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交通大学纪念学生会成立90周年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1919年5月5日,乘着五四运动的大潮,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会正式成立。今天,在这鲜花盛开的五月,在这一中国青年的盛大节日里,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主旋律中,北京交通大学师生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多元的视角和方式,奏响了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的多声部交响曲。


  五四精神永不褪色

  早晨七点,伴随着激昂的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北京交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暨学生会成立90周年升旗仪式在思源广场隆重举行。全体校领导、学院和相关部处领导及全校35个甲级团支部、研究生优秀团支部的1000余名共青团员参加了升旗仪式。本次升旗仪式邀请到了三军仪仗队代表担任旗手。党委书记王建国为国旗仪仗队授旗。升旗仪式后,经管学院学生代表宣读了《交大青年宣言》,并将《交大青年宣言》与2008年以来学校共青团在奥运会等重大历史活动中留存的珍贵物品移交学校档案馆。

  纪念活动持续一整天,分布在学校各处。南门小树林的橱窗、思源东楼楼下有纪念五四运动的图片展,大量珍贵的图片再现了九十年来青年学子为国家为民族勤奋读书,积极投身社会建设的历史。思源楼大厅里,54块展板画卷般展示了该校学生会90年来与国家与学校共同成长的历程。可以说,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会9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北京高校青年学生的爱国运动史,是一部交大学子爱国护校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交大学子不断接受党团领导的成长史。

  下午4:30分,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交通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暨学生会成立90周年庆祝表彰大会,对2008~2009学年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优秀集体进行了表彰。为促进学校志愿服务事业的进步,形成具有交大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和长效机制,会上还推出了《北京交通大学志愿服务项目星计划》。

  除此之外,学校还组织了近200名学生参加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会和今晚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的“与祖国共奋进”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主题歌会。今晚,一场主题为“青春祖国使命”的晚会将带领全校师生共庆青年节的活动达到高潮。

  展示交大学子青春风采

  新颖别致的发明成果,绚丽多彩的社团展示……在此次系列活动中,由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共同主办学生挑战杯科技作品、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成果展示,社团文化展示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上午10:30,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一届五四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本届五四科技文化节分为“挑战人生”、“创新人生”、“精彩人生”、“实践人生”、和“科普人生”五大版块,内容包括北京交通大学2009年度“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颁奖式、“2008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优秀成果展示与交流、科技创新和创业系列讲座、重点实验室参观、科普电影展播等。

  “传承五四精神,激扬青春旋律,打造精彩人生”是学校第十一届五四社团文化月中重要一项活动。学校12个学生社团在世纪钟楼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社团文化展示。活动内容包括“挥洒青春热情”、“继承传统文化”、“展显民族体育优势”、“不辱青年历史使命”四部分。如书画协会举办的“纪念五四,共谱青春”师生现场书法绘画活动,定向越野协会举行的“五四”趣味百米定向比赛,以及绿色之家环保社团“抵制一次性筷子在行动”等活动,充分展现我校青年学生蓬勃向上、勇于创新、爱国爱校的精神风貌。

  牢记使命继往开来

  今天的隆重纪念是为了深切的缅怀、牢固的铭记,更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如何传承五四精神,利用五四精神这笔宝贵的资源和财富,锻造我们走向未来的钥匙,是纪念活动的主要目的和意义。

  上午9点整,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究会于22号楼小活动室成功举办了“红潮澎湃”学生党员系列论坛第九期第二次红潮澎湃党员系列论坛,本次论坛本次论坛采取了视频学习与讨论相结合方式,主题为“传承五四薪火、争做交大先锋”。校关工委王凤英教授发表了题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完成时代赋予青年的任务》的主题发言。之后,来自各院的12名“五四理论先锋”进行主题讨论,同学们就如何在新时期树立有广泛影响力的学生榜样,怎样将五四精神践行到学习及生活等话题进行讨论。来自经管学院的苏雷同学指出:做为当代大学生,要做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为班长的他曾带领全班同学深入社区,宣传“五四精神”,并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土建学院的牛莉同学强调:在学习中创造成绩,在学习生活中一点点发扬“五四精神”是很必要的,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怎样在择业中面对诱惑,舍弃切身利益,投身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投身到西部去。电气学院的马实一同学说: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做到一大一小,在树立伟大理想的同时,更要从小事做起,他表示他愿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到需要的地方支教,以实现自己思想上的一次大的飞跃。原校关工委的陆廼震老师、吴绵先老师、孙永春老师讲话,关工委主任李士群针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善于知行、勇于创新、勤于学习,展现交大学子新风貌,引领思想潮流,做有为青年,共谱交大新篇章。

  下午2:40,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会老主席访谈会暨《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会会简史》在科学会堂隆重举行。访谈请到了从1954年~1958年担任运输学院院学生会主席李新民、58级校学生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安卫萍;1977年恢复高考后进入北方交通大学机械系,就读内燃机车专业,任校学生会主席张建中,就读于通信与控制工程系1998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于宏博,1999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杨春明等五位老学生会主席与师生们共同回顾了几十年来学生会的发展历程,《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会会简史》的发刊仪式随后举行。师生们纷纷表示:心系母校,不忘历史。是每一代交大人、每一个交大人应有的品质。

  “青年者,国家之魂”。一个国家有着怎样的前途,关键在于青年对自己、对国家有着怎样的态度。今天,“五四”精神不应只是飘扬在大街与广场之上的旗帜,它必须深植于每个交大人的心中,深植于交大人对自己,对今日中国的一点一滴的思考、体察和建设中。(董洪亮、袁芳)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