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农家女四年身价飙升20亿 刘婧涉嫌经济诈骗被拘

  本报驻金华记者 吴中平

  早报讯 被圣奥集团董事会“免职”一个月的上海圣奥总裁王农跃昨天向本报记者证实,5月15日,在被南京警方监视居住6个月之后,上海圣奥董事长刘婧因涉嫌经济诈骗已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

但记者昨天下午从刘婧老家东阳了解到,刘婧家人还没有收到她被刑拘的确切消息。

  家人不知刘婧被拘

  3月23日,本报以《东阳农家女四年身价飙升20亿》为题,对东阳市南马镇泉府村的刘婧(原名金月异)作了报道,试图通过其邻居、村民、村干部的采访,揭开她的身世……然而,随后却引发了山东、南京两地警方兰溪争夺账本、圣奥总裁王农跃被免职等一系列的事件。

  对于刘婧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的消息,记者昨天再次电话联系了刘婧的二哥金日新。“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也马上与在上海的大哥取得了联系,我们家属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收到任何警方有关‘刑事拘留’的通知,包括公司也没有。”

  金日新说,他的妹妹是去年11月15日从新加坡回国后,在浦东机场被南京警方控制的。“到5月15日,妹妹已经被监视居住了整整6个月,根据相关法律,监视居住期限最多为6个月,5月15日正好满这个日期,这不排除警方采取其他方式。”

  在这期间,南京警方也曾向他们作过调查,确认了他们与刘婧之间的关系,至于其他的调查,他们并不清楚。

  知情人士透露,刘被抓是山东圣奥原大股东江苏泰成报案所致。据媒体报道,当时,她名下的圣奥股份已被转移得一干二净。而据估算,刘婧持有圣奥系51%的股份,资产在20亿元以上。

  神奇入主山东圣奥

  原上海圣奥总裁王农跃在刘婧被南京警方监视居住后,一直跟本报记者保持联系。他告诉记者,4年前,东阳市南马镇泉府村人金月异正是以“刘婧”名义介入圣奥公司的。

  2004年下半年,经人介绍,正处于困境的山东圣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光强第一次见到刘婧。当时,山东菏泽市纪委组织联合调查组进驻曹县,对山东圣奥进行了数月调查,公司会计账簿、凭证也被调走。

  石光强赶到北京后见了刘婧之后不久,相关部门果真停止了对山东圣奥的调查。刘婧说,这是她的资源发挥了效力,摆平了此事。这之后,刘婧开始介入山东圣奥,取得股权,最后取代了石光强,风波由此引发。

  石光强称,当时恰逢山东圣奥的大股东有意退出,于是,石就有了把该股东的35%股份挂在刘婧名下、其余16%转给介绍人谢明亮的想法。

  2004年10月6日,刘婧受让了35%的公司股份,转让价为350万元。但刘婧没有钱,于是双方同意转让费在协议签订后4个月内支付。

  一年后,谢明亮将其持有的16%的股份也转让给了刘婧。至此,刘婧拥有了山东圣奥51%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此后,刘婧开始排挤石及其亲信。先是石光强的职务由董事长变成监事会主席、常务副总裁,最后成了“顾问”,并停发了工资;公司原3位副总和创业元老也于2006年1月21日被迫集体辞职。

  假身份证露出马脚

  这样的事实虽令石光强等不满,但也无奈,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7年。

  这年10月,美国富莱克斯公司在与山东圣奥的一起知识产权纠纷过程中,委托调查公司调查发现,刘婧持有两张身份证及多个假户口。

  两张身份证的名字虽然是同一个,但户籍所在地不同:一个在山东巨野县,一个在济南市。前一个身份证号码输入系统后,显示的是“已死亡”,而且刘婧是农村户口和初中文化。石还得知另一信息:刘并非中央某委领导女儿,没有高干子女背景,中央某领导的家庭最后也出来书面澄清,刘婧跟他们家族没有任何关系。

  石光强认为这是由谢明亮、刘婧等人精心策划的一场骗局。石光强要求刘婧归还几位老股东的股份和权益,遭到拒绝。石开始向媒体及有关部门举报。

  正在这个时候,石光强被抓。2008年1月28日,石光强被山东曹县警方以涉嫌挪用资金罪抓捕。石光强被抓后,其妻继续反映并举报刘婧利用假高干子女身份诈骗股权,“这引起了公安部重视,并派人调查”。

  2008年5月,有媒体报道了刘婧如何通过做幕后工作逐步取得公司51%的控股权,同时向美国凯雷投资公司转让股权,欲套走数十亿资产的“内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刘的真实身份以及财富来源。王农跃也向记者证实,圣奥集团确实有12亿资金去向不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婧 | 石光强 | 王农跃 | 金月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