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陈水扁机关算尽如意算盘仍落空 台北地院裁定继续延押5·17两党再角力(图)

  备受瞩目的陈水扁延押案,在经历绝食、戒护送医等风波后,台北地方法院5月11日基于羁押的事由与必要性尚未变更与消灭,确定再延押陈水扁两个月,并于12日上午还押台北看守所,扁的如意算盘最终还是落空。而据台湾媒体的民调,有高达57.76%的受访民众认为应该继续羁押陈水扁,因为陈水扁仍有串证逃亡之虞

  台北地院裁定继续延押两个月

  从台北地方法院7日召开延押庭仍被还押看守所后,陈水扁展开绝地大反攻,不仅绝食争取第二次戒护就医,并支持“5·17呛马”游行绑架民进党,还写“绝书”自判无期徒刑和告知律师解除委任上演政治苦肉计,对政治和司法双重施压。
不过,台北地院合议庭5月11日傍晚作出裁定,确定延押陈水扁两个月,他所提撤销羁押申请也一并驳回。主要的原因是陈水扁不但贪污罪嫌重大,所涉及的贪污案件,连最轻的都要担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责。且被告都是至亲家人或亲信部属等,罪责重大,而陈水扁为求自保,有试图干扰诉讼及延迟诉讼,甚至有掩饰犯罪的行事,因此认为如果没有羁押被告的话,很难进行后续的审判,因此驳回陈水扁撤销羁押的申请。

  裁定书并指出,虽然陈水扁在龙潭弊案中已经诘问完毕,但是其他相关审理程序,包括合议庭可以依职权传唤讯问其他证人、被告等都还没有进行;且有关“国务机要费案”与洗钱案的全部证人,陈水扁与委任律师也还没有全数舍弃传唤,依目前审理进度,仍有待传唤证人到庭诘问。另外合议庭认为,衡酌本案共同被告间的利害关系并不完全一致,彼此声请传唤证人的待证事实还没有全部调查,而且陈水扁案第二波案情侦查虽于5日终结,但陈水扁夫妇被追加起诉收贿、图利、违反政治献金法等罪,目前合议庭都还没有进行准备程序,且在陈水扁没有抛弃对质诘问权之前,也有权传唤证人。因此,合议庭认为,陈水扁羁押的事由与必要性尚未变更与消灭。有关陈水扁的身体状况,裁定书中指出,虽然7日出庭时陈水扁表示身体极度不适,但是回到台北看守所(简称北所)之后的血压、脉搏、体温都没有异状,只有呼吸稍微急促。陈水扁回到北所后,还自行看信、听广播、看报、看书、睡觉、洗衣、面会、写资料等,只是开始故意不进食、不饮水。陈水扁目前的身体状况,难以认定符合刑事诉讼法第114条规定“现罹疾病,非保外治疗显难痊愈者”,陈水扁委任律师请求合议庭另行送医鉴定,并没有相关依据。裁定书中表示,陈水扁9日戒护送医后,11日的诊断结果并没有律师所称严重心绞痛及心肌梗塞的病状,也没有任何急迫病症可言,因此依此请求停止羁押,并没有理由。

  此外合议庭认为陈水扁绝食,且患有感冒支气管炎,考虑陈水扁身体不适,无法与证人进行对质诘问,浪费诉讼资源,因此台北地院取消原本排定的出庭时间,但也认为陈水扁应承担自己的行为导致诉讼程序拖延对他产生的不利。针对“国务机要费案”,台北地方法院原计划12日上午安排李登辉时期的“总统”办公室主任苏志诚与扁对质,下午换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与扁对质。其中,苏志诚在本案审理中,首度被传唤出庭作证,由于他是前“总统”李登辉时期的“总统府”办公室主任,传唤苏志诚的目的主要是厘清李登辉和陈水扁两位卸任“总统”对于“国务机要费”请领方式有何不同。

  针对台北地院裁定扁延押两个月,民进党认为此裁定缺乏正当性与必要性,基于人权以及人道的理由,民进党要求立刻停止羁押陈水扁。对此,国民党“立委”李庆华说,蔡守训法官顶住了民进党的压力,了不起,这样才能让扁案中的证人及其他被告可以安心睡觉。“立委”邱毅表示,陈水扁遭延押是作法自毙,用政治、绝食这些伎俩,对蔡守训法官一点用都没有。“而据台湾《苹果日报》9日就是否应该续押陈水扁进行民调,结果发现有高达57.76%的受访民众认为应该继续羁押陈水扁,因为陈水扁仍有串证逃亡之虞。

