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执法规范化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 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徐立全谈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平安访谈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本报通讯员 黄新风

  “对整个执法办案进行管理,要参照现代企业生产方式,细化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流程,完善执法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公安执法机制。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徐立全对安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的理念,首次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将公安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全员纳入有效的控制和监督,通过机制和制度来确保公安工作的正常运转,不用来开会,不用发红头文件,公安工作照常运转,出了差错,有人管,有人纠正。

  “执法规范化不能靠最后一锤子买卖,靠检查发现问题,进行错案追究和制裁,要有一个流程的管理,要全过程控制。”

  徐立全说,执法规范化建设是一项涉及执法思想、执法主体、执法制度、执法监督等内容的系统工程,涉及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必须立足基础,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在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应当既有长远规划也有近期目标,要坚持常抓不懈,从当前突出的问题改起做起,抓紧落实。要全警联动、左右结合、协调推进,立规矩、强管理、抓培训,严格把握执法易出问题的重点环节,着力解决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全警联动、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执法规范化不能靠最后一锤子买卖,靠检查发现问题,进行错案追究,进行制裁,那当然是必须的,是需要的,但还要有一个流程的管理,现在检察院和法院办案都有一个流程的管理,工厂制造工业产品,也有一个流程管理,要全过程的控制,在每一个执法的环节上都应该设置一些措施,能够减少甚至避免执法过错的产生。”徐立全说。

  “保障不到位、警力不够还不是影响执法规范化最主要的原因,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我们单警的素质跟不上。”

  徐立全经常举阜阳的一个例子来说明单警素质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上的作用。这个例子是说:一个人昨天还在卖烧饼,今天就穿上警服去执法,怎么不惹乱子呢?他不仅不能给我们做事,而且经常给我们惹事。

  徐立全认为,警察的执法能力,取决于民警的素质。而提高单警素质的有效途径就是在教育培训上下功夫。

  “如果我们单警素质的提高都要靠所长、局长去管理,那管得过来吗?这是我以前从公安部门以外的一个党政干部的感觉。”徐立全说,提高民警的素质要通过执法规范化建设来解决,靠法律、靠制度。如果一个国家的法治化水平要提高,而警察工作法治化水平都跟不上,你怎么去谈这个国家的法治化水平?“所以警察应当首先加强法治化水平,应该依法治警,而不是靠我们今天开个会,作一个重要讲话,然后某某又开一个会,讲了一个重要讲话来提高单警素质,那是需要的,但从根本上来说,警察一定要提高法治化水平,没有会议、红头文件,照样运转,出了差错,有人管他,有人纠正,有人指出,这就是一个良性的正常的工作秩序。”

  徐立全认为,教育培训要有针对性,要编岗位培训说明书,每一个岗位上大体是做哪些事情,跟哪几部法律有联系,甚至于跟哪些条款有联系,这是非常明确的。

  徐立全说,要建立执法资格认证,着眼提高单警素质,我们几万民警,如果每个人都能独立地去执法办案,提高几个百分点,我们经常讲向素质要警力就成为可能。”

  “对基层一线民警特别是社区民警考核,主要要看民警是不是经常到辖区去,要看辖区群众对这个民警是如何评价的,要看辖区群众有多少人认识这个民警。”

  徐立全认为,在整个公安机关、公安工作当中,派出所始终处在一个基础性、综合性的位置上。他说,解决治安问题,“条”和“块”要结合起来,但“块”的作用要大一些。派出所与责任区刑警队在工作上相互分工协调,但在整个打、防、管、控一体化进程中派出所更要发挥基础性作用。所以,要高度重视派出所、责任区刑警队建设,特别是在硬件建设上如经费等方面要给予充分保障,不要让他们为这些事分心而影响了抓工作的力度。

  徐立全说,执法规范化建设要上下结合,通过建立省厅与基层所队“直通车”制度,及时掌握基层执法情况,帮助基层解决做不好、做不了、做不到的实际困难。

  公安工作做得好不好、得分高不高、群众满意不满意,基层所队是非常关键的。徐立全说,要将执法为民思想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任务,纳入公安机关“三个必训”、岗位练兵和日常教育活动中,使公安民警从思想深处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为保障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有一些案件,从我们公安机关角度来看可能是小案子,但涉及到人民群众财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群众就很在意,这就不是小事,就是大事。因此,我们不仅要破大案,还要破小案。”

  “我刚到公安厅的时候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等到什么时候,不用搞大规模的统一行动,不用开会,不用发红头文件,公安工作照常运转,什么时候能走到这一步呢?我现在仍然有这样的想法。”徐立全说,只要执法规范化建设常抓不懈,总会有这一天。而眼下,每一个处长、总队长、厅党委一班人,每一个人都要从当前突出的问题改起做起,把责任担起来,真正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请放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立全 | 单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