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古村落名含冷僻字 为村民办二代身份证无奈改名

罗边村村民昨天终于领到新的二代身份证 本报记者 黄巍俊 摄
罗边村村民昨天终于领到新的二代身份证 本报记者 黄巍俊 摄

  为办“二代证”,古村无奈改名

  多位专家接受采访认为,村名冷僻字强行更改不明智,是对传统文化的不尊重

  办张身份凭证,竟然要更改使用多年的村名!太离谱吧?但办证机关这样叫苦不迭:二代身份证办证系统字库,采用国家常用字库,多次扩容后,目前也仅容纳3.2万个字,而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有汉字9万个!

  信息化建设势不可挡,但如何面对传统村落的民风、民俗,考验着户政管理部门的智慧和魄力。昨晚,多位专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提出这样解决问题的思路:要办证系统全部容纳下9万个字,目前不现实,但能否先将村庄、街道的生僻字尽量“笑纳”,因为这是传统文化;尽快制定《姓名管理条例》,限制姓名使用冷僻字,禁止姓名自造字。

  矛盾凸显村民苦恼无比:三年办了十多张临时证

  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汉字实在太丰富了!

  以番禺“唐”闾巷中的(注:门字里面加个唐)“唐”(注:门字里面加个唐)为例,昨晚,记者查阅发现,《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古汉语词典》都没有这个字,即使一度被号称为汉字最多的《康熙字典》,也没有这个字。最后,在《中华字海》里,才好不容易找到这个字。此字与“唐”读音相同,有“高门”之意,“闾”意指“巷、邻里”,两个字组在一起,意指高门里巷。先辈们取这个好名字,希望能给子孙后代带来好意头。 对“”闾巷的村民而言,“”是村庄历史悠久的象征,他们甚至以此对外炫耀。但除了这个村落的,很少有人能正确读出这个字!“”这个字,《康熙字典》没有,昨晚记者请教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孙雍长,他也不知道怎么读!

  不仅仅这一个字,昨晚,记者搜索发现,读音为“táng”的汉字,用电脑输出来的就有91个———躺趟堂糖汤塘烫倘淌唐搪棠膛螳樘羰醣瑭镗傥饧溏耥帑铴螗伖偒傏儻劏啺嘡嵣弹愓戃摥擴攩曭榶橖欓湯漟漡煻烫蕩爣矘磄禟篖簜糃糛膅荡蓎荡薚蘯蝪赯踼蹚逿鄌鎕鎲鏜鐋鐺钂鐺镋阊闛闣阊隚鞺饧餹饄鶶黨鼞……

  这些字,估计普通读者有一半没见过!还有很多读音为“táng”的汉字,藏在故纸堆里,长期无人识。

  一个矛盾凸显了:对村民来讲,假如不改成唐闾巷,在一代证过期后,要坐飞机、出远门,只能在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而一张临时身份证的有效期只有3个月。这让闾巷的人苦恼无比。有村民因此三年办了十多张临时身份证。

  户政部门理由多多:造字成本高不纳生僻字

  四卷“毛选”不同字仅2981个

  在这个信息时代,面对源远流长的生僻字, 公安户政部门的应对显得力不从心。

  以办理身份证为例,1985年左右开始启用的“一代证”,不具备机读功能,制作过程中可以手写,甚至直接在电脑造字,生僻字问题极易解决。现在使用的“二代证”不仅需要人眼能识别,还需要电脑能识别。这个系统是全国统一的,由于造字成本高,采用国家标准字库,一些不常用的生僻字,自然没有进入该字库,影响了办理二代身份证。

  对于这种做法,公安户政部门有太多的理由——

  尽管汉字的数量庞大,但常用汉字的数量是有限的。孙中山先生写《三民主义》,总字数约16万,仅用了2134个不同的字;《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总字数超过66万,也只用了2981个不同的字;小说《骆驼祥子》,总字数达10万多,用到的汉字数为2413个,绝大多数汉字仅在古籍资料中才能见到。

  从1975年开始,我国进行了大规模的字频统计工作,在数以亿计的浩瀚文献资料中,统计出不同的汉字数为6335个,其中3000多字的累计使用频度达到99.9%,而另外的3000多字累计使用频度不到0.1%,说明了常用汉字与次常用汉字的数量合起来不足7000个。这就为国家制定汉字库标准提供了依据。1980年国标(GB)字库才6763字。

  ……

  2007年,经国家相关部门审查批准,公安部与有关职能部门研制开发了GB13000新字库,将原有的国家标准字库扩容到32252个汉字,增加收入了全国4600个构字合理、具有特殊历史文化意义的生冷僻字,“竻”、“礤”、“坋”等字均已包含在内。

  村庄改名,无奈的选择:

  生僻字地名 要尽快更名?

