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西部三家水源地水质极差 陷入尴尬境地(图)

在石门水厂的取水口(画圈处)附近河面上漂着不少垃圾。
在石门水厂的取水口(画圈处)附近河面上漂着不少垃圾。

  今年前4月西部地区三水源地水质均为“极差”

  羊城西部“守着珠江没水喝”?

  自来水公司表示:自来水质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广佛合作将共治西部水源

  连续两年,广州西部水源地因为污染问题都被省环保局、省监察厅列入联合挂牌督办“黑名单”,省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局长周全更在通报会上直言,由于积重难返,估计这一问题今年内难以得到彻底解决。

位于西部水源地内的三家水厂,每天向广州市民提供220万吨自来水,占全市供水量的45%。然而当记者日前走访这三家水厂的取水口时,映入眼帘的却是沿江而下的水浮莲、飘散的生活垃圾和直通水源的臭河涌。严重的水源地污染,已经让广州西部地区陷入“守着珠江没水喝”的尴尬境地。

  饮用水源水质未完全达标,是否意味着自来水也有问题?对此,广州市自来水公司近年来多次明确表示:“广州的自来水水质完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市民可以放心使用。”原水水质和出水水质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居民使用的自来水是从饮用水源地抽取原水,通过管道送到厂内处理系统,经混凝、反应、沉淀、过滤、消毒5道处理工艺,加工生产出的产品,出厂水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数据

  水源地水质竟为“劣五类”

  根据省环保局日前公布的数据,去年全省只有广州和深圳两市的饮用水源水质未能完全达标,其中广州的达标率为81.0%,比2007年上升5个百分点,但西部水源水质污染仍较重,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粪大肠菌群、石油类、氟化物等。据介绍,广州西部水源主要包括流溪河下游、巴江(白坭河)、珠江西航道,是江村、石门、西村三家自来水厂的水源地,其生产的自来水主要供应白云区和老城区。

  由省环保局实时更新的水源水质月报结果则显示,今年以来,广州西部水源地水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1—4月,江村、石门、西村三家水厂水源地水质均为“极差”,水质指数超过150,达到了“劣五类”水标准。相对而言,广州沙湾、西洲、新塘等水厂的水质则基本保持在二三类水的水平。环保专家介绍说,根据国家水域功能分类,水源水质应该至少达到三类标准,而水质一旦达到最差的劣五类,即表明水体已经基本丧失使用功能,连农业灌溉和景观用水的要求都达不到。

  原因

  保护石碑挡不住民宅工厂

  为何西部水源治理如此艰难?其中既有地质构造的客观因素,更有人为规划、管理不善造成的积弊。

  从地理位置来看,广州处于西江、东江、北江的最下游,由于特殊的水文条件,广州可利用的水资源基本上是地表径流,没有蓄水直接供城镇使用。枯水期北江水无法进入珠江西航道,本地径流量小,水环境容量小,水体纳污和自净化能力差。同时该河段又属于感潮河段,污水在潮水的顶托下滞留在河道,污染物很难稀释、降解。此外,上游来水水质差也进一步恶化了西部水源水质。

  西部水源流经区域人口、产业的快速积聚,更让原本就十分脆弱的水源地环境难堪重负。无论是西村水厂的水源卫生河、石门水厂的水源珠江西航道还是江村水厂的水源白海面涌,早年都是人迹罕至的农村地区。但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些水源地都不同程度地遭到民宅居或工厂的侵占。其中卫生河两岸全是大型客运货场,而本世纪初水质仍然良好的白海面涌,近年来一度成为附近养猪场的排泄池,水质急剧恶化,目前已经成为三大水源地中最为肮脏的一个。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虽然早在1988年广州市环保部门就在水源地周边立碑标识,要求污染源远离取水口,但在现实中,这些石碑早已被民房、车场乃至工厂包围,几成“聋子的耳朵”。

  根据环保部门的统计,广州西部地区还有40多条臭河涌直接排入流溪河和珠江西航道,最终对水源地构成威胁。这些河涌都处于城乡结合带,工厂民宅林立,生产、生活污水直排防不胜防。

  导致西部水源污染久治不愈的另外一个人为因素,则在于西部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的缓慢。按照当初的规划,西部四大污水处理厂本应在2006年年底即可建成。然而时至今日,四家工厂中的“绝对主力”,处理能力达15万吨/日的石井污水厂,竣工日期不得不一拖再拖。在其建设过程中,光选址就耗费了一年多时间,前后三易其地。现在,该污水厂的建设又因为拆迁补偿问题,卡到了管线铺设环节。

  历史政府常年整治却事倍功半

  去年,广州西部水源污染首次被省环保局列为督办案件后,广州市也对164家污染企业实施了挂牌督办,其中位于西部饮用水源地内的就有78家。这些督办企业目前都完成了整改或者已经关闭、搬迁。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日前还透露,广州将进一步清理饮用水源污染源,直到把位于西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的221家工业企业全部迁出或关闭。

  这些措施,使得广州水源水质达标率一直呈现上升势头。但这也并没有改变西部水源地水质在全市垫底的地位。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