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媒体引导舆论时的负荷有多重

  媒体引导舆论时的负荷有多重?提出这个问题绝非为媒体开脱责任。媒体引导舆论,责无旁贷。任何一个国家的新闻事业都依附于该国的经济形态与政治形态,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其责任和使命都应该而且必须适应该国的国情和形势。
我国的新闻宣传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与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的显著特征就在于,我们的新闻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为社会的团结与稳定鼓劲,以正面宣传为主,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舆论导向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作用极端重要,“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引导舆论是时代赋予媒体的历史责任,也是媒体应当肩负的光荣使命。党和人民把这样重大的使命托付给新闻事业,也就意味着媒体肩负着巨大的责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我国媒体不容置疑的历史使命。

  但是,在目前我国研究舆论导向问题的文献中,论证媒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的重要性、必要性,呼吁并强调媒体应重视舆论引导工作的文章居多,对影响媒体在实际条件下发挥舆论导向作用时的制约因素关注不足。人们似乎习惯性认为,只要媒体记住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就自有能力去完成应该承担的责任。具体工作做得不好,主要是思想上不够重视。但是,媒体能否完成重大责任,毕竟在客观上取决于媒体的“载重能力”。而且在当今社会,舆论引导能力已经成为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部分①。对于事关一国软实力的重大问题,如果问责对象仅针对媒体,势必给媒体造成不堪承受之重负。在社会大环境下,媒体进行舆论引导需要克服诸多制约因素。以下3个方面尤其应该纳入研究范畴之中:

  负荷之一:媒体角色的变化

  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媒体作为党、政府和人民喉舌的功能需要加强。在党和人民对媒体承担引导舆论之责的要求逐渐提高的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媒体自身正在经历角色变化的阵痛——媒体信息传播功能逐渐增强。有学者认为,信息传播功能的增强使媒体同时具有以下七种角色:(1)信息的传播者;(2)社会的预警者;(3)公共管理的主体;(4)政府的监督者;(5)市场的竞争者;(6)公众参政、议政的平台;(7)社会利益博弈的舞台②。角色多元化是时代潮流对媒体提出的必然要求,媒体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也因此面临考验。对媒体自身而言,承担引导舆论的责任是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应对角色的变化是存在的前提与条件。事实上,随着时代步伐的加快,在媒体进行舆论引导的实际工作中,开放性与原则性、多元化与主旋律、商业化与导向性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媒体能否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面临着严峻挑战。能不能处理好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的关系、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关系,成为媒体能否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的试金石③。处理这些关系与矛盾,对于媒体而言是没有前例、无章可循的新课题。

  负荷之二:新闻学教育的不足

  要完成引导舆论的重大任务,就必须具有舆论引导水平;高水平的舆论引导讲究引导艺术,要求表达内容丰富,表达形式精彩;所以要大力提高媒体从业者的素质。我们在批评媒体从业者素质低下时,媒体机构常承担连带责任。事实上,在建设人才队伍这一环节上,媒体有责任,但作为培养媒体人才的新闻学教育机构更有责任。

  目前我国新闻教育存在的诸多弊端,已使新闻学教育呈现出深深的危机。可以说,新闻教育改革迫在眉睫,刻不容缓。许多学者对我国的新闻传播学教育充满忧虑。有学者认为,新闻传播院校没有表现出理论的前瞻性和对媒体实践的指导性,在教育中存在四大误区:象牙塔新闻学、文学新闻学、政治新闻学、传播新闻学④。还有学者认为,中国的新闻学教育缺少开放的意识,传统影响太重,意识形态影响下的框框太多,迈不开步。概而言之,缺少三个一:缺少一个明确的育人目标;缺少一个开放的育人体系;缺少一个有效的实践模式⑤。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指出,大学培养的本是学生的智慧和能力。然而,包括新闻传播学教育在内的大学教育不早鼓励、保护、开放培养学生的创造性,而是有意无意地伤害、压抑以至抹煞学生的创造活力⑥。新闻媒体承担的使命需要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去实现。正是由于我国新闻学教育存在上述问题,我国的新闻工作呈现出先天不足之态。范敬宜就指出:“我们的新闻工作者,处理新闻不大讲究艺术,不大考虑新闻艺术处理的效果。通病是:只知道旗帜鲜明,不知道委婉曲折;只知道理直气壮,不知道刚柔并济。群众对新闻媒体有3个问题最不满意:炒、造、搞泛滥,工作作风漂浮,有些媒体宣传水准滑坡。现在受众的普遍反映是,各种媒体呈现的内容让人想看的、愿看的、耐看的、爱看的精品并不多。公信力的下降,是媒体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危机。⑦”这番话一语中的,说出了广大人民的心声。范敬宜总结说,“媒体的浮躁在于缺少文化”⑧。而文化的缺失,是我国新闻学教育的缺陷产生的恶果。