  尽管如此,在广东所有地名中,至少有19个生僻字没加进新的字库,无法办理“二代证”。这19个生僻字,涉及39条村庄(街),将影响11000余人办证,其中肇庆有22条村名含有生僻字。

  据户政民警介绍,现有的二代证制证系统已经有3.2万字,可满足绝大多数人的办证需求。要全国统一再扩容字库,显得有些困难,而且,字库扩容涉及到系统升级,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而且耗资巨大。

  村庄改名,成了一个无奈的选择。

  2006年,省民政厅、公安厅曾联合发文《关于审定我省含生僻字地名的通知》称,由于当时广东有含不规范汉字、生僻字的地名有1200多个,涉及群众上百万人,“对字库外的生僻字地名尽快更名”。

  更名的程序是:村名的更名,由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乡镇民政机构进行初审,经县(市)民政部门审核后,报县(市)政府审批;路、街、巷、住宅区等地名的更名,由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县(市、区)民政部门审核后,报县(市)政府批准,设区的市由市人民政府批准;乡镇名称确需更名的,由省民政厅审核后,报省政府批准。

  不过,通知也说,地名更名工作中,要充分尊重当地群众的意愿,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不能搞长官意志。

  就这样,去年底,村民终于全体表决同意,将“”闾巷改成“唐闾巷”。今年4月,广州市市政府证实批准这个改名。昨天,90张二代证终于发到了村民的手里。

  记者了解到,广东有多个含有生僻字的村庄,通过这种方式改名,顺利领到“二代证”。

  众说生僻字

  生僻地名改否 应该尊重传统

  对地名、人名中含有生僻字问题,经过多年的争论,目前的舆情发生了变化。

  以前,谈到生僻字,很多人认为,姓名权是人权的一部分,起什么名字是个人自由,公民进行身份登记时,公安机关理应配合。现在社会信息化的发展让人看到,姓名中含有生僻字,会带来诸多不便,主张姓名可含生僻字的变少,但对地名生僻字要更名的做法,不认同的增多。

  强行改名,是对历史不尊重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大学教授孙雍长认为,那些村庄的名字,祖祖辈辈用了好多年的,因为方便电脑输入之故,就要取消,从长远看,是不合理的”。

  孙雍长认为,村名改不改,怎么改,这应该尊重村民的意愿。管理部门可以提建议,但不能强行要改名,“强行改名,是对传统文化的不尊重,也是对历史的不尊重”。他认为,假如含生僻字的村庄不愿意改名,政府部门应该竭尽全力去帮助解决,假如实在不能解决,村民在生活不便的情况下,自然会作出合理的解决办法。

  广东商学院法学院教授孙占利长期研究信息网络法规,他认为,为一个村庄或者几个人去升级字库,成本很大,工作繁琐,但公安机关应该尊重历史文化传统。靠行政权力强制要村庄改名,这是很不妥当的。

  规范起名,尽快出台管理法规

  孙占利说,现在一些家长时兴用生僻字给孩子起名,以图标新立异,有的甚至生造新字。对此,孙占利认为,应该尽快出台姓名管理法规,规范姓名起名规则,要求新起名使用规范汉字,避免交流中出现诸多不便。

  其实,2007年,公安部已经拟出《姓名登记条例(初稿)》,在各地公安机关广泛征求意见。按照该初稿,姓名中不得含有已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姓氏中的异体字除外)、自造字、外国文字、汉语拼音字母、阿拉伯数字、符号、其他超出规范的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范围以外的字样。

  广东省社科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长郑梓桢认为,公民起姓名应该按国家语委公布的常用字起名,这样方便交流。

  尽管国家推行简化字已经有50多年历史,但很多人对繁体字依然念念不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有代表、委员热议,要不要恢复繁体字。孙雍长意味深长地说,繁体字和冷僻字包含的历史文化,已经融入生活和记忆。这需要公安机关予以重视。(本报记者 尹安学 薛江华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熙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