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政府濒临崩溃 全球打击海盗政策恐成泡影

  中国网5月18日讯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索马里伊斯兰武装已经包围了摩加迪沙的温和派政府,政府现在已经处于濒临崩溃边缘。如果他们接管索马里首都,将对美国在东非的反恐和打击海盗计划造成致命破坏,甚至成为泡影。

  经过一周的迫击炮和火箭弹袭击,索马里伊斯兰武装对摩加迪沙国际社会支持的索马里政府进攻已经导致135人死亡,数万人逃离。伊斯兰武装已经接近总统官邸800多米的地方,目前正在与非盟维和部队对峙。索马里政府现在已经处于濒临崩溃边缘,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斯兰极端政权可能控制这个东非国家。斯兰武装领导人谢赫-哈桑-达赫-阿威斯发誓,要推翻索马里现任政府,建立一个“索马里伊斯兰国家”。

  尽管非盟不断增派维和部队,联合国也加强调节努力,但温和派总统谢里夫-艾哈迈德依然没能赢得阿威斯这种强硬派领导人和“青年党”等组织的支持。联合国难民署官员表示,他们本周已经送30000人逃离,议员中挤满了各种伤患。一些摩加迪沙居民已经被困家中数天。

  阿威斯与艾哈迈德原是同盟,2006年他们共同带领伊斯兰武装占领摩加迪沙。随后,原来籍籍无名的教师艾哈迈德以温和面孔组建了索马里新政府,阿威斯则被称为索马里温和伊斯兰运动之父。随后,美国支持埃塞俄比亚推翻伊斯兰武装建立了6个月的政权,阿威斯开始流亡。而艾哈迈德组建了亲西方政府。

  自从成为索马里总统后,艾哈迈德设法安抚他的对手,包括同意实行伊斯兰法。本来,在联合国调节努力下,阿威斯有望4月份重回索马里政府。但两天后,他发表演讲谴责艾哈迈德为美国和埃塞俄比亚傀儡,称非盟维和部队为“细菌”,呼吁组建索马里人自己的政府。

  分析家认为,索马里人深深怀疑外国势力的干涉,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显然低估了索马里反对派的能量。专家说,近几周,已经有100多名索马里政府军士兵当了逃兵。有的因为军队一直没有发薪水,有的害怕艾哈迈德政府可能被推翻,而受到牵连。他们称,极端分子视艾哈迈德为叛徒,并称他是“美国伊斯兰人”。

  西方国家官员也承认,他们误判了阿威斯,尽管他在外流亡了两年,但他迅速团结各方势力,已经将摩加迪沙封锁起来。分析人士称,如果伊斯兰武装接管索马里,将对美国在东非的反恐和打击海盗计划造成致命打击。西方情报官员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索马里海盗也参与了当前的危机。而主要叛军“青年党”也是从一些阿拉伯国家获得资金和武器的。 (同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哈迈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