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金融危机下杭州演出数量激增3成 跑进全国前三

  金融危机下杭州演出数量却激增3成

  维塔斯中国巡演杭州最赚钱

  杭州演出市场

  “跑”进全国前三

  本报记者 陈宇浩

  早报讯 卜学莉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有“把一分钱掰成两半用”的强烈念头,这个在动漫产业园工作的小白领,半个月来都在为一起“交通事故”而犯愁,“相撞”的不是汽车,而是话剧《杜拉拉》、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以及昆曲《长生殿》,这三台风格迥异的演出,不偏不倚都将于明天在杭州演出。

  一向被当做“反面教材”的杭州演出市场,什么时候也会发生这种事情?就在去年年底,所有圈内圈外人士,还都像祥林嫂一样唠叨着“金融危机来了,杭州的演出难做了”,可从年初到现在的事实和数据来看,杭州的演出市场简直就像服了“春药”——超出去年同比30%的演出数量,以及业内估计过千万的利润总和,甚至有演出商放出豪言:“杭州的演出活跃度,已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整个上半年,杭州的演出市场到底搅起了多大风浪?是荷枪实弹还是虚火旺盛?金融危机真的只是“耳旁风”?下半年“江湖形势”又会怎样?记者做了一次全面调查。

  演出密得像“课程表”

  数量超出去年同期3成

  周杰伦、齐秦、郎朗……似乎从去年年底开始,杭州演出市场的“闹猛劲”,就已经悄悄地在空气中涌动,也像极了为今年埋下的一注“伏笔”。卜学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她花1000多块钱充值,看了回周杰伦的“哼哼哈兮”,今年,她先后买了维塔斯演唱会和话剧《恋爱的犀牛》的VIP票,“一场3月份,一场4月份,差不多花了2600块钱”。

  相隔不到一个月看两场演出,对于以前的卜学莉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没办法,孟京辉和维塔斯都是小卜的偶像。令她“窒息”的是,到了5月份,能“喘口气”的机会竟然更少,五花八门的演出“排得像大学的课程表一样”,以至于出现了文章开头尴尬的一幕——话剧《杜拉拉》、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昆曲《长生殿》,挤在同一天“火并”抢地盘。在这一点上,黄龙体育中心最有“体会”,负责场地租赁的工作人员感叹,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有演出商来“抢”今年的场馆:“但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喏,纵贯线和维塔斯的演出,不就只相差一天?因为实在错不开日期了。”

  浙江省演出公司的尤兴华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到现在,他们接手的报批项目,大大小小加起来有30多个,比去年同期多出了近3成:“加上其他两家公司的报批数量,保守估计杭州也有近50场演出了。”杭州大剧院管理中心副主任管浩川也有同感:“大剧院上半年重头项目的数量,也比去年多了三四场,总感觉整个杭州隔三差五就有演出,害得我们也不敢放慢脚步。”

  更夸张的要数张艺谋打造的“印象西湖”实景演出,据印象西湖管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黄荣华透露,今年3月,“印象西湖”的票房增长了80%,4月,几乎增长了100%:“我们每天都演,但说得夸张点,感觉上半年杭州其他剧场类演出的频率,都快赶上我们了。”

  金融危机下成本降低

  明星出场费纷纷跳水

  在许多人眼里,杭州的演出市场基本就是“滑铁卢”的代名词,“想亏钱,去杭州”也一度成为国内演出商的戏言。但奇怪的是,在“金融危机”风声鹤唳的今年,杭州的演出市场却似乎嗅不到多少“树倒猢狲散”的气息。

  事实证明,在几位杭州主流演出商眼里,“金融危机”跟自己确实没啥关系。成功操办“纵贯线”演唱会的资深演出商祝伟民向记者坦白,去年决定跟四位大佬的经纪公司签约时,他三天没睡好觉:“那个时候,房价、股市全部跌到谷底,‘纵贯线’又是这么大个盘子,几百万的成本啊!”

