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最高层建筑消防演习 上千人紧急疏散(组图)

起火点高330米,基本需要人力扑救。
起火点高330米,基本需要人力扑救。

救援人员从火场抬出"伤者"。
救援人员从火场抬出"伤者"。

"起火点"太高,消防云梯车用不上。
"起火点"太高,消防云梯车用不上。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通讯员 孙江敏 蔡益华

  昨日上午9时30分,消防警报响彻珠江两岸,高达610米的广州新电视塔突发“大火”,30辆消防车紧急驶向这座广州新地标,上千工人紧急疏散,数十人被困“火场”……

  原来,这只是一场逼真的全国最高层建筑消防演习。据介绍,此次消防演习创造了三个“最”:建筑楼层最高、火场供水难度最大、参演联动单位最多。

  施工酿“大火” 工人逃亡

  据了解,演习方案将起火原因定为“广州新电视塔因工人违章烧焊,引燃内部装修材料”。

由于火势迅速蔓延,高塔内外浓烟滚滚,火光四起,短时间内燃烧面积就达300平方米,随时可能形成立体燃烧(火势蔓延到起火楼层的上下层)。

  消防监控中心迅速对火场进行勘测,发现起火点位于塔楼约334米高的65层。新电视塔建设单位随机启动应急预案进行自救。8分钟后,在塔楼内施工的400多名工人顺着逃生楼梯成功逃出。此时,着火楼层上下多个楼层被有毒烟雾封锁。65层有12名轻重伤员,64层及以下、66层以上各有10人、15人被困火场,亟待救援。

  云梯车用不上 车船联动

  上午9时33分,13个消防中队、30辆消防车、一艘消防船、180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

  奇怪的是,作为高层建筑灭火主力军的数辆高喷车、云梯车、举高车竟然原地待命!原来,广州云梯车最高作业高度是68米,在高达334米的起火点下,只能“望空兴叹”。另外,在建的新电视塔目前尚未安装固定消防设施,仅有一条临时室内消防竖管,每层有一个临时室内消火栓,对于熊熊火势显得“杯水车薪”。

  单靠消防车加压供水,根本无法送水至334米高空。现场指挥员命令消防员铺设多条睡袋,分组乘坐施工电梯进入着火楼层,采用四台手抬消防泵耦合供水的方式向65层供水。同时,调派“珠江号”消防船接引珠江水,采取车船串联和大功率水罐车加压向塔楼供水。9时55分,全部被困人员成功获救。10时,“大火”终于被扑灭。

  高层火灾基本靠自救

  省消防总队政委莫顺宝少将介绍,目前广东有高层建筑20000多栋,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其中8000多栋坐落广州。全省超高层建筑达375栋,大部分集中在广州。大量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给火灾防控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

  另一方面,广州目前拥有的最高高层云梯车,其作业高度仅68米,若是对比广州新电视塔,其高度连塔基的一半都达不到。广州拥有的“珠江号”消防船、大功率水炮车,其喷射高度也达不到超高层建筑高度,在火灾中,广州的消防车辆、船只,所起到的作用仅仅是供水、加压。

  莫顺宝介绍,高层建筑火灾有以下特点:人员高度集中、火势蔓延快,人员疏散难、扑救难度大。高层建筑一般都配备有智能化的消防设施,如果能加强维护保养,保持完整好用,再配之以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和经常性逃生自救教育和演练,就能有效地减少高层建筑火灾伤亡和损失。

  高层火灾如何逃生

  1.如何穿过火焰区?

  用水将衣服浇湿、用湿毯子裹住全身或用湿衣服包住头部等裸露部位。

  2.如果火灾不在自己楼层,该往哪里逃?

  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上层,应向楼下逃;着火点位于自己所处位置的下层,且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逃生的通道,应尽快往楼上逃生。

  3.如果所有安全通道均被切断该怎么办?

  退到卫生间内作短暂避难,将门窗关紧,缝隙堵严,拧开所有的水龙头放水。

  今年广州高层火灾

  3月16日,天河区林和西路耀中广场31层疑电线短路引发火灾,造成1死1伤。

  3月20日,珠江新城富力盈泰广场因顶层中央空调风机起火,所幸扑救及时,大楼本身未被引燃。

  3月26日,滨江东超级豪宅金海湾的B座、C座两栋楼外墙同时起火,蔓延十多层楼。

  3月26日,中山大道天朗明居一单元爆炸起火,造成1人死亡。

  5月10日,珠江新城广州歌剧院在建工地因施工引燃脚手架上杂物造成外排栅栏过火,数百工人及时逃出。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陈昆仑

  同城报道:

  高层逃生三不要

  1 切勿进入电梯

  火场逃生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因为发生火灾后会断电,逃生者会被困在电梯中;另外,电梯口直通大楼各层,烟气涌入电梯井极易将人熏呛而窒息。

  2 莫钻床底衣橱

  高层建筑火灾中千万不可钻到床底下、衣橱内、阁楼上躲避火焰或烟雾,因为这些都是火灾现场中最危险的地方,而且又不易被消防人员发觉。

  3 不可盲目跳楼

  若身居楼层较高,切不可盲目跳楼,可用房间内的床单、被里、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向楼下滑去…(信息时报)[详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