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迟福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发展大战略

  迟福林: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发展的大战略

  要使建设国际旅游岛成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和突破口,就要以国际旅游岛为平台加快推进海南的综合改革。可简要地概括为“4个区”:旅游产业高度开放的地区;相关服务业先行开放的地区;环境保护特区;以统筹资源为重点的综合改革试验区。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海南能否实现以服务业发展为主导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能否保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较快的上升势头,能否务实地推进新阶段改革开放进程,关键在于抓住机遇,把国际旅游岛这篇大文章做大、做好、做实。

  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发展的战略选择

  建设国际旅游岛,其本质是更大程度的开放,目标是建设国际化的海南岛,以此寻求在亚洲区域经济循环中发挥海南开放的独特优势,使海南在我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有特殊的作用,成为我国与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桥梁和枢纽。

  走向大开放,始终是海南发展的大战略、大目标。建省办经济特区21年来,海南探索走向大开放之路,大体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之初,以建立特别关税区为目标,试图走出一条以区域大开放带动海南发展的路子;第二个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末后,在我国加入WTO的背景下,试图探索以产业开放拉动产业升级的路子。国际旅游岛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提出的。今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国际旅游岛建设已成为新阶段海南实现发展目标的战略选择。

  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到国家开放大战略的总体布局。未来几年是我国与东盟区域经济合作的关键时期,投资和现代服务业将成为双方贸易自由化安排的重要领域,人民币在东盟的流动性将大大加强。在这个大背景下,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面临着多方面的有利条件。为此,应当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争取把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到我国区域合作的整体布局中。

  使海南国际旅游岛成为国家扩大消费需求战略的重要举措。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从总体上说,我国已由生存型阶段进入到发展型的新阶段。这突出地反映在城乡居民的发展型消费(居住、教育医疗、旅游等)支出比例明显超过生存型消费(食品、衣着)支出的比例。国际金融危机将大大加快我国由生产型大国向消费性大国的转型。旅游是最终消费和综合性消费,在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这个特定背景下,要从国家扩大内需的大战略出发,统筹规划设计海南国际旅游岛,使其在国家扩大内需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开放战略的突破口。以旅游为先导,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已成为一些国家的成功实践。借鉴国际经验,以国际旅游岛为突破口,在海南大胆地进行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把服务业开放、产业开放纳入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整体框架中,努力走出一条新阶段改革开放的新路子。

  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自觉地、积极地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已成为海南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为此,应当既立足现实,又着眼长远;既立足当前,又着眼未来;既立足于旅游业的开放,又着眼于全省改革发展的全局。

  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综合改革

  要使建设国际旅游岛成为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增长的制高点和突破口,就要以国际旅游岛为平台加快推进海南的综合改革。这里,我把它简要地概括为“4个区”:

  旅游产业高度开放的地区。国际旅游岛首先要求旅游产业高度开放,加快推进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改造。比如说我们可以参照香港的经验,建立海南日用消费品免税区。建立海南日用消费品免税区,即在海南全岛实行与旅游相关的日用消费品的免税政策,在限额、限量的范围内,对海内外旅游购物者在海南购买的日用消费品免征消费税。关于具体的政策设计,建议参照日本的冲绳岛、韩国的济州岛等符合国际惯例的相关规定和管理办法。建立海南日用消费品免税区,有着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它既有利于扩大国内消费,又有利于吸引国际消费。我认为,在这方面要解放思想,积极争取。并且,实现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相关服务业先行开放的地区。这至少包括五个方面:第一,金融、保险业的对外开放。放宽限制,降低门槛,积极引进国外知名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进驻海南,开办各类业务。2008年海南的存款有2000多亿,大概一半左右消费到岛外,解决相关的金融开放问题很迫切。第二,鼓励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各类国内外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医疗的供给,率先实现社会资本投资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重点引进境内外著名医疗机构在海南设立独资或合资具有国际水平的医院、突发病急救中心和康复中心。第三,积极推进文化、体育事业的对外开放。更多地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旅游文化赛事和体育活动,积极承办国际级比赛项目,鼓励发展大型旅游演艺项目。第四,推进会展业的对外开放。充分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品牌,尽快把海南建设成为亚洲会展中心之一。第五,电信产业的对外开放。适应国际游客的文化消费和信息咨询的需求,以及文化创意等新型服务业的发展,推进电讯产业开放进程。我认为,相关服务业的开放,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重中之重。我们应当积极争取,在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业开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并且有大的突破。把这件事做好,比争取某些旅游方面的具体政策要重要得多,对海南发展产生的影响也要大得多。

  环境保护特区。所谓环保特区,是划定一个特定的区域(一般是指一个水循环流域或者一个岛屿地区),采取严格的环保措施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与天然林、海防林、海岸带、海水、沙滩等,运用世界上先进的治理环境技术和治理机制,治理各种污染,采用严格、科学、有效的环境保护标准进行工农业生产和从事经济运行、城市管理的特定区域。海南有优越的环境资源优势,建设国际旅游岛要争取使海南成为国内第一个环境保护特区。海南如果不能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就失去了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基本优势,国际旅游岛就无从谈起。几年前,我曾建议海南应当积极申报我国第一个环境保护特区。从当前的情况看,海南要成为环境保护特区,要做好几件事:第一,按照国际标准制定环保规划;第二,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中争取成为第一个生态补偿机制的区域试点;第三,广泛开展有关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

  以统筹资源为重点的综合改革试验区。

  建立国际旅游岛就是要以资源整合和资源价值最大化为目标,要打破与此不相适应的体制束缚。要使体制安排与国际旅游岛建设相适应,就应当主动积极地以国际旅游岛为契机,大胆进行包括城乡经济一体化、社会一体化、行政一体化等在内的综合改革。

  总体来说,要从我国新阶段改革开放的战略层面设计和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就是说,如果仅限于旅游产业的某些政策突破,将很难实现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目标。当前,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已得到上下的一致认同,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在这个基础上,集中全省之力,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进程,应当成为海南的“一号工程”。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海南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