  思前想后,祝伟民还是决定跟经济大势“搏一把”,结果呢?4月25日的“纵贯线”演唱会,整整卖出了1000多万元的票房:“说实话,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在祝伟民看来,其实今年上半年,整个杭州的经济还是在逐步复苏的:“再加上部分有钱人不敢随意投资,一空下来,自然就来看演唱会消遣了。”

  正在操作刘谦魔术专场的陈先生也有同感,目前刘谦的票房一直很稳定,而且高价票的走势更加“利索”:“对很多家庭来说,可能本来出去旅游一趟要花1万块钱,那现在就改变策略,花2000多块钱看看刘谦变魔术,也挺好玩的。”陈先生还想起了上世纪30年代美国的经济大萧条,“怪的是,那时候百老汇的剧院,天天要排队。杭州目前的状况,跟这个倒有点像”。

  一位上海参与陈奕迅演唱会的策划人则向记者透露,受“金融危机”惊吓,部分明星的出场费也略有“跳水”,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缓解了演出商的压力:“像在陈奕迅之前开唱的一位女明星,原来的出场费是80万元,现在50万出头就能打发了。”而据记者了解,像在大剧院演出的曼陀瓦尼音乐会,成本也比“顶峰时期”降了2到3成,不过也有例外,“海豚音王子”维塔斯在杭州开唱,就比2007年首度来华时贵了不少。

  唯一让演出商们“肉痛”的影响,还是找赞助的难度越来越高,鸿艺文化老总张辉就向记者叹苦经:“去年的演出冠名商,今年都‘跑’了。”的确,前两年在演唱会上一掷千金的房产公司,今年几乎都悄无声息地集体蒸发,“现在大势不一样了,投几十万,有时候就能获得冠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告代理人告诉记者。

  观众购票日益勤快

  “活跃度”挤进全国前三

  客观上来讲,从去年到今年5月,杭州的演出市场虽说不上有“过山车”般的变化,但总体还是在良性轨道上运行,尤其是整个观众群的眼光、判断和购票习惯,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以卜学莉为例,2007年之前,她基本只看演唱会,随着一、两年间《武林外传》、《暗恋桃花源》等“话剧潮”的席卷效应,卜学莉对话剧的痴迷程度也到了“达人”的境界,“毫不夸张地说,从2007年到现在,这个城市很大一拨人看演出的习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红星剧院经理陈国欣告诉记者,“一部分人以前只看演唱会,一部分人只看话剧,一部分人只看戏剧,现在呢?‘几合一’的人不要太多哦。”比如像卜学莉,就是个典型的“活范本”。

  观众噌噌“长个儿”,最乐的当然是演出商,“可以说,今年上半年,这种变化到了一个集中爆发阶段。”陈国欣说。而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各个演出项目以前所未有的“杂”的姿态挺进杭州,“维塔斯和5月底来开唱的李准基,算是老外;纵贯线是国内流行乐大佬;小沈阳、刘谦是春晚捧红的‘草根’;话剧就更不用说了,《风声》、《杜拉拉》、《两只狗》、《陪我看电视》……赖声川、孟京辉、何念几大导演都来杭州‘巡展’了一圈。”

  快票网的显示数据,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杭州人的“进化速度”:“有6成以上的演出,观众都是提前半个月就开始购票的,换作以前,有几个杭州人不摒到最后两天的?”快票网老总蒋洪生告诉记者。观众购票越来越“勤快”,做演出的也就越淡定,管浩川说,曼陀瓦尼演出前3天,票已经稳稳卖出8成:“神经一下子就不再紧绷了。”

  有必要再提一下维塔斯,在今年的中国巡演中,杭州站是赚钱最多的,“票房总共400多万元吧。”在张辉看来,杭州的演出活跃度,甚至已经可以排在北京、上海之后。祝伟民的看法大致相仿:“排在三四位,算是比较合理的定位。”此话不假,像《杜拉拉》、纵贯线、维塔斯等演出,杭州都是很有面子地站在“首轮巡演”的队伍里,“出去参加项目交流会,底气也足了。”祝伟民说,他现在最希望的就是下半年浙江的经济形势能继续稳中有升,不要掉链子,“如果这样,杭州的演出市场保证能玩得更high。”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周杰伦 | 卜学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