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政府为何要与部落首领达成和平协议

  巴基斯坦高级官员4月25日称,塔利班武装分子已经从距首都伊斯兰堡100公里处的布内尔,撤回到斯瓦特山谷。

  据报道,巴陆军参谋长卡亚尼4月24日发出措辞严厉的声明。卡亚尼说,和平协议丝毫不意味着向武装分子妥协。
军队决心根除恐怖主义威胁,决不允许武装分子与政府讨价还价,也不允许他们推行其生活方式。如果塔利班武装分子不撤离,巴武装部队将采取军事行动。果然,进入布内尔的大约100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乘卡车撤退了。巴方派遣6个排的准军事部队,进驻布内尔并加强了警察哨所的防卫。另据塔利班发言人穆斯林·汗4月24日称,5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在大路上成功阻拦巴军6辆运送部队和给养的军用卡车和两辆吉普车进入斯瓦特山谷,称这是违反和平协议的。巴基斯坦官员说,武装分子进入布内尔和相的香格拉,也违反了协议条文。

  塔利班挺进布内尔,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为了解这一地区局势及发展趋势,需要对有关问题作一些说明。首先,要弄清一个事实。处于印度河西岸的布内尔距首都伊斯兰堡100公里不假,但那是地图上的距离,实际地形是大山脊,两地之间没有直通公路,如果走山路,至少500公里。就这一点来说,目前巴基斯坦政局不存在当年霍梅尼式的危机。第二,关于马拉坎和平协议问题,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今年2月与马拉坎地区(包括斯瓦特和布内尔,约28000平方公里)地方部落首领,签署了一项和平协议(4月初议会批准),条件是在该地区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法,停火,当地武装分子放弃武装。实际上,伊斯兰教法历来存在,部落地区的人也有随身携带武器的习俗。之所以要“严格执行”伊斯兰教法,目的是为了遏制塔利班极端势力的扩展。塔利班所到之处,不允许妇女单独去市场,男子不许剃须,随意当众砍头、鞭打妇女,杀害反对他们的人。在过去两年内,政府军与极端势力的斗争导致近2000人丧生!为了避免与武装分子进行打打停停的持久战,巴政府决定与当地部落首领签定和平协议。政府认为这是目前惟一可行的选择。

  对于巴政府的这一措施,存在不同的看法和做法。巴国内和西方有不少人持批评意见,甚至有人认为这是投降、保护本·拉登,是张伯伦式的绥靖主义,违背巴基斯坦国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的建国本意,放弃对西北边防省和几个直辖部落区的主权,使武装分子统治拥有150万人口的斯瓦特地区合法化。而极端势力和武装分子则认为借助这一协议,使更多的人认识到西方的民主宪政是非法的,可兰经说任何非伊斯兰制度都是最大罪恶。要将斯瓦特建成基地,将其制度推广到全国和整个穆斯林世界,像美利坚合众国一样建立穆斯林合众国。

  其实,巴政府和军方与地方部落首领达成这一协议,是不同寻常的举措。鉴于历史原因、国际和周边环境以及落后的经济状况,巴基斯坦对付极端分子和武装分子如果使用武装力度太大,会力不从心甚至不能自拔,更要防备背后“黄雀”。不如假以时日,让他们充分表演,引起国际社会充分注意,得到支持,再认真对待,有理有利。可以预料,巴今后可能会在关键时候和局部地区突击动用武力解决突出问题,似不会全面开花。或许巴将布内尔问题选作突破口,解决恐怖主义威胁。

  的确,巴是当年惟一支持塔利班的国家,有过密切关系,现在也许遗留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领导人反恐的政治意志是具有决定意义的。这就需要世界各国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巴陆军参谋长卡亚尼4月24日发表的声明,显示了巴基斯坦对极端分子的强硬一面,而这里面可能还有另一层原因,今年5月6日至7日,巴总统将在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和阿富汗卡尔扎伊总统会谈。据报道,美国的决策者们正在考虑每年向巴提供15亿美元的援助。(翟德泉/作者为中巴友好论坛成员、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秘书长)

  参考资料

  近期布内尔争夺战

  4月22日 塔利班发言人对外宣称,塔利班武装已经控制了距首都伊斯兰堡仅100公里的布内尔地区。

  4月22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公开批评巴基斯坦政府,并警告称,塔利班的影响正在巴基斯坦西北部扩散,如果巴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局面将失控。

  4月23日 巴前总统穆沙拉夫接受半岛电视台访问,称“如果我能做些什么事情来扭转局势,那么我肯定会这样做”。

  4月24日 巴陆军参谋长卡亚尼(军队最高领导人)发出措辞严厉的声明称,如果塔利班武装分子不撤离,巴武装部队将采取军事行动。

  4月25日 塔利班武装分子由布内尔地区撤回斯瓦特山谷。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尔 | 马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