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最新调查显示大学生签约率本月上升3个百分点

  经管专业签约率跌出前20

  本报讯 (记者李莉) 金融危机对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影响到底有多大?由本报联合中国教育蓝皮书的参与编写者、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最新调查显示:截至4月底,经管类专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应届大学生签约率已经跌出前20名。


  此次对2万多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从3月到4月,大学毕业生签约率仅上升了3个百分点,为39%。与上个月签约率增长超过10%相比,4月的签约率上升速度明显下降。北京地区学生签约率名列全国第五,为42%。被调查的本科、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分别为2031元和1760元。

  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就业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就业问题研究专家王伯庆介绍,对往届大学毕业生的研究显示,约三分之一以上的本科毕业生和近一半高职高专毕业生是在毕业半年后才找到工作的。所以,现在或毕业时没有签约的毕业生也不必灰心。调查数据显示,在目前尚未就业的毕业生中,57%的本科生和55%的高职生仍表示要继续求职;15%的本科生和21%的高职生表示要自主创业。

  从被调查者的签约行业来看,截至目前,毕业生签约量最大的前三位行业仍为制造业、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建筑业。根据麦可思往届调查,这三类行业对大学毕业生的需求量都相对其他行业较大,即使是在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冲击下,就业机会仍相对较多。虽然金融、保险、房地产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但是从签约薪资来看,被调查者4月签约薪资最高的行业仍为金融、保险、房地产业,这些行业本科生的平均薪酬2283元,高职生平均薪酬1936元。

  从被调查者所在专业来看,在金融危机下,地矿类、测绘类、海洋工程类、能源动力类等专业签约率较高,受负面影响较小。地矿、测绘专业签约率均超过60%。金融危机对经管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签约率排在前20位的本、高职高专专业中基本上都是理工科类专业,其中工科专业居多,而往届就业热门的经管类专业此次却是榜上无名。

  被调查的2009届毕业生中,理工科类和医学类专业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的对口比例较高,特别是海洋工程类、护理学类、能源动力类专业,被调查者的工作与专业对口比例都超过了95%。(本次调查的详细结果,将在5月5日本报教育周刊上刊登)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