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招生体检涉嫌歧视 律师联手为考生“撑腰”

  北大招生如果歧视你,我们帮你要说法——昨天,河南律师张少春偕同北京等地律师,公开声明为受北大招生歧视的考生提供义务法律援助。

  北大招生体检要求涉嫌歧视

  日前,北大医学部宣布,在高招中将拒绝录取乙肝病毒携带者;并将“慎录”或“限录”身高低于1.60米的男生和身高低于1.50米的女生以及体重超标20%者。


  北大医学部的招生体检要求,受到多方质疑,媒体和如潮。

  有人说,堂堂北大医学部容不下身高低于1.6米的学生,并让所有的胖子绝望了;有人展开了联想——明天,“矮胖”学生恐怕上不了大学;还有网友调侃:“北大医学部是在招人才还是在选美?”

  4月16日,公益维权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向教育部、卫生部分别寄送举报信,认为北大医学部的招生体检要求存在多处歧视,要求予以撤销。

  陆军认为,北大医学部在招生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身高歧视、体重歧视、乙肝歧视,违反了国家的法律,也违反了《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对此,北大医学部招办负责人回应,设置体检限制是从考生实际利益出发,肝功能异常、体重超标等学生就业会存在困难,如果现在不限制,将来后悔就为时已晚。

  律师联手为考生“撑腰”

  5月10日,继陆军之后,又有律师联手公开向北大招生体检标准“宣战”。

  当天,河南、山东、北京、云南等地4位律师公开发布了《为备考北大医学部的考生提供反歧视法律援助》的声明,表示将免费为受歧视的考生“撑腰”。

  这4位律师长期关注社会公平问题,并都曾经代理过反歧视维权官司,他们是:天之权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律师张少春,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天勇,云南北川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文林,山东德义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美中。

  “北大这种做法,与蔡元培先生时代形成的"兼容并包"精神相悖。”4位律师之一、我省律师张少春说。

  2009年3月,张少春曾代理大学毕业生因色盲被河南省农村信用社拒录诉讼案,这是国内第一起色盲反歧视诉讼案。

  发布声明前,4位律师研究了北大医学部的招生体检规定以及我国相关法律,认为我国法律禁止教育歧视、追求教育平等的立法精神相当明确,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招生体检规定显然违法。

  这份声明称,在即将进行的高考中,如有乙肝携带、身高及体重达不到要求的考生投诉北大,他们愿义务帮助撰写投诉信,协助考生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如因上述原因被北大拒录欲起诉维权,他们愿为考生义务代理。

  声明中,4位律师公布了各自的电话号码,愿意接受考生的咨询,同时也呼吁更多的律师加入其中——“为了维护公民平等,为了维护法律尊严,也为了使北大不会一步步沦落为少数人的北大”。大河网-河南商报-商报记者肖风伟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