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共和党元老变节转投民主党 奥巴马大喜过望

阿伦·斯佩克特。
阿伦·斯佩克特。

  美共和党元老“变节”

  发声明转投民主党,奥巴马“大喜过望”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联邦参议员、现年79岁的阿伦·斯佩克特28日突然宣布退出共和党,转而加入民主党。这名共和党元老的决定让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兴奋不已。但共和党阵营指责,斯佩克特的做法完全出于“政治野心”,与党派差别无关。

  79岁参议员转投民主党

  斯佩克特当天在网站发表声明说:“我现在发现,我的政治理念和民主党更为一致,而非共和党。

我决定在2010年以民主党人身份角逐宾夕法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席位。”他晚些时候对媒体记者说,转换党派虽是“痛苦决定”,但他发现自己愈发与共和党意见相左。

  斯佩克特是共和党在国会为数不多的温和派人物之一,已连续29年任联邦参议员。

  不过,他若以共和党人身份参加2010年参议院改选前景不妙。他必须首先击败共和党保守派人物帕特·图米才能赢得党内提名,而这并非易事。而后,他还需与民主党人争夺,才能保住联邦参议员席位。而宾夕法尼亚州现在整体倾向于支持民主党。

  斯佩克特在声明中说:“我不愿让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初选对我29年的参议员生涯指指点点。我代表的不是共和党,而是宾夕法尼亚州人民……如果我的朋友和支持者感到失望,我深表遗憾。我理解他们。我为这个党派服务了40多年,许多人却不愿提名我为候选人,我同样失望。”

  发表声明前,斯佩克特出席参议院一场有关猪流感的听证会时,就已坐在民主党一侧。他当时没有公开宣布转换党派决定,只说道:“对不起,我不能久留。今天对我来说是心情复杂的一天。”

  给小奥执政百日送大礼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奥巴马听闻斯佩克特的决定后兴奋不已。由于尚未公开发表声明,这名官员不愿公布姓名。

  这名官员说,奥巴马当天在椭圆形办公室听取每日例行经济形势通报时,一名助手递过一张字条,上面写道:“斯佩克特宣布,他已改换党派。”

  几分钟后,奥巴马致电斯佩克特,告诉后者“自己完全支持他的决定”,民主党为他的加入“大喜过望”。

  斯佩克特说,奥巴马向他承诺,将为他明年参加民主党初选加油助威。

  斯佩克特宣布加入民主党之时,距奥巴马执政百日仅隔一天。这将让民主党在参议院占据席位数量增至59席,距占绝对优势的60席仅一步之遥。若能达到这一数量,民主党将不必担忧共和党阻挠议案审议或通过的行动。

  共和党人骂他“有野心”

  斯佩克特“变节”让不少共和党人大为不满。他们认为,斯佩克特这样做完全是出于“政治野心”,而非任何个人准则。

  新当选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的迈克尔·斯蒂尔说:“我们实话实说:斯佩克特参议员决定离开共和党,与任何准则无关,完全是为满足个人政治利益。他知道,由于自己先前表决意见偏左,他在2010年参议院改选中将败北。如果民主党不先在2010年打败斯佩克特,共和党决意这样做。”

  斯蒂尔所说“表决意见偏左”指斯佩克特投票支持奥巴马新经济刺激计划。当时仅有3名共和党人投出赞成票,另外两人分别为来自缅因州的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和奥林匹娅·斯诺。斯蒂尔事后说,共和党或许不应再为这3人提供选举资金,帮助他们连任。

  共和党分析师斯科特·里德批评斯蒂尔上述言论是导致斯佩克特“变节”的部分原因。他说:“我原来一直以为,斯佩克特可能会转为独立候选人谋求连任,但迈克尔·斯蒂尔却把他推向民主党。”

  (新华社供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佩 | 阿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