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旅游业成为山西经济复苏的“报春鸟”——与省旅…

  时间:2009-05-11 03:4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籍振芳

  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

  1970年5月入党,研究生学历。1974年12月任山西师范学院团委书记;1975年7月任山西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先后兼任团委书记、院务处长、基建处长、机关党总支书记;1983年9月至1985年8月在中共中央党校脱产学习,结业后调任省委宣传部;1991年3月至2003年4月,先后任晋中地委委员、宣传部长,晋中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市委常委、行署常务副专员,晋中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2003年4月至今任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


  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下行深刻影响着世界的各个角落,我省经济也同样遭受了巨大冲击,煤、焦、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发展陷入困境,经济形势严峻。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和我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措施,目前来看,投资拉动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各行业触底回暖迹象明显,特别是作为新兴支柱产业的旅游业经受了“寒冬”的考验,一枝独秀,强势增长,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

  从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在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我省旅游业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第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我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79.86万人次,同比增长13.41%,实现旅游总收入19.70亿元,同比增长14.21%。第二组是省旅游局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4个月,全省海外接待人次同比增长17.06%,为21.84万人次,海外旅游创汇8134.39万美元,同比增长40.97%;国内旅游接待达2587.58万人次,同比增长8.40%,国内旅游收入198.95亿元,同比增长13.61%;实现旅游总收入204.84亿元,同比增长14.33%。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旅游业为何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第二季度,面对甲型H1N1型流感疫情的不利影响,我省旅游业能否保持强劲势头,继续高位增长?春季行动之后,夏、秋、冬三季,我省还将出台哪些扩大旅游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呢?5月6日,记者就这些问题对话省旅游局局长籍振芳,解析旅游业发展得失,研判未来走向。

  应对措施对症,旅游业率先复苏

  记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省旅游业曾经历了一段异常艰难的时期。当时的情况如何呢?

  籍振芳

  :去年第4季度,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对我省旅游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旅游业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受金融危机冲击,我省传统入境游客源市场韩国、日本、欧美等国家股市暴跌,经济放缓,私人消费锐减,而人民币升值削弱了我国入境游市场的价格优势,造成入境游客源市场萎缩,国际旅游接待和收入直线下降。

  同时,国内游市场也遭受巨大冲击。金融危机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让人们对未来的就业状况和收入预期不甚乐观,旅游等非必需性消费被压缩,国内游市场一度萧条、冷落。当时,广东、福建组织来我省的三列旅游专列由于金融危机被迫取消。市场的不景气也使旅游企业受创严重,很多中小旅行社经营难以为继,一些干脆关门或转行,此前转型做旅游的煤焦企业因资金困顿,也相应减少或停止了对旅游项目的投入。

  记者:为应对金融危机,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籍振芳

  :去年12月初,省旅游局经过认真的市场调研,推出十大举措拉动旅游消费,扩内需、保增长。这十项措施是:加快推动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加强旅游产品组合编排;发展旅游购物、娱乐和餐饮;加强旅游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山西人游山西”活动,开发短线旅游线路产品、开发建设乡村生态旅游、度假旅游、自驾车旅游营地;以社区为单位,对城市及周边的特色旅游项目,如对工农业旅游项目、科普旅游项目等进行整合,建立社区与旅游景点的紧密联系,推动旅游与社区互动;打造与邻省市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无障碍旅游,建设晋陕蒙、晋陕豫、晋冀豫黄河“金三角”旅游经济圈;实施市场“东进战略”,重点开拓华北、华东、华南沿海省市区市场;尽快促成台湾旅游、港澳自由行实施;扩大旅游宣传推介,开发多层次旅游客源市场、完善自驾游服务体系、制定奖励旅游企业政策;借石太快线开通,发展后奥运旅游等。

  去年12月中旬,省旅游局按照国家旅游局《关于暂退部分质保金支持旅行社度过金融危机的通知》给省内600余家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质保金。其中,国内社退还5万元,只经营入境游业务的国际旅行社,退还36万元,同时经营出境游业务的国际旅行社,退还112万元。这一雪中送炭之举,缓解了旅行社资金压力,为帮助企业度过金融危机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国家旅游局预测,旅游业有望成为金融危机中尽快回暖和恢复的行业。五一小长假和前4个月我省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稳定增长也印证了这一点。山西旅游业的迅速回暖受益于我省实施的扩大旅游消费春季行动。据了解,旅游业暖春举措在实施过程中好评如潮,受到了我省及周边旅游行政部门、旅游企业和老百姓的欢迎,认为山西的这一举措与时俱进,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拉动消费的措施。您能具体谈谈吗?

  籍振芳

  :3月31日,省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扩大旅游消费春季行动方案》,春季行动主要包括5项措施,记得《山西日报》当时用的题目是“我省扩大旅游消费五箭齐发”,非常形象、准确。5项措施包括:对省外发放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对旅行社大宗旅游业务进行奖励;部分景区门票实行半价;推进晋京旅游区域合作;鼓励各市推出旅游门票“一卡通”。

