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央视新闻频道启动地震一周年特别报道

  重返地震现场 行动创造奇迹

  新闻频道启动“新家园——汶川地震一周年特别报道”

  来源:CCTV新闻频道

  “都汶公路开通,坪子庙大桥修复,四川3600多公里道路恢复运行……”5月5日,《新闻联播》在头条位置挂标播出《重建灾区生命线》,报道了川陕甘三省灾区道路交通全面恢复的消息,并配发了特约评论。

这是《新闻联播》系列报道《震后一年看重建》的开篇之作,也标志着新闻频道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特别节目《新家园》正式启动。

  名牌记者:重返地震现场 三路联手直播

  2008年5月14日,张泉灵站在摧毁了213国道的巨大山体前,通过现场直播解答了全国电视观众的疑惑:为什么救灾队伍迟迟无法抵达重灾区。

  一年以后,张泉灵取道汶川、理县、茂县、映秀和都江堰,重返地震灾区。她邂逅了很多人,比如一个乐观敬业的邮递员。这是一个胖男孩,他一人管理着一个邮电所,认识辖区所有居民,整天奔波跋涉,准确送达信件和邮品。

  汶川地震报道,观众记住了徒步体验灾区交通的张泉灵,记住了路遇老农失声痛哭的李小萌,记住了在屏幕上落泪的赵普。 汶川地震中的新闻频道出镜记者成为中国电视观众的群体记忆。

  一年之后,新闻频道出镜记者重返地震现场,将唤醒这个群体记忆。张泉灵、赵普和张萌将分东、北、西三路穿越地震带,挖掘真实故事,捕捉生活细节。三位记者,每路15分钟,联手为《新家园》提供每天45分钟现场直播信号,组合成特别节目的主打板块。电视观众 一定还记得那个著名抗震志愿者陈岩瘦长的身影。他将在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举办一个特殊的婚礼,赵普将出现在他的婚礼现场;北川板房小学将整体搬迁,张萌会在直播中和电视观众一起分享孩子们的快乐;观众还将和张泉灵一起,参加一百多个孩子的集体周岁生日,而直播现场是一座寺庙,这些孩子在地震中史无前例地出生在佛门圣地。

  主题晚会:新闻特色鲜明的媒体纪念

  汶川地震期间,人们记住了一幅照片。照片上是一群人抬着一个担架艰难地爬上一个陡坡。抬担架的人有战士、警察、医生和志愿者。这幅照片浓缩了共纾国难全景,成为抗震精神的经典。

  担架上是谁?现在怎么样?

  那几位无名的战士、警察、医生和志愿者,他们又是谁?现在怎么样?

  还有那些吸引了公众注意力的新闻当事人,比如敬礼男孩、比如芭蕾女孩、比如唐山十三兄弟?他们现在怎么样?

  汶川地震一周年,人们有太多的关怀、太多的追问。

  5月12日当晚,新闻频道将以一台主题晚会《崛起 5•12》,来抒发这种关怀,解答这些追问。

  晚会时长2小时,按照“追思、寻找、家园、希望”四个主题设计四大板块,分别承担追思逝者、寻访标志性人物和物证、展现家园重建历程、展现美好生活希望的功能。

  据主创人员介绍,新闻频道主持人敬一丹、张羽担纲晚会主持。除了一小部分起辅助作用的文艺表演之外,晚会主体由新闻元素构成。晚会将引入现场直播信号。两位主持人将采访一些标志性的新闻当事人。张泉灵、赵普和张萌将在灾区与晚会主持人连线,讲述灾区故事,采访重要人物。晚会还将播出一些提前采制的专题短片,目前这些短片已经制作完成。

  名牌栏目:深度关注灾区成长

  汶川地震一周年,人们在最初的悲痛和震惊之后,开始更多地关注灾区重建,瞩目社会职能的恢复和精神世界的复苏。

  灾区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有没有一种好思路,不但可以迅速恢复灾区城乡面貌,而且可以建立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巨额款项流向灾区,能不能花在该花的地方,有没有一套监管的办法?

  大多数家庭都残破了,一代人的心理阴影如何才能抹去?

  5月12日前后,新闻频道名牌专题栏目将集中推出一批制作精良的节目,深度关注灾区成长中的社会问题和群体命运。

  《焦点访谈》将连续在5月11、12两天推出《重建心灵家园》和《关注防灾减灾日》两期节目。

  《新闻调查》将播出节目《都江堰:重建与新生》,反映汶川大地震中受损最为严重的都江堰以“城乡统筹”的思路开创的新型重建模式。

  《共同关注》将在5月12日当天节目中跟踪民政部救灾款的走向。

  观众互动:搭建公益平台 满足“灾区最需要”

  灾区重建不是朝夕之功,也不单单是灾区的事。

  很多人都想为灾区做些实事,但却苦于不知道怎么做。灾区到底需要什么?

  《新家园》特别报道将为这种善意打通一个渠道。

  从5月9日起,“灾区最需要”亮相。这是新闻频道将在每天直播节目中专设的观众互动板块,

  新闻频道前方记者将通过调查、采访,总结出灾区同胞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提供给演播室主持人。与此同时,新闻频道将通过网络互动等手段,向电视观众发出物资、信息、人才和合作意向的征集通告。观众和网民的反馈,将会通过直播节目和网络,及时传递给灾区,达到资讯为重建服务的公益目的。

(责任编辑:高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