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浙商投资房产项目失败负债九亿 涉嫌非法集资

  两个做生意蛮稳健的丽水商人

  投资江苏兴化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失败

  负债9亿 其中1亿集资款来自老家

  记者 孙自鸣

  继舟山水产大佬毛伟国父女在江苏省宿迁市投资房地产失败卷款上亿元外逃后,最近又传出两个浙商在江苏省兴化市投资房产失败。

  这两个商人是杜岳仁和诸葛斌,因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被刑拘。公司负债数额数亿元,已进入破产程序。

  他们的集资款,很大一部分通过家乡浙江省丽水乐仁公司集资而来,涉及到587户。

  投资江苏房产失败被刑拘

  2004年1月,经江苏省兴化市政府招商引资,丽水商人杜岳仁和诸葛斌合伙,注册成立了金港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金港房产)。注册资本5000万元,两人各持股45%,总经理章建华占10%。

  金港房产出手不凡,着手兴化城区最大的房地产项目——金港·公元国际项目,规划用地达700余亩,是一个集居住、商业、文化、休闲、购物、娱乐等于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是兴化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要建成当地的CBD(中央商务区)。

  然而,这样一个大公司却突然倒塌。

  去年9月底,公司门口开始聚焦大量的债主。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债主上门讨债。但3个股东避而不见,有人向法院申请,查封了这家公司的财产,公司随即进入破产程序。

  去年10月,杜岳仁和诸葛斌因涉嫌金港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兴化警方刑拘。兴化市政府成立了清算小组,对所有债权人进行登记。

  兴化警方已查清,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为弥补开发资金不足,两人曾以高息向社会吸储,一开始月利率是4%,后来最高的有10%。

  据初步统计,他们从江苏民间借款约8亿元,其中4.4亿元用于支付土地出让拆迁安置成本,1.35亿元用于支付工程款,剩余2.3亿元用于支付高额借款利息。

  注册空壳公司从家乡集资

  当破产的消息传到丽水老家时,已是两个月后了。

  去年12月2日,丽水警方接到报案,多个市民称自己借给杜岳仁、诸葛斌的钱要不回来了。当地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调查此案。

  昨天,专案组副组长、丽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吴正荣向记者介绍了案件的最新进展。

  从2002年至去年12月3日,杜岳仁、诸葛斌在丽水累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21亿元,还有1.59亿元未还,涉及到587户人,大多集中在丽水市府所在地莲都区,有许多人被借走了上百万元。

  这些集资款,是他们通过在丽水注册的一家公司筹集来的,欠条上盖的公章是乐仁集团。这个公司在丽水没什么实业,已在2005年被工商部门注销。

  事发后,丽水警方控制了乐仁集团的3个财务人员,查封了杜岳仁、诸葛斌和3名财务人员名下的财产,主要是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地有30套房产,及4辆中高档轿车,由于房产还在按揭,所以资产还在估价。

  专案组组长、丽水市公安副局长金珍此前表示,将全力追缴资产,最大限度减少广大集资户的损失。

  两人早年离开丽水到外地发展

  杜岳仁今年59岁,诸葛斌比他稍小,两人共事多年,早年杜岳仁在丽水一家改制的铸钢厂当厂长,2000年前后与诸葛斌去了台州玉环坎门填海造田,赚了一笔钱,2004年年初去了江苏发展。

  昨天,记者根据杜岳仁的户籍,找到丽水市莲都区北郭桥弄98号。这是一幢三层两间的房子,建于20年前,临街的两个店面,分别开了干洗店和美容院。

  开干洗店的周老板说,她在这开店近十年了,不过从来没有见过房主杜岳仁,每次都是他的亲戚来收房租,每月500元的房租也从来没有涨过。“听说他(注:杜岳仁)在外面做大生意,很有钱。”

  由于杜岳仁、诸葛斌早就离开丽水,去了外地发展。丽水人对他们了解甚少。

  熟知他们的人说,两人中等身材,早年做生意操作稳健,后来看到房产小中介都弄成了房产商,这才激进起来,想去攫取房地产暴利。

  资金链缘何断裂

  目前,金港房产已被江苏省建集团接手,项目名也被易名为海德国际。杜岳仁和诸葛斌在全国的多家公司都已经破产,被杭州市西湖区法院作为“老赖”追债。

  据了解,金港房产成立几年来,在建和待开工的项目有20多个,建筑面积计划75万平方米,完工1.3万平方米,在建面积达28万平方米,需要的总投资达10多个亿。许多钱都是通过民间集资获得的。

  由于项目上马太多太快,需要支付的拆迁费、工程款等数额巨大,遇到去年楼市不景气,银行贷款难批,金港房产的现金流断了。

  案发时,金港房产账户上已经没有运营资金。

  杜岳仁的亲戚说,其实,他们早年在丽水集资的利息只有一两分,这是能够承受的,但后来地方政府要求加快旧城改造的进度,需要大量拆迁费和土地款,借款的利息也随之水涨船高,成了压倒两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金港房产”的宣传碟片中也有这么几句话,“2008年兴化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一年出新景,二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的要求,赋予开发商提高城市品位,提高城市整体形象的重任。”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企业家透露,“办企业的,负点债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能否承担得起,挺过来了,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就是好事。”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港 | 杜岳 | 杜岳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