  负荷之三:媒体在引导舆论时的被动地位

  长期以来,我国政府与媒体的关系是党管媒体原则,党的宣传部门和政府的行政部门都对媒体进行管理,媒体部门一直是行政拨款的事业单位。虽然改革开放以后,媒体进入事业性质、企业化管理的双轨制模式,但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同级党委监管同级媒体”的属地化管理格局在根本上并未得到改变。这导致的结果是:新闻媒体是承担引导舆论责任的主体,但在实际工作中,政府处于舆论引导的主导地位。在常态之时,权威政治要求媒体成为守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后院。把媒体控制在国家和执政党手中,有利于控制信息传播制导权,从而控制社会的信息走向,把人民的注意力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内,即通过控制媒体议程来控制社会议程。在非常态之下,即有突发事件发生之时,舆论引导更是政府处置危机的重中之重,政府在舆论引导中处于强势地位,发挥着主导作用。这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政府了解信息的全面性、真实性;政府主管大众传播工具;政府可以主动设置议程⑨。所以,当突发事件发生后,一旦政府不肯说、不尽快说、不说真话或者事后说,媒体想要发挥引导舆论的作用就十分被动。

  小结

  毋庸置疑,我国媒体高举旗帜,发挥引导舆论的功能在任何时候都是要坚持的首要原则。面对时代要求,媒体方方面面再怎么变化,党性原则都不能变。强化对舆论引导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新闻事业是社会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在研究舆论导向问题时,如果开阔视线转换视角,关注媒体背后的各种社会场景,将有助于深化对问题的认识,从而提升理论自身的价值。当然,对于舆论引导工作中的某些不足之处,媒体自身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且,针对某些具体困难,媒体自身确有解决问题的施展空间。人民日报社新闻宣传工作的成效就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人民日报》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方面的探索,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⑩:抓住一个根本——高举旗帜,保持一致;主攻一个目标——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出一个思路——坚持正确导向;实现两个统一——把体现党的意志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政治性和知识性可读性统一起来;落实“三贴近”,做到四个结合——把导向性和新闻性结合起来,把指导性和可读性结合起来,把权威性和群众性结合起来,把思想性和服务性结合起来;实施三大举措——创新办报机制即实行采编分开、调整版面结构、加强新闻策划、发挥品牌优势,改革管理体制即统一管理社属报刊、优化宣传资源配置、健全舆论引导体系、加强报纸发行工作,培养新闻队伍即加强思想教育、业务培训、作风建设。人民日报社舆论引导工作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也为我国的主流媒体起到了指引和示范作用。人民日报社的成效与经验证明,媒体面对困境仍然可以有所作为。实际上,对于引导舆论的重大责任,媒体必须有所作为。此所谓铁肩担道义!

  注释

  ①王晨:《坚持对外开放方针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新闻战线》,2008年第7期

  ②叶皓:《试论当前政府和媒体关系的变化》,《南京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③丁法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关键所在》,《新闻记者》,2007年第2期

  ④皮传荣:《当前新闻学教育的四大误区》,《编辑之友》,2007年第5期

  ⑤方延明:《今天,我们应培养造就什么样的新闻人才》,《中华新闻报》,2007年5月16日

  ⑥王平:《李希光的“新新闻教育”》,《新闻传播》,2005年第4期

  ⑦范敬宜:《媒体的浮躁在于缺少文化》,《解放日报》,2007年7月20日

  ⑧同⑦

  ⑨叶皓:《政府在突发事件处置中的舆论引导》,《现代传播》,2007年第4期

  ⑩王晨:《努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谈谈十六大以来〈人民日报〉的新闻宣传工作》,《新闻战线》,2007年第10期

  (作者系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6级硕士研究生)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