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24所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家家有变(图)

广大附中和86中两所高中增收宏志班

  6月1日填报志愿,比去年提早一天

  “三侨生”加20分投档录取

  《录取通知书》以电子版的形式发送


  本报记者何雪华通讯员戴秀文

  变化

  昨日下午,广州市招考办网上发布《2009年广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指南》,据指南公布的各高中学校招生计划,9所省市属和15所区属提供最优质学位的示范性高中,今年的招生计划无一不变,其中变化最大的是培正中学,扩招两个班;广铁一中则减招70人。
广大附中、86中今年首次获准招收宏志生。

  区属高中跨区招生有限制

  在指南的“填报志愿”部分,最引人注目的是第五问:“如何理解区属15所普通高中不得超过本校计划的25%面向七区招生?”指南明确,按照有关规定,区属的15所普通高中学校安排在提前批面向七区招生的计划不得超过本校计划的25%。例如:某校今年总招生计划为500人,在提前批安排招收200人,其中125人(占总计划25%)面向七区招生,余下75人面向本区招生,在第一批安排招收300人,这300人全部面向本区招生。

  昨日市招办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区属中学开始向七区招生至今,“从未有一所区属中学超过25%招外区学生”。今年这一规定纯属预防性限制措施,真实招录都不会超过这个额度。

  “三侨生”加20分投档录取

  往年只有广州市第二中学一个宏志生班,但今年一下子增加了广大附中和86中两所高中增收宏志班,和原有的二中宏志班一起,都在提前批录取前独立招生。广州市第二中学的宏志生班40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宏志班30人,面向全市招生;广州市86中学的宏志班15人面向全省招生。

  广东华侨中学今年第一次进入提前批面向七区招生,招生总额为312人,其中提前批招46名公费生和4名择校生、6名体育特长生;第一批招收230名公费生和32名择校生。值得注意的是,“三侨生”即户籍在本市的归侨学生、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的子女报考广东华侨中学,加20分投档录取。报考侨中之外其他学校的,均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录取。也就是说,报考非侨中的其他学校不享受加分,只享受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今年中考报志愿提早一天

  昨日公布的指南,第一次明确了今年的中考日程安排。其中6月1日在中招志愿填报系统上填报志愿,比去年提早一天,并将持续到6月5日。六科文化课笔试在6月16、17、18日进行。

  今年起,凡统一录取的新生《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通知书》由市招办通过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直接将《录取通知书》以电子版的形式发送到考生个人信箱,考生可以自行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进入本人的信箱查询和打印。

  重要提醒

  南沙考生报考有限制


  近期有学校称今年扩大了招生范围,市招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并无调整各区招生范围,与往年一样,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提前批录八区学生,包括南沙区在内;区属示范性高中录七区学生,不含南沙区。今年指南特别列明户籍在南沙区的初中毕业生,只可报省、市属九所普通高中学校(同上)和户籍所在区、县级市的公办高中。

  填志愿应保持合理梯度

  而填报志愿中考生和家长普遍不知第二、三志愿的重要性,因此,今年特别解释了普通高中各批都设的“高分优先投档线”,“这条投档线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按当前批的招生计划数,根据该批次的有志愿的考生人数,再按一定比例划定"高分优先投档线",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其志愿优先投档”。但并不是说,凡是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一定保证被所填报志愿的学校录取。如果填报志愿不合理,所填志愿没有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就会出现落选的情况。

  部分学校也要求体检

  市招办还特别提醒,并非只有高考填报志愿才需要考虑体检标准,根据有关规定,中考招录中,一些招生学校(专业)录取时,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特别的要求或限制。报考师范类、旅游类、幼教类、卫生、护士类、医药类学校或专业的学生,应在报考前自行到区或区级以上医院进行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检查。若考生不按有关学校(专业)的要求或限制报考而被录取的,在入学后录取学校可按有关规定调整其专业,或令其休学甚至取消录取资格,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宏志生报考条件

  报考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第86中学的宏志生班的考生条件:家庭经济状况在当地属于低收入家庭,须持有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总工会发放的《广州市城镇居民或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特困职工证》;报考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宏志生班的考生条件:家庭经济状况在当地属于低收入家庭,须持有广东省各级市民政部门发放的《城镇居民或农村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或《特困职工证》。

  中考部分日程

  6月1日在中招志愿填报系统上填报志愿,比去年提早一天,并将持续到6月5日;

  6月16、17、18日六科文化课笔试;

  5月23、24、30、31日为职业类学校开放日;

  5月26日,各校公示特殊情况考生资格审核结果;

  5月24日,全市中招现场咨询会;

  5月25、26、27日,“阳光在线——招生学校专场电话咨询会”;

  6月2日,体育缓考、补考、返穗生和往届生体育考试;

  6月8日向考生发放准考证及进行考风考纪教育;

  7月8日公布中考即学业考试成绩,开通查成绩热线;

  7月10~11日,学业考试成绩复查;

  7月16~25日,普通高中录取、民办高中补录;

  7月28日~8月1日,职业类学校录取;

  8月10日前,各校新生报到注册。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