥检修时再开放通行。

  此外,下层桥面的两侧没有设计人行道,行人不能步行从下层通过。下层桥面与上层桥面有足够的距离,约有10米,车辆行驶不会有压迫感。

  据悉,朝天门大桥下层预留的轨道线,是“九线一环”中的环线,将在线路开工建设后铺设轨道。

  动态 两路公交车过桥运营

  今天,朝天门大桥正式通车后,将有373、113两路公交车延伸过桥。

  373路原来由回龙湾开往南岸大石坝,将继续向江北延伸,从回龙湾出发,经南岸大石坝、弹子石,过朝天门大桥,经五里店到北滨路。

  113路由沙坪坝开往五里店,也将通过朝天门大桥,将线路延伸到弹子石。

  据了解,这两条线路延长后,将实行分段票制。今后,运管局将根据朝天门大桥通车后的交通情况,对涉及的其他公交线路进行适当调整。

  记者 陈林 冉启虎 杨娟

  现场花絮》》

  上万市民提前打望

  保安劝得嗓子嘶哑

  “朝天门大桥快要通车了,趁早去看看吧。”昨日15时28分,家住弹子石老街的黄占云携老伴,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来到了朝天门大桥下层。

  与黄占云一样,前几天朝天门大桥亮灯后,已有上万市民或走路,或骑自行车,或开车专程赶来打望大桥,可把现场保安累坏了。因为按照规定,没有特别通行证,任何人和车辆一律不能到桥的上层。

  保安岳新文在桥上坚守了一个多月。他说,上周一开始,每天陆续前来打望的市民明显增多,自己的嗓子都劝得有些嘶哑,“市民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要上桥观景,也不在乎早迟几天。来一拨,就要解释一番,桥上没有厕所,水又不敢多喝。”

  据了解,今天下午通车后,市民便可来到上层桥面。记者 陈林

  跟踪报道》》

  九旬婆婆想给朝天门大桥剪彩愿望成真

  “我接到通车剪彩邀请了”

  “我接到朝天门大桥通车剪彩邀请了。”昨日下午4时,住在南岸区黄桷垭市日用华工研究所家属院的王德懿既意外又惊喜,她接到一个电话,邀请她今日前往通车剪彩现场。

  “很感动。”92岁高龄的王德懿说,她没想到,一位普通老人的一个普通愿望(详见6日本报报道),能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并且让她实现愿望。

  穿啥衣服去剪彩?头发应该怎么梳才漂亮?鞋子是否要穿运动型?王德懿说,这些急需考虑的问题,还没一点头绪,不知啷个做才能展现新时代老太婆风采?

  “最大的担忧是老人身体是否吃得消。”朝天门大桥通车筹备会相关人士透露,考虑到老人已92岁高龄,为保证在剪彩现场不出意外,特地委托南岸区有关部门先与老人进行沟通,只要老人身体没问题,就可以参加。

  据透露,此次受邀参加剪彩的普通市民有两位,除了王德懿,还有一位来自江北的市民,意喻朝天门大桥横跨一北一南。如果王德懿老人身体不适,将考虑另找一位南岸区市民代替。记者 汪云剑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