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秘书因涉嫌违法收受政治献金被捕 小泽一郎不堪舆论压力被迫辞职(图)

  时事聚焦
  从政40余年,特别是近20年的日本政坛,可以说是“小泽时代”。其师从田中角荣,47岁就担当自民党干事长,是田中竹下派全盛时期的王子式人物。有人称,小泽若一直留在自民党,早晚会当上首相。但小泽也被称为“破坏家”,凭着敏锐地嗅觉,高举“政治改革”的大旗,脱离自民党,成立新党,并创造出了几十年后第一个“非自民党”的联合政权。在此之前,他将民主党建设成威胁自民党政权的第一在野大党。

  5月11日,沉闷多时的日本政坛陡然又热闹起来。
当日下午,原本有望冲顶今年首相宝座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宣布将辞去民主党代表的党首职务。

  今年3月,小泽的公设秘书因涉嫌违法收受政治献金被捕,此后,民主党内外要求小泽辞职的声音不断,小泽的支持率持续下降。11日《读卖新闻》早报刊登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认为小泽应该辞职的比例高达到71%。对此,日本媒体称,小泽此番辞职是败给了舆论。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超

  小泽突宣辞职

  其实,一直到日本4月底开始的“黄金周”连休之前,小泽都没有表露出辞意。而5月11日《读卖新闻》早报刊登了的最新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小泽应该辞职的比例竟达到了71%,首度达到7成以上。这也许是最终导致小泽作出辞职决定的直接原因。

  而小泽辞职的根本原因,则是此前两个多月来,一直困扰他的“献金丑闻”。

  3月3日,小泽公设秘书因涉嫌违反政治献金法被突然逮捕。就此,小泽对检方进行谴责,称因此情形被捕史无前例,暗示此举是出于政治原因,意在破坏民主党及其本人形象,以图影响随时可能到来的大选结果。随后不久,小泽秘书被正式起诉。在外界普遍认为小泽将辞去党代表一职时,小泽坚称自己一身清白,将继续留任党代表,同时表示将视情况发展再做定夺。

  在小泽苦撑的这一段时间,党内不少年轻议员认为,为降低负面影响,小泽应该辞职。舆论调查更是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支持小泽担任首相的比例,都呈下滑趋势,而与此相对,麻生内阁的支持率,则结束低迷状态,开始缓慢回升。

  按计划,5月13日将举行自民党与民主党党首辩论,可以想象麻生将就政治献金问题穷追猛打,而纵观小泽的政治生涯,其本就不喜在台前辩论,党首辩论可能会继续打击民主党的支持率。

  面对舆论,小泽必须做出决断。据媒体报道,11日午后,民主党副代表、坚定的挺小泽派石井一在参议员会馆接到小泽的电话,“抱歉,我辞意已定。”小泽在电话中说。

  面对石井的挽留,小泽说,分析当前的形式,媒体的舆论调查结果已经形成气候,辞职对大选更有利。这是反复权衡利弊的结果,自己辞职后仍会全力以赴促成政权更替。

  当日下午5时,小泽在民主党总部召开记者会,正式表明了辞意。针对辞职理由,小泽称,党内混乱无法赢得大选,为了实现政权更替这个大的目标,希望通过自身的引退,促使全党更加稳固地团结在一起,并强调辞职是为了给大选创造良好的环境,而不是因为牵涉到案件,“在政治资金上没有任何疑点”。这次记者会持续了20分钟,期间小泽7次提到“全党一致”,并不时露出笑容,尽量显现得举重若轻,心情平静。

  外界褒贬不一

  当天记者会后,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透露,5月2日,小泽与其喝酒时,还表示自己将继续留任,可第二天小泽再次召见他时,就称已经做出最终的决定,为了党内的团结,还是选择退下来为好。

  对于小泽的突然表辞,各方反应褒贬不一。

  麻生称,马上就要党首辩论了,突然辞职让人难以理解。

  鸠山由纪夫的弟弟,现任总务大臣的鸠山邦夫说,辞得太晚了,给哥哥提过很多次,但是哥哥总是一味地抨击检方。

  被认为是麻生亲信的自民党选举对策副委员长菅义伟在小泽记者会后拜访了麻生,讨论选举对策,其对记者称,本来就如同一盘散沙的民主党,是靠小泽的能力才聚在一起的,小泽辞职后,凝聚力也就没有了。

  在民主党内,对小泽的辞职有表示欢迎的,也有表示遗憾的,还有表示尊重选择的。当然,也有年轻议员称,他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辞职是拖无可拖了。

  11日晚,在东京某中国料理店,小泽召集挺小泽派的党内议员就餐,再次强调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有报道称,某位出席者称,感觉餐会的主旨就是“这么突然,对不住了”。

  新代表本周内选出

  12日,民主党召开民主党籍议员大会,决定本月16日进行新代表选举。目前冈田克也副代表和鸠山由纪夫干事长有意参加选举。两人都曾担任过党代表,也都是中途辞职。小泽此次辞职,民主党已连续5名党代表在任期中途辞职。

  根据民主党党规,党代表中途辞职情况下的党代表选举采用简易选举方式,即新代表由该党籍的国会议员投票产生,不用通过全体党员和支持团体投票。不过通过此方式选出的新代表的任期,只是补足前代表正常任期。候选人需得到20名以上国会议员的推荐。

  对于民主党的选举,自民党充满了警惕,有自民党年轻议员称,小泽以外的任何人,都难以对付。民主党内有议员称,为了创造出民主党脱胎换骨的形象,应该推出新面孔,冈田是一个选择,而鸠山则给人以延续小泽体制的感觉。

  鸠山2002年12月因民主党与自由党合并的问题辞职,冈田2005年9月因在大选中大败于小泉带领的自民党而引咎辞职。两人都难以称得上新面孔,这也暴露出民主党后继乏人的问题。鸠山被认为是“亲小泽派”,冈田的路线则与小泽存在距离。两人之间的竞争很容易会被看成“亲小泽”与“反小泽”的较量。不过,冈田在13日正式宣布参加党代表选举时表示,此次选举绝不可搞成亲、反小泽的竞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