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浙江外贸4月降近2成 连降周期超亚洲金融危机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 (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赵晔娇 通讯员 俞晶) 今天,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今年4月,浙江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51亿美元,下降19.6%,继上月降幅明显收窄后,降幅再次放大。这也是去年11月以来,浙江外贸第6个月出现下降,周期长度已超过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的5个月。


  根据国家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707.3亿美元,按工作日平均计算,4月进出口值较上月环比增长1.4%,中国外贸出现企稳迹象。作为中国的外贸大省,浙江进出口形势为何示弱?

  “欧盟、日本以及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这就造成人民币对这些国家货币的大幅升值,它们恰恰是浙江最为主要的出口市场。”杭州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钱平告诉记者,汇率震荡极易造成汇兑损失,在难以预计的经验风险之下,浙企出口冲动受到抑制。

  人民币的升值同样导致出口市场萎缩。所幸在去年年底举行的浙江外经贸工作会议上,浙江就制定了“引导企业开拓俄罗斯、拉美、中东、东欧新兴市场等方面”的对策。如今,这一政策的效果初现。据统计,1-4月,浙江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523.5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228.3亿美元,顺差总额仅居广东之后,占中国贸易顺差总额值的30.3%。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受经济急剧下滑影响,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愈演愈烈,这对浙江无疑是当头一棒。“世界各国纷纷采取加大贸易补贴,提高进口关税以保护本国企业利益。”钱平表示,“纺织品、钢铁产品、机电产品和轻工产品等浙江主要的出口商品,已经成为国外实施贸易保护的重点对象。”

  浙江已经成为贸易保护主义之下的重灾区。2008年,中国共遭遇来自美国、欧盟、等19个国家和地区提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90起,其中81起发生在浙江,直接涉案金额15亿元,约占总金额1/4。尽管世界各国都出台了积极的经济刺激方案,但该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单是今年前2个月,浙江就遭遇贸易摩擦案件16起,同比上升45.5%。“浙江外贸形势依然严峻。”钱平表示。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