  我省实施扩大旅游消费春季行动以来,省旅游局和各市旅游部门联动开展工作,春季行动开局良好。目前,除大同、吕梁外其余9个市都在本市推行了“旅游一卡通”。4月6日省旅游局与太原市政府共同举办乘动车赴京旅游团首发仪式,掀起了晋京旅游合作的热潮。4月9日消费券印制完成后,省旅游局及时派出促销团分赴河北、内蒙古、陕西、北京、天津、河南举行旅游推介会和山西旅游消费券、主要旅游景区门票派发说明会,同时,省旅游局还就客源互换与浙、沪、辽、冀等省市区旅游局与旅游企业进行了交流。4月11日,全国百城旅游宣传周山西活动在全省11个市同时启动,掀起了春季旅游消费行动宣传推广的浪潮。目前,太原市与江苏旅游新三角旅游经济共同体(连云港市、徐州市、淮安市)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书,力争每年互相组织客源80万人次推动双向旅游往来;忻州市旅游局结合省旅游局出台的大宗旅游业务奖励细则又拟定了本市的激励措施,扶持当地旅游企业的发展。

  春季行动可以说是首战告捷。4月14日,宝健(中国)有限公司奖励旅游团3000人入晋进行为期6天的旅游活动,这是扩大旅游消费春季行动开展以来第一个大规模入晋旅游团队,仅团费旅游投入就达2000多万元,再加上游客个人消费,拉动市场消费超过1.5亿元。4月16日,泰国150人的旅游包机团也抵达我省旅游。

  挑战与机遇并存,旅游业逆风前行

  记者:从目前旅游市场反映和各方面汇总的统计数据来看,我省旅游业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成绩喜人,形势一片大好。那么,我们应如何理性分析当前旅游业的发展形势呢?

  籍振芳

  :从前4个月旅游经济运行情况看,我省旅游经济逆势上扬成为山西经济发展的亮点,但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盲目乐观,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需引起各级重视。

  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全省11个市产业发展不平衡。太原市各项指标继续占据第一的位置,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大同市、晋中市、运城市继续处于第一梯队,朔州市入境旅游接待和创汇较去年同期下降较大,下降幅度分别为30%和24.8%。二是旅游企业“小、散、弱、差”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企业的竞争力弱,缺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金融危机对一些弱小的旅行社冲击尤为明显,各级政府应通过政策、资金扶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三是旅游交通的瓶颈问题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近几年,我省交通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晋京动车组的开通,极大方便了游客的出行。但是,进入景区的道路还存在薄弱环节,还有不少断头路,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游客旅游的积极性,需要加大投入,争取从根本上改变我省旅游交通不畅的状况。

  记者:看来,对我省旅游业的发展还不能盲目乐观,旅游业发展仍面临着严峻挑战。俗话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有挑战就会有机遇。当前我省发展旅游业的机遇有哪些呢?

  籍振芳

  :具体分析,在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全省旅游业面临着四大发展机遇。一是中央和省里保增长、扩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以旅游消费拉动内需,旅游产业成为拉动内需的主力军之一。今后两年我省以交通为引领的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将从根本上改变我省旅游交通瓶颈的局面。二是产业发展转型期提前到来,产业发展升级速度加快。2004年以来,我们创新产业发展思路,调整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战略,大力实施“三个转变,六项调整”,实践证明此举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三是旅游产业受关注程度再度提高,传统产业转型将更加青睐旅游业。旅游产业是我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突破口。目前,煤焦老板和煤焦行业纷纷把钱投向旅游产业,旅游产业成为社会投资的新宠,产业地位也相应提高。四是国内重大活动举办将给旅游业带来大的客源市场。从客源层面看,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为城市居民旅游解除了不少后顾之忧,为推动农村旅游消费增强了动能。

  因此,无论是旅游部门还是旅游企业,都要在危机中坚定信心,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把握好突破口,既要渡难关,又要上水平,圆满实现全省旅游经济保增长、做贡献的目标。

  市场有变化,上行趋势难撼

  记者:春季行动之后,我们还会推出哪些扩大旅游消费的新举措呢?

  籍振芳

  :实际上,我们在扩大旅游消费春季行动三个方案的基础上,还给省政府上报了4个具有操作性的配套报告,内容分别是:山西人游山西、申报开通赴台直航包机、开通香港自由行及航班加密、在全省组织开展生态游和都市城郊游活动。春季行动结束后,我省还将推出夏、秋、冬扩大旅游消费行动,以上4项,一旦条件成熟就将适时推出。5月中旬,我们将和相关部门赴京协商与台湾直航的问题。

  此外,我们今年还有一些重点工作要做。一是加快旅游基础设施与要素市场配套建设,提高旅游综合供给能力。继续解决交通瓶颈问题,协助交通部门继续完善干线至重要景点区断头路连接与旅游专线公路建设,启动自驾车营地建设试点。二是抓好重点产品优化升级,增强市场吸引力与核心竞争力。围绕古建宗教、晋商文化、寻根觅祖、太行山水4条重点线路产品,提升和完善五台山、临汾—壶口、运城、太行山、晋中等五大旅游循环圈,启动一批旅游演艺、展示、娱乐、休闲、购物等重点项目,努力提升市场吸引力与旅游创新能力。三是实施旅游市场开发调整战略,在抓好国际重点市场巩固提高的同时,集中抓好国内、省内旅游市场深度拓展。

  记者:根据目前我省旅游业的发展态势,您能对我省第二季度旅游业发展做个预测吗?

  籍振芳

  :二季度的形势依然严峻,因为除了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之外,我们还要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不利影响。受疫情影响,入境签证将更严格,一些国际航班被取消,这直接冲击了入境游市场;疫情影响人们的出行,国内游市场也将受到冲击。一个基本的判断是,入境游将成为助推旅游业发展的增长极,特别是台湾、香港、澳门将成为我省重要的客源市场;国内游市场将趋于稳定增长态势,但很难再现往年超过20%的增速。

  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措施得力,工作够细致,够扎实,旅游业仍然能够实现逆势增长,成为活跃市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角。

  本报记者张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籍振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