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口纪委用海瑞墓和海口监狱教育党员干部(图)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海口市纪委用海瑞墓园和海口监狱教育党员干部

  本报记者邱大军通讯员韩敏

  近年来,海口市以规范监督权力运行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先导,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教育、制度、监督多管齐下,全面推进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双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海口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读一本书,看一部片,参观‘双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为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海口市纪委向全市处级以上干部赠阅由省纪委组织编写的警示教育读本《人生核算》,以一名囚徒的感言,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算好人生的七笔账。同时,海口市纪委将近年来发生在海口的职务犯罪案例拍摄成警示教育片《警钟》,深入剖析腐败分子在诱惑面前是如何超越底线,最终落得身败名裂、妻离子散、失去自由、悔恨终生的结局,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科学发展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两个务必”,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海口市纪委还充分利用海瑞墓园和海口监狱正反两个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党员参观接受教育,进一步筑牢抵御诱惑和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责任追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重制度建设,轻制度执行”,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为防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流于形式和走过场,增强制度的执行效果,海口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于2008年底对各区、市直机关各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认真考核,对因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发生违纪问题和重大案件的市规划局、市国资委、市工业和招商局、市燃气集团公司四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海口市纪委、市监察局还结合工作实际,本着教育、挽救干部的原则,拓宽国家工作人员主动上缴收受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礼品物品的渠道,统一开设了“廉政账户”,为主动改正错误的干部创造改正错误的条件和机会。

  排查廉政风险预防腐败发生

  为全面构建惩防体系,今年以来,海口在市直机关开展了“排查防控廉政风险”活动。活动以拦截腐败滋生,使腐败行为不发生或少发生,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使党和人民的利益不受或少受损失为目的,以建立防控措施为核心,围绕权力运转,采取“五种方法”,从“三个层次”、“六个方面”查找廉政风险点。

  “五种方法”是:自己找、上级点、群众帮、互相查、组织审。“三个层次”:一是查找重要岗位廉政风险,即查找各级岗位人员在履行岗位职责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及表现形式;二是查找处室(站、所、队)领导岗位廉政风险,即根据职责定位,查找本系统、本部门各处室(站、所、队)在行政、管理、执纪、执法等工作中,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及表现形式;三是查找部门领导岗位廉政风险,重点查找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廉政风险及表现形式。“六个方面”为: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管理环节、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