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酒店高价酒水暴露潜规则 普遍高出市场价格50%

  酒店“高价酒水”暴露“行业潜规则”

  记者探寻省城餐饮市场酒水价格

  “每次与朋友聚会、单位聚餐等活动,我们都得安排专人负责买酒水。实在是酒店酒水价格太高了,自带酒水去酒店吃饭也是不得已呀!”昨日,在并州路一酒店门前,消费者孙先生拎着一瓶刚买的红酒,无奈地告诉记者。

“你看,我拿的这瓶长城干红,街头商铺一般标价38元,而在酒店就是68元。”

  那么,酒店酒水价格与超市价格相差到底有多大?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太原市部分超市、专卖店及餐饮酒店后发现,消费者经常选择的主流酒水,酒店价格普遍高出市场价格的50%,有的甚至达一倍或二倍以上。比如专卖店标价为386元的三十年陈酿青花瓷汾酒,在新建路一家星级酒店为580元,差价为194元;零售市场售价一瓶150元的五粮春,进了酒店涨为230元,比市场价格高出50%。

  另外,一些中低档白酒的价格也相差很大。如39度杏花村福酒,超市标价15.3元,酒店价格为35元,价差19.7元;古越龙山5年陈酿,超市售价14.5元/瓶,餐饮企业标价38元,价差23.5元,高出市场价格的一倍以上;汾阳王240毫升瓶装的超市标价为8.8元,餐饮企业标价一般在15元-25元,几乎是超市售价的2-3倍。

  除了白酒价格离谱,市场上各类啤酒、红酒也不例外。

  记者比较了一下,市面上一般的长城干红葡萄酒在三四十元左右,但在这些酒店的酒水单上却是68元、88元甚至是128元;零售价为3.9元的青岛(普通)啤酒在这些酒店里卖到了10元-15元。一瓶科罗娜啤酒超市定价为8.5元,而在亲贤街一酒吧则被卖到30元一瓶。一些饮料、果汁的价差幅度也很大。如汇源果汁、桃汁超市价一般都是11.5元,但餐饮企业标价为28元,价差为16.5元;可口可乐,超市价2元/听,饭店至少4元。

  如此看来,废除不合理的“行业潜规则”,迫在眉睫。

  今年年初,太原市消协就曾针对当下餐饮企业中普遍设置的“开瓶费”、“包间费”、“餐位费”、“消毒餐具费”、“谢绝自带酒水”等条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消费体验调查活动”。从调查结果来看,消费者普遍认为饭店设置谢绝或禁止自带酒水、饮料,侵害了消费者权益。98%的消费者认为,饭店收取“消毒餐具费”、“餐位费”等很不合理,强烈要求相关部门取消这些不公平行业惯例。“饭店这样的条款,其实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属于真正的霸王条款。”太原市消费者协会赵琪副秘书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然而,眼下餐饮企业不但普遍酒水价格偏高,而且普遍设置谢绝或禁止自带酒水的规定,显然是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她分析认为,餐饮企业设置谢绝或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真正原因有三:一是为了获取高额的酒水利润;二是目前我国餐饮界一直将“谢绝自带酒水”和“加收开瓶费”解释为“与国际惯例接轨”,“但事实上权威数据显示,国外饭店出售的酒水价格仅比市场价高出10%左右,而国内饭店的酒水价格则比市场零售价普遍高出50%甚至一倍以上,以至于酒水已经成为餐饮业的主要利润来源,因此,盲目讲与国际惯例接轨实在是无稽之谈”;第三,部分消费者消费意识淡薄,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助长了商家不良风气的蔓延。

  太原市消协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加大行政监管力度,切实改变餐饮企业限制消费的不合理行为。三晋都市报

  本报记者 张 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