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成黑户10年后重获身份证 历经漂泊生活(图)

  昨天下午,在失去户口10年后,48岁的北京人张顺终于获得了一张临时身份证。

  1997年,张顺被控侵吞公款,次年免予起诉后被看守所释放。1999年他无意间发现,自己的户口被注销了。随后10年内,张顺多次尝试恢复户口,但都未成功。他因此找不到稳定的工作而颠沛流离。在朋友的接济下,去年他成了驾校教练,但因为没有二代身份证,他的驾照在年检时也被注销,他从今年3月又开始失业。

  按照当时的规定,服刑人员要注销户口。
但张顺不是服刑人员,户口为何被注销至今不明。

  12年前的官司

  朝外南营房三条24号。

  这是张顺的出生地,也是他之前的户口所在地。昔日的大杂院现在已变成了一个叫怡景园的小区。5月8日下午,在这个小区外徘徊良久,张顺没找到昔日的平房,“邻居们都搬走了”。他有些感伤。

  户口被注销缘于12年前的一场官司。

  张顺说,1992年他自筹资金200多万元,成立了北京市丽蓉出租汽车公司(下称丽蓉公司),自任公司法人代表。因当时政策不允许私企经营出租,他将公司挂靠在针毛棉织生产合作社(简称针毛联社)名下。1993年,公司主管单位更换为朝阳区和平街联社(简称和平街联社)。到1997年,公司月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

  张顺说,和平街联社还开办了一家名为和平出租的公司,但经营不好。当年,和平街联社要求他兼并这家公司,他没同意。

  当年6月4日凌晨,张顺突然被朝阳警方拘传,案由是涉嫌盗窃丽蓉公司财物。同年7月14日,他被朝阳区检察院以侵占罪批捕。1998年3月,他被免予起诉,被从看守所拉回检察院办公室,接口头通知后直接释放。

  回家后,他得知,丽蓉公司的法人已被更换,他失去了公司。

  对于这段往事,和平街社区经济管理中心(原和平街联社)经理文来源有不同的说法。

  文来源说,张顺被捕涉及经济问题,“当时每个出租司机都交钱给企业,还都有收据,但是这笔账在财务中没有任何记录”。他称,丽蓉公司绝非个人企业,而是由当时的和平街联社出全资的一家所属公司,里面所有资产均属联社所有。张顺是单位的员工,联社有权任命他为企业法人代表,同样也有权解除他的法人代表资格。和平街联社的行为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准许。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朝阳区检察院相关人员。该工作人员称,记录显示,当时因为张顺侵吞公款而将其拘留,但张顺侵吞的公款数额不大,并且退还态度积极,因此不久后检察院对其作出不予起诉决定。

  户口被注销

  张顺说,从看守所出来后,他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的户口被注销了,直到1999年才获悉。

  当年,他打算在河北邯郸开一家小型造纸厂,公司注册要求提供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身份证明。他到朝外派出所办证明时被告知,他的户籍已被注销。没有户口,张顺开造纸厂的计划破产了。

  记者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了解到,十多年前,服刑人员的确会被注销户口(该政策于2003年前后取消),这些人员持释放证明可恢复户口。

  但张顺只是被羁押,并不是服刑人员,为何他的户口会被注销?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民警表示,他们不清楚此事,需要向当事派出所了解才可能明了其中原委。

  文来源表示,他也不清楚张顺户口被注销一事。“只有公安机关有这个权利,我们也不可能说让公安机关注销就注销,肯定也是他犯了什么错误。详情应该与公安机关联系。”文来源说。

  恢复户口迷局

  从1999年到2009年,10年来,张顺试图恢复自己的户口,但一直未如愿。

  张顺这样解释了他遇到的困境:他找派出所,派出所让他找朝阳分局。朝阳分局说,必须提供检察院的证明。检察院让他提供看守所的释放证明。张顺说,他是被口头通知释放的,根本没有拿到证明。

  张顺称曾找过朝阳区看守所,但看守所告诉他,人如果从看守所放出去,都会发放释放证明,不可能没给他释放证明。

  5月13日下午,面对记者关于当初是否给张顺开具了释放证明的询问,朝阳区检察院工作人员称,“我们当年都是按程序走的,每一步都很规范,检察人员不能随便释放一个人。看守所一定给张顺开具了释放证明,如果他没有,肯定是他自己弄丢了”。

  来回折腾了几次后,张顺说,他的积蓄逐渐耗光,他开始四处漂泊谋生。

  他说,不堪户口和公司之事的折腾,妻子2000年和他离婚,并带着年约16岁的孩子远走他乡。他大哭一场,染病卧床数月,精神几近崩溃。

  他说,2007年,他遇到一个欣赏他的女性,双方一度谈及婚嫁,但还是告吹。“没户口,不能登记”,张顺说,他听说,对方去年和别人结婚了。

  10年漂泊生活

  张顺说,他开不了公司,只能四处打零工谋生。他随身携带的证件,只有一张1987年发的驾驶证。

  他说,10年内,他先后去过河北邯郸、山东临沂、山西运城等地,干过客车司机,开过铲车,还挖过沙子。但每份工作都干不长,“每次有关部门清查劳动保险的时候,我都不得不离开,因为没有户口不能上劳动保险,老板不敢留我”。

  “有的老板知道我没有户口,虽然收留我打工,但是却不给工钱”。张顺说,一次在河北古北口,他挖了6个月的沙子却没拿到一分钱。

  直到去年年初,他才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在大兴开驾校的朋友张先生收留了他当教练。他的驾驶证还在有效期。此前的2002年,利用这张驾驶证和一张原来身份证的复印件,他考到了教练证。

  张先生说,生活对张顺太不公平,不管怎样,他都愿意以朋友的身份帮助张顺。

  张顺说,朋友对他不错,“如果能在这工作,也算是小小的幸福”。

  但今年3月,幸福再次结束。去年11月,张顺的驾驶证被送去年审。因为没有户口,不能提供二代身份证号码,这个驾驶证被注销了。驾驶证被注销,意味着教练证也成了废纸,张顺又一次失去了工作。

  “我已经找不到工作了,没有身份证,用人单位都不敢收留我。”张顺说。他租住在大兴黄村附近的一间屋子里,靠卖家具度日。“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都被卖掉了,唯一的电器就剩电视机了。”他说,没钱,他现在连方便面都不敢多吃。

  和张顺曾同住一院的朱女士说,她是看着张顺长大的。张顺户口被注销后生活工作不如意之事她也了解,“他这些年吃了不少苦,我们这些街坊都知道。当时的情况谁对谁错先放在一边,把活人的户口注销,这事怎么都说不过去啊。”说到张顺的遭遇,朱女士不停叹气。

  身份重获认定

  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民警称,被注销户口的人如果需要重新上户,必须带着相关部门出具的释放证明,以及其他证件,前往户籍管理单位进行登记。若无释放证明,按规定,张顺的确无法获得户口。

  5月11日,朝阳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已介入调查此事,但10年前的档案大多为纸质档案,彻底查清此事需要较长时间,分局将尽力先帮助张顺恢复户口,“毕竟户口归我们管理”。

  12日,朝外派出所和张顺取得联系。派出所民警承诺,将尽早落实他的户口。

  昨天,朝阳警方发给了张顺一张临时身份证。户口上的地址,依然是当年的南营房。民警告知张顺,将尽快发给他二代身份证。

  虽然户口被注销的原因至今未明,但身份重获认定让张顺很激动,“至少我可以活下去!”

  本报记者彭科峰实习记者刘浩宇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