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横县一镇自来水被污染 淡绿色有腥臭味(图)

受污的自来水(左)与纯净水对比鲜明。
受污的自来水(左)与纯净水对比鲜明。

  横县一乡镇自来水受污染 呈淡绿色散发腥臭味

  南国早报网-南国早报横县讯 (记者刘飞锋)“这两天自来水看起来一天比一天好,有些居民已开始用自来水洗澡、洗衣服了。”5月19日下午,横县莲塘镇居民韦小姐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数天前,因受上游水质的污染,莲塘镇自来水呈淡绿色,且散发腥臭味。经有关部门紧急处置,目前该镇自来水水质已明显改善,供水基本恢复正常。

  自来水受污不能饮用

  5月14日,莲塘镇一居民向本报反映说,镇上的自来水受到了污染,别说饮用,连洗衣服、洗澡都不敢用。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莲塘镇街上的一家店铺,韦小姐拧开店里的自来水龙头,只见流出的水呈淡绿色,凑近时还可嗅到一股明显的腥臭味。她用空瓶子接了一瓶自来水,与一瓶纯净水放在一起,对比非常鲜明。记者从那瓶自来水中看到,里面还有很多悬浮物。

  “你说这样的水还怎么用?”韦小姐说,镇上的自来水已安装多年,但近年来水质变得越来越差,许多居民都不敢饮用,只用来洗澡、洗衣服,饮用和煮饭菜,都到几公里外接山泉水或到附近村民的水井取水。不知为什么,这几天水质又明显恶化,不仅有一股臭味,颜色也变成了淡绿色,用来洗手后都会留下一股异味,所以居民只用来冲厕所,连洗衣服、洗澡都不敢用了。“后来看到社区居委会贴出了通告,说水质下降,已不能饮用”。

  取水点附近大量养鱼

  随后,记者来到该镇的自来水取水点,发现这里的水绿油油的,散发出一股强烈的腥臭味。放眼望去,远处的水面上是成片的养鱼网箱。水泵仍在抽水,但净水器却停工了。

  “从本月10日左右就出现这种情况了,水质实在太差了。”莲塘镇自来水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供水设施是2002年建成的,当时水质达到一类饮用水标准,全镇有七八百个自来水用户,约3000多人用水。最近几年,一些公司和个体户在离取水点不远的郁江大量发展网箱养鱼,因为养鱼密度大又大量投放饲料,造成蓝藻大量生长,水质受污情况越来越严重。最近,因西津水库关闸蓄水,取水口附近水位升高,江水倒灌进来,造成水质严重恶化,已不能饮用。“本想停止供水,又怕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所以只能硬着头皮供水,并告知居民不能饮用,只能用于洗涤”。

  莲塘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到居民反映自来水受污的情况后,镇里随即进行调查,县卫生、水利等部门亦派员前来调查。

  据查,造成水质污染的主要原因是网箱养鱼。距取水点两公里内的上游和下游江段,共有1200多个养鱼网箱。养鱼户每天投放大量鱼料,加之最近有大量的鱼死亡,导致水质急剧恶化。不巧的是,自来水厂的净化器偏偏这个时候出了故障,不能正常工作。

  经紧急处置基本恢复正常

  据悉,事发后镇政府采取了紧急措施:张贴通告,告知居民不要饮用自来水;要求水厂将沙子堆放在取水点,阻止江水倒灌入取水口,同时尽快修理净化器。

  5月19日下午,该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厂已采取紧急应对措施,运来两船沙子堆在取水口;净化器也已检修好,恢复了正常工作。目前,自来水的水质已明显改善,供水已基本恢复正常。

  “我们等水质完全变好,经检验达到饮用标准后,再发通告告知居民放心用水。”这名负责人说,为从根本上保障居民的用水安全,镇政府已向县政府提出,建议将取水口附近水域划为饮用水源保护区,并依法清理保护区内的网箱;尽快实施莲塘社区二期供水工程,改造供水设施。该项工程预算投资170多万元,目前已准备就绪。如果近期能开工的话,则今年内可完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