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北川中学留总理印记 “多难兴邦”挂进每间教室

  特派记者 朱亮 朱昕勤/文 陆纲/图

  档案》

  伤亡惨痛

  不屈精神

  地震周年,本报记者走进了这所在“5·12”地震中伤亡惨痛、又以不屈精神闻名,温家宝总理曾6次造访并写下“多难兴邦”的学校。

  北川中学新校重建工程由中国侨联援建,资金主要由海外华侨捐献。规划方案经过12次专家评审,比奥运会主会场“鸟巢”还多了一倍。

  新北川中学位于北川县永昌镇,占地225亩,预计可容师生5200人,建筑抗震强度为8级。校内将设立“多难兴邦”题词建筑、北川中学遇难学生照片墙等。从预算上看,新北川中学投资费用不超过两亿元。设计将充分考虑不少老师、学生是残疾人,建有残疾人通道等措施。

  校园内记者像赶场

  想进北川中学不容易。记者持有四川省委宣传部“5·12地震周年采访证”,在学校门口传达室仍被拦了下来。能否进入,必须征得学校外宣办李主任的同意。

  在传达室的访客登记簿上,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名单写满几大篇。工作人员说,从4月初至今,每天至少有上百记者进入校园。

  刚进校园,放眼望去到处是摄像机、闪光灯。至少有6家电视台,在做节目。在操场上体育课的学生认真做着体操——他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

  “多难兴邦”挂进每间教室

  “昂着倔强的头颅,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颗火热的心,前进!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一块巨大的红色条幅,被挂在北川中学升旗台旁的一栋教学楼墙上。

  教学楼下方,是一块白底黑字的木质校牌,上书“四川省北川中学”,木牌很旧,已开裂掉漆。一名老师说,校牌是从废墟中掏出来的。“这是文物,永久保存”,校领导表示,老校牌在,就证明了北川中学还在;校舍的修复,只是重建的第一步,但这是最坚实的一步,她证明了:北川中学和北川人又站了起来!

  一进校门就能瞧见绿油油的大草坪,还有人工湖。后山坡上则是一排排整齐的板房,包括教学区和学生寝室区。

  板房教室宽敞明亮,每间都有电视、空调。外面至少立有一只小“锅盖”,那是远程教育接收器。每间教室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挂在黑板旁的一块木框,上有“多难兴邦”四个大字。

  这是温家宝总理专门写给北川中学师生的。“那是荣誉,更是压力,总理的话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随便问一个学生,回答大同小异。

  极具个性的寝室文化

  由于数量有限,每个板房教室一般有50多名学生,每间宿舍有12人,略显拥挤。特别是酷暑天,尤显闷热。但这些,无法阻挡住年轻学子们的激情和创意。

  走出宿舍区,每扇门上贴着不同的名字,博雅居、星期八、六月未央,都是该宿舍全体学生的创意。全是雅名,多属励志类,也不乏幽默搞笑的。

  男女泾渭分明,仅从宿舍取名便能分辨出来。“奋斗阁”、“君志四方”、“诸葛茅舍”,明显系男生所取。“潇湘轩”、“梦部落”、“莲花河畔”,女生的杰作。

  教室外的3副轮椅

  高一(六)班教室外,摆着3副轮椅。轮椅的主人,都在大地震单腿被截肢。但此时,他们正怀揣着梦想,坐在教室内,全力备战即将来临的高考。

  整个教学区,教室外至少摆有8副轮椅。在部分学生宿舍里,透过窗户,也能瞧见一两副轮椅,有的被扔进了角落内。一名同学说,那是康复治疗比较成功的人,扔掉轮椅站了起来。在校内道路和厕所内,到处都设置有无障碍设施,专供轮椅通行。

  马青平副校长说,整个学校内因断腿,生活难以自理的同学有四五人。学校专门作了帮扶安排。

  心理疏导站常驻校园

  在教学区,一间教室悬挂着“北川中学心灵花园工作站”的牌子。一群年纪比较小的学生正在里面看电视。初二的李明敏说,这间教室是专门为那些尚有地震心理阴影的同学设立的,大家可以自愿过来,一起聊天,看电视,看书,也有老师组织他们一起交流感受。

  全中国最大板房学校

  站在一幢3楼教室天台上,放眼望去,便是板房,气势宏大。板房区内,到处都树有一根10多米的铁杆,那是专用的避雷设施。

  马青平副校长说,整个中学板房共有700多套,光板房教室就247间,全校目前有3080名学生就读。毫无疑问,这应该是全中国最大的板房学校。

  由于总理的6次造访,媒体超级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宠爱”在北川中学,随处可见。健身康复中心由香港红十字会捐赠,心灵花园工作站领衔的是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远程接收器来自中国教育基金会。今年5月12日,由中国侨联援建的新北川中学将开工,明年9月1日投入使用。该校将成为继北京奥运“水立方”后,全世界华人华侨联手建设的又一标志性建筑。为此,中国侨联已募集近两亿元人民币。

  忘却灾难一切往前看

  “不想再多谈地震,不想谈困难,一切往前看,谈发展。”北川中学常务副校长刘亚春说,教书育人是学校本分,“要做出相当的成绩,才能对得起社会各界的关心。”

  为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已送了8名教师去香港交流。来自国家级示范高中等的37名优秀教师已经抽调过来教课。学校还有意招聘一批高素质的教师。

  “明天,是一个梦想,是一个羊角花盛开的温馨校园。”刘亚春在学校《羊角花》文学报的创刊号上写到。相信在明年9月,这句话将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