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教育系统试行绩效工资 30%绩效师德占第一

  西安教育系统试行绩效工资 30%绩效师德占第一

  “自从有了绩效考核制度后,老师们都以代满课为荣呢。”说起今春老师们的转变,西安市66中校长王智兴笑着说。

  王智兴说,老师的转变应归功于学校刚公布的《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办法》。

今后,上课迟到早退、作业未按要求批改,擅自调课、离开课堂,在考场内看书、打手机、打瞌睡等……老师若有上述行为之一,将被视为犯了一类教育教学事故,将扣发50元绩效工资,同时还将接受批评教育。

  怎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分段发

  此次教师工资改革,西安市非义务段如幼儿园、高中的老师也享受到这项好政策。到底怎样考核教师、发放这30%的绩效工资呢?

  对老师而言,要拿到30%的绩效工资,需经历这几个程序:先由所在区县教育局拿出30%绩效工资的指导性意见,然后所在学校再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实施细则,经教代会或职代会通过后报区县教育局备案方可实施。4月21日,未央区教育局率先在西安市13个区县制定出了《未央区教育系统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实施意见(试行)》(下称《实施意见》),而66中则率先在未央区拿出《绩效工资考核发放办法》(下称《考核办法》)。

  对《实施意见》,主要参与制定的未央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张金宏这样解读:实施对象是全区教育系统下属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教职工,把师德放在首位。“对表现突出或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视不同情况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也就是把3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又分成30%和70%,其中70%作为过程管理奖按月发放;30%作为终端管理奖按学期或学年发放。两项都需上报教育局备案后发放。”

  哪些考核与工资挂钩?师德、教学事故、教学质量等

  王智兴说,《考核办法》把教师的教育教学事故分为三类,一类扣发50元,二类扣发100元,三类扣发150元,这也是学校首次将教学事故与工资挂起钩来。

  王智兴介绍,过去在师德、考勤、教学质量等方面也对教师考核,考核的额度每人约三四百元,而如今按新办法考核,考核额度高了,考核项目也更细致了,具体做法是从全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中人均提取600元,其中500元作为过程管理奖,按月统一考核发放,100元作为终端管理奖,每学期末统一考核发放,本人标准高出600元部分予以保留。“以前老师上课上多上少无所谓,现在就有老师提出‘我的课不满咋办?’”66中高二年级组组长包新安说,《考核办法》也体现了人性化的一面:凡年满55周岁的男老师和年满50岁的女老师,只要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工作任务,即按满工作量计算。

  怎么反馈?公示3天,可提出申诉

  “《考核办法》充分体现了向一线老师倾斜。”66中教务处副主任许老师说,按照收入倾斜顺序即优先考虑班主任,之后是年级组组长,接下来是一线老师和工勤人员,最后考虑的才是学校管理层,虽然自己也代课,但仍归入管理层。

  对《实施意见》,大明宫小学副校长杨玉红给予了肯定,认为这起到调动一线老师积极性的目的,“老师的心安定了,家长们才更放心”。

  张金宏说:“考核实施细则要在学校公示3天,考核分值偏低的,要将结果及时反馈本人,并告知可在规定时限内提出复核、申诉。”

  据了解,西安市其他区县教育局正在制定绩效工资考核指导意见。本报记者 耿彦红

  ■新闻背景

  2008年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同时对义务教育学校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

  全国义务段教师实施绩效工资,即义务段教师工资由70%的基础性绩效工资和3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两部分构成,70%由国家财政发放,30%则由学校将每名教师的考核结果上报区县财政部门再予以发放。与过去相比,老师们工资涨了差不多一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智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