  陈水扁绝地反攻只求停止羁押

  为了能在下次延押庭中争取停止羁押的资本,陈水扁开始展开绝地反攻。首先,继续打悲情牌,向法庭施压。陈水扁5月7日晚发表了一封《诀别书》,信中强调,他没有贪污,更没有犯罪。而面对政治追杀与司法迫害,他绝对不屈服、不受辱,除拒绝非法羁押、起诉、审判外,并解除辩护律师委任,撤回所有证人之传讯,请法官直接判他无期徒刑。此外,当天下午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再出庭,就龙潭购地弊案和昔日友人蔡铭哲继续进行对质,吴淑珍也配合性地声称,应准许陈水扁戒护就医。其次,陈水扁号召深绿扁迷回归,对政治和司法双重施压。陈水扁叫嚣“主张台湾独立,坚持台湾中国、一边一国,誓死不作中国奴”,呼吁本土社团集中资源及力量,参加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举行的“5·17”大游行,同时宣布即日起,他将绝食直到17日,看到全台串连会师凯达格兰大道,“呛马护台”成功为止,企图将蔡英文发起的“5·17”呛马游行绑架,使呛马游行变成挺扁游行。针对陈水扁第三次绝食,检方认为,扁这次绝食的原因恐怕是想向法院施压,争取同意停止羁押。但就诉讼实务来说,被告采取绝食、自杀等激烈手段后,很少可因此不再被羁押,因为如果任一被告抗争后,都能达到交保目的,将后患无穷,因此扁采取绝食抗议,可能适得其反。第三,继续绑架民进党。陈水扁办公室代理主任刘导9日投书亲绿媒体《自由时报》,爆料民进党只两人没拿扁钱,而拿钱的人最后却还反目批扁,实在没资格讲仁义道德。第四,争取戒护就医。陈水扁自7日中午开始第三次绝食,9日上午陆续出现脱水的情形,全身虚脱无力,在陈水扁自己点头同意之下,被送往台北县立板桥医院,走出扁自认为停止羁押的第一步。陈水扁戒护就医进入第三天,11日上午与妻子吴淑珍会面时,重申对司法已经死心,对诉讼“随伊去啦”,可说是“软硬兼施”,干扰法官裁定的企图十分明显。不过经吴淑珍的劝说后,陈水扁表示,喝水他可以考虑,但一定会禁食到17日为止。

  陈水扁哽咽、发抖、绝食等一系列大动作,再次激化绿营内部的矛盾,尤其是逼得民进党中央被动“消极挺扁”,“5·17”大游行恐再度引爆挺扁、反扁的内部隐忧。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虽然人还在美国,但却隔洋喊话,责成民进党要积极协助陈水扁维护健康与人权。12日返回台湾后,蔡英文针对陈水扁延押提出回应,她声称已经没有任何法律理由羁押陈水扁,现在羁押陈水扁是政治考虑。吕秀莲表示,她探望陈水扁时,发现陈脸色不佳,意志消沉,基于人权,应该停止羁押。陈水扁12日还押台北看守所后,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抛开所谓“长扁心结”带着子弟兵“立委”管碧玲前来探望。台“立法院”8日处理陈水扁卸任礼遇经费解冻案,也遭民进党提异议退回此案。另外,台本土派也纷纷声援陈水扁。陈水扁7日结束延押庭庭讯后还押台北看守所,40余名挺扁联盟、台湾捍卫队等成员中午就到民进党中央抗议民进党对于扁案立场软弱,并喊出“营救陈水扁比5·17大游行重要”,扬言民进党不救扁,17日就包围民进党中央。但是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李登辉则借出版《最高领导者的条件》新书暗讽陈水扁。李登辉在书中有一章专谈领导人应该“光明正大”,还谈到蒋经国“看太太”的用人哲学,给了他很大启发,因为妻子要是行为有争议,先生也应该有问题,对扁家含沙射影的味道十足。

  民进党防止“呛马”游行失焦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始终和陈水扁保持安全距离,蔡英文坐镇的民进党中央,也一直和扁保持“柔性切割”的界限。目前,民进党正在全力以赴准备着“5·17”游行,民进党独派团体则更把“呛马”造势提前至5·14举行。而另一边,民进党的头痛人物陈水扁也在全力蓄积“陈水扁版游行”的能量。尽管陈水扁现在人在台北看守所内,无法亲自参与“5·17”游行,但深谙操作之道的陈水扁已让这个游行由“呛马”变成“挺陈水扁”。哽咽、绝食、解聘律师,再加上戒护就医,陈水扁已成为近日的媒体大热门,成功地让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边缘化、虚级化,甚至整个民进党都因为陈水扁动作频频、放话不断,“5·17呛马保台”游行已经失去原来的诉求。“台独”团体已明确表示,不会到台北参加民进党的活动,摆明了是对蔡英文在台南县长提名人上与扁切割不满,就是要给第一次发动“社会运动”的蔡英文难堪。但是除了少数靠陈水扁起家的政治人物之外,其他的绿营人士当然很不乐见这种情况发生,因此他们纷纷跳出来强调对“5·17”游行的支持,也就是宣示民进党才是正统,强调陈水扁支派只是少数。

  目前为了防止游行失焦,民进党一方面全力动员民众参与。为扭转扁案持续破坏民进党形象,化解因党内县市长初选争议造成内部不合的压力,进而为年底选举累积能量及拉抬绿营声势,民进党中央要求民进党“立院”党团和党籍“立委”、各县(市)党部、执政县市所属单位全力动员人员前往台北参加“呛马保台”集会游行活动,甚至强制动员该党公职人员悉数参与“守护台湾24小时静坐抗争”活动,违者祭出党纪处分;邀请民进党“四大天王”领军游行队伍,吕秀莲和谢长廷已允诺出席;并敦请台联党等泛绿党派及本土社团动员所属参加此次活动。另一方面猛烈批评马英九当局施政,煽动民众反马情绪。面对近来马英九满意度呈现回温、行政团队步调渐稳、国际景气开始传出正面讯息、两岸交流密切,且美方陆续表达对两岸情势稳定的肯定等不利形势,民进党重点将“换内阁、救失业;反无能、保台湾”作为此次“呛马保台”集会游行活动的主轴,试图通过紧咬失业问题严重、强调ECFA将恶化失业与产业问题,主打马英九的“倾中政策”等。

  林其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