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衢州空中课堂传授青川灾区农民食用菌种植技术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6日下午4点35分,来自中国白菇之乡——浙江省江山市的3位食用菌产业方面的专家走进衢州新闻网直播室,成为“衢州——马公产业对接、援助灾区重建”空中课堂的首批“任课老师”。而千里之外的四川省青川县马公乡的衢州援建指挥部工作板房内,当地的赵国清等7位农户则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互动平台,听专家们讲食用菌种植技术。


  “问一下杨老师,马公海拔1300米以上,可用场地很少,发展金针菇行吗?”

  “马公的交通比较差,远途运输和途中颠簸,对金针菇的销售质量和价格会有咋样的影响?”

  ……

  农民们从未使用过电脑,他们一个个争着让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帮他们在直播互动平台上提问。

  马公乡是浙江省衢州市对口援建的灾区,平均海拔1300米,被称为“青川西藏”,原是中药材专业乡。去年(2008年)“5·12”大地震后,全乡中药材面积仅剩十分之四,山体植被、可耕坡地破坏严重,原有产业难以为继,当地农民急需寻找合适的产业,恢复生产。

  “能不能把江山的金针菇引到这里种?”衢州市援建指挥部副指挥长范叶和曾在衢州市下辖的江山市农业部门任职,他提出建议说:“灾区农民陆续迁新居,一些原有的临时生活旧板房可用作产菇房。再说,金针菇又是四川火锅餐饮的重要原料,市场需求大。”他的想法得到同事的认可。在马公乡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后,指挥部决定,把帮助马公乡发展特色食用菌作为衢州与马公进行产业对接的重要项目。

  今年春节过后,指挥部工作人员从江山带回36袋已接种的金针菇进行栽培试验。3月25日,首批菇成功采摘。这一消息传出,当地农户十分兴奋。但技术成了“拦路虎”。金针菇种植周期短,各项环节都有不同的技术需求,需要及时指导,让衢州专家、技术人员频繁到马公乡现场指导有难度。

  “马公上个月不是通了网络吗?何不利用我们的网络直播技术,请专家在网上给农户上课。”这一建议得到了衢州援建指挥部的赞同,5月5日,衢州新闻网正式搭建“空中课堂”技术平台,6日下午,开始首次“空中教学”。

  “有两个农民早上就等在指挥部了,可中午突然停电,为了确保大家能看到直播课,乡里赶紧用发电机来供电。”范叶和相告。

  四十余分钟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农民们着急了,他们还有很多的问题想向直播室的专家咨询。当得知“空中课堂”将根据需求定期开课时,他们开心地让指挥部工作人员在平台上留言:“非常感谢衢州人民的深情厚谊,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杜蔚萍)

  ·各地新闻速览>>>

  台 湾(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方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