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山东卫生官员称济南安全 同车旅客暂无发热症状

  寻踪“甲流”

  济南、香港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炎 谭璐

  “甲流”疫情进一步在全球扩散。5月13日,内地与香港各再出现一宗甲型H1N1流感的确诊个案。

  卫生部通报显示,患者吕某某,男,19岁,目前就读加拿大某大学。

吕于5月8日飞抵北京,在京逗留3日后乘火车抵达山东济南。5月13日下午,吕某某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目前收治于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通报显示,一名24岁香港男子于5月11日从美国三藩市飞抵香港,5月13日下午被正式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

  两名病患在中国境内出现症状后,都迅速得到治疗。而山东和香港的卫生及疾控部门也立即行动,对病患的相关接触者采取了必要的检疫隔离。

  截至5月13日晚间,中国内地和香港共有4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均为国外输入病例,且4名病患者都来自美洲地区。

  在全球甲型流感继续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的相关医疗应急、追踪排查机制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突入济南

  5月13日一早,位于济南市经十路上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门口已聚集了各路媒体记者。电视台的摄像机就支在医院前的马路上,不时有手握相机的记者对着医院拍照。

  医院内正对门口的一座二层楼已被蓝色隔离带围了起来,医院发热门诊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疑似患者已被隔离。

  济南市卫生局疾控处谢忠元处长告诉记者:“吕某某正在积极救治中,现在病人病情稳定,发热症状已消除。”

  卫生部通报显示,5月11日晚19点25分,从加拿大回国的19岁吕某某在北京逗留三天后坐上D41次列车前往济南。患者自测体温为39℃,并伴有咽痛、头痛等症状。当日21点49分,吕某某在火车上主动向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病情。

  据山东省卫生厅发布的新闻通稿称:“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即派出疾控专业人员到达济南火车站。火车到站后,立即给患者戴上口罩、手套、穿上隔离衣,通过火车站专用通道离开车站,并用120负压救护车于当晚23时转送至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

  5月12日上午,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对患者标本进行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阳性。

  对于吕某某能否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济南市疾控中心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说,最终要由国家疾控中心确诊和宣布。

  5月13日下午卫生部发出通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对山东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咽拭子标本通过实验室检测,显示该患者甲型H1N1流感检测结果为阳性。通过基因序列同源性比较,并根据疑似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按照卫生部制定的诊疗方案判定该病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这是我国内地第二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本报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卫生厅曾于5月11日举行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实战模拟演练,这为此后各方的迅速反应奠定了基础。

  吕某某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后,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山东省长姜大明分别做出批示,分管副省长王随莲立即召集会议研究处理措施。

  济南铁路局也已在5月7日下发防控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5月11日夜,车辆入库后疑似病人乘坐的车厢也进行了全面消毒处理。

  46分钟悬疑

  截至记者发稿时,与吕某某共同乘坐D41次列车7车厢的乘客已找到15人。

  记者注意到,济南疾控中心在对吕某某的接送后,并未对同火车旅客采取措施,下车后的旅客各自散去。

  卫生部通报显示,5月10日20时,患者已自感发热,5月11日下午在京自测体温为39℃,并伴有咽痛、头痛、食欲差等症状,但无咳嗽、流涕症状。

  患者吕某某在火车上报告病情的时间是21点49分,距火车正点进站时间还有46分钟。

  吕某乘坐的D41动车组7号车厢为一等软座车厢,14号座位靠近通道,在长达3小时10分钟的行程中坐在他身边及前后的乘客是否存在被传染的可能?

  济南疾控中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之所以只对吕某某采取隔离措施,主要只是怀疑吕某某感染H1N1流感而不能确诊。

  5月13日上午,济南市疾控中心表示,现在已同一些同车旅客取得联系,并表示“随访中未发现同车人有发热症状”。

  山东省卫生厅疾控处一位官员认为,这属于突发性事件,而且按照应急预案还不到全车人同时滞留观察的地步。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主要还是在北京,吕某某在火车上的活动比较少。

  对于同车旅客的查找,这位官员说,依靠媒体的通告,让亲戚、朋友、同事看到后相互告知。

  这位官员强调,目前济南是安全的,在公共场合如果不是密闭的环境,即便和疑似患者接触也不会轻易传染上。从现在反馈的信息看,还没有发现同车旅客有发热的症状。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患者吕某某在京逗留的三天时间里,曾经先后在王府井、欢乐谷、什刹海、东单等地方游玩,并在八达岭长城附近用餐。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卫生局将对患者曾去过的地方进行逐一排查并作出公共卫生警示性提示。这些地方一旦出现发热症状的病患,一定要及时与疾控中心或所在区县疾控部门联系。

  香港检疫求变

  与山东病例相比,同一天在香港确诊的病例则没有接触太多的人,事后的追踪隔离工作也相对容易一些。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在5月13日下午的记者会上透露,确诊的是一名24岁香港男子,他于5月11日乘坐国泰航空的CX879号航班从美国三藩市飞抵香港,大约傍晚7点到达香港机场之后发现不适。

  “这名男子在飞机上已经有发烧症状,他的三名家人到机场大堂接机。随后这名男子到机场的诊所就医,并由救护车直接送到玛嘉烈医院。”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在记者会上说,这位确诊的男子在5月6日已经开始发烧,于5月8日出现咳嗽和喉咙痛的病征,但目前在医院内情况稳定,没有出现肺炎的病征。他的三名家人也在接受隔离。

  这名确诊的男子与第一例确诊个案一样,也属于外地输入的病例。5月1日发现的香港首宗确诊个案,患者是一名25岁墨西哥男子,在接受治疗后已经在5月8日晚出院返回墨西哥。

  由于目前的确诊个案都由外国传入,仅仅是本地做好检疫把关远远不够。梁卓伟表示,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已经写信给美国卫生部长,希望美国在出境检查方面执行与香港类似的做法,包括要求出境人士填报健康申报表,安排红外线体温检查等。

  由于第二宗确诊的患者乘坐的是国泰航空的飞机,国泰方面也相当紧张。在接到香港卫生部门的通知后,国泰航空的紧急应变小组立即行动,联系当时航班上的机组人员。

  在5月13日傍晚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国泰航空的企业传讯总经理程鼎一表示,在CX879号航班上共有273名乘客。确诊的患者在上机前并没有表明自己身体不适,他当时坐在经济客舱62排H位。

  根据目前香港方面的做法,会把病患者座位的那一行,以及前三行、后三行的乘客,界定为紧密接触者,如果找到这些人士,会对其进行检疫隔离。程鼎一说,在被视为紧密接触者的51人当中,确定已有45人离开了香港,而另外留在香港的6人也已经联系上。负责该经济客舱的5名服务人员中,有3人需要接受隔离观察。

  而接载过确诊患者的那架国泰飞机,在5月11日到达香港之后,又在两天之内接受过其他运载任务,先后到达过巴黎、台北等地。不过程鼎一表示,机舱按照有关指引进行过全面消毒,相信是安全的。

  曾浩辉也提醒说,由于国泰的CX879号航班是与美国航空公司AA6079组成联合航班,此前患者在回香港之前也于5月10日乘坐过Virgin America航空公司的VX1961航班,从美国拉斯维加斯飞往三藩市,因此乘坐过这两个航班的乘客都需要注意。

  日前,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教授管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以为这一波甲型H1N1流感的高峰好像已经过去了,那是不切实际的。事实上,很多情况我们现在还不了解,没有任何专家能够预测未来疫情的发展状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