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西方媒体对四川地震灾区重建速度表达尊敬

    西方媒体对四川灾区重建速度表达尊敬

  据5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今天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连日来中国社会对灾区的关注和报道达到了高潮。一些西方媒体重点报道中国灾区的问题和一些灾民的具体报怨,但也大都对四川灾区的重建速度表达了尊敬。



  震灾一周年到来之际,灾区迎来了外国记者采访的又一轮高峰,他们向世界发回了灾区的不同侧面,其中灾后重建是绕不开的话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在头条位置详细报道了震区一个名叫跃进的小村庄的重建故事,并说:“在整个地震灾区,重建好像都在以很快的速度进行。”

  西班牙《世界报》在题为《四川:生活重新开始》的报道中说,放眼望去,地震灾区一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这也意味着灾难的一页已经翻过去。

  英国《独立报》刊发文章称,该报记者重回北川,看到的是从废墟中升腾而起的重建家园的勇气。文章写道,一年后重回北川,尽管第一眼看去,地震废墟依然令人震惊,老北川事实上已经不存在了,但现在这里则是鲜花盛开,芳香怡人。这与记者上一次来到这里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当时到处弥漫的是未掩埋的尸体的味道。尽管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但在这里的城镇和乡村,处处可感受到积极的重建氛围。许多新居已经建设起来,不少房子还很漂亮。在道路两旁,人们会看到很多标语,比如“奔向和谐的新北川”、“感谢共产党、感谢军队、感谢祖国”等标语。

  法新社11日的一篇文章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报道灾区重建,称“灾难之后,灾区经济还在增长”。该报道认为,中国在地震之后大规模的重建努力有助于抵消灾难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使巨额投资投入到传统贫困的地区。报道还引述分析师的话说:“地震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动荡中提供了支撑作用。政府渴望重建四川地区,所以投资活动事实上已经调动起来,这对于GDP是一个积极的贡献。”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报道了中国灾后重建的成绩后评论说:“这样的进展应该让中国民众对重建效率感到自豪,四川灾民也应该对生活能尽早恢复常态而感到欣慰。”不过,该评论同时说:“周年祭却因为死难学童人数的细节,以及豆腐渣校舍的责任问题而蒙上阴影。”

  路透社的报道称,“灾后重建房屋对任何政府都是巨大挑战”,中国有480万人在震中痛失家园,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发言人认为,中国灾后重建工作的规模“堪比重建一座洛杉矶或大阪”。

  在大多数人眼里,中国经受住了考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联合国驻中国灾情管理工作小组主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魏英瑛说,中国的重建速度无疑比她工作过的其他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更快。她将这种速度归功于中国政府的重大协调作用,以及动员全国资源的能力。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