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新市民充分感悟城市生活 “万千百十一”工程撑起常州建筑业法治天地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各建设工地的农民工,饶有趣味地观看由常州市建设局组织编创的动漫电视剧《新市民张小刚》,与主人公———到城市建筑工地务工的农民工张小刚一起,感悟城市生活的甜酸苦辣,全片充盈了建筑行业农民工不可或缺的安全意识和法律常识,使大家在轻松娱乐之余深受法制教育,增强学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


  该片由常州市建设局投资50万元,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制作完成,通过在全市建筑工地巡回播放,以此提高建筑业农民工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此举是“五五”普法以来,常州市建设局开展“万千百十一”法制宣传教育工程,在全系统构建起多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大普法”格局,全面推进建筑领域的法治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

  “万”名业内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教育。每年组织机关公务员、建筑行业人员、关键岗位人员、建筑师、监理师、造价师、企业法定代表人、项目经理等万余人次,接受法律知识培训。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每季不少于一次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公务员带头学法用法,在2007年“常州市法制宣传教育与构建和谐社会”普法论坛中,全系统有30位同志撰写论文,副局长潘企强所作的《依法行政与理性考量———就依法行政的实践与体会》获得了论坛一等奖。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利用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和执业资格培训,开设建设法律课程,重点学习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质。

  “千”人次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重视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根据行业特点和所属单位实施,组织编印法律读本、编排法治文艺、开办法制讲座送到工地、企业、社区和学校。编印了3万余册《建筑业劳务人员常识读本》,免费发放到各建筑工地,作为农民工岗前培训教材。送劳动合同法律法规进工地、企业,农民工人手一册《农民工劳动计酬手册》,使农民工工资支付得到了保障,此事还被评为常州市2007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十件好事”。组织贯彻落实《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宣传手册,进村入户,送到21万多户居民家中。

  “百”场法律咨询活动。为方便人民群众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每年组织所属建管办、质监站、安监站、招标办、公交、自来水、燃气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单位到城市广场、居民小区、建筑工地开展不少于百场的法律咨询,为市民提供释疑解惑、面对面沟通的平台。

  “十”个服务窗口的法制宣传屏。在建设局及下属部门单位对外服务窗口设立了固定的法制宣传栏、滚动式电子宣传屏,宣传所辖业务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公民基本法律常识。同时,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公交候车亭橱窗和公交汽车上的电视屏和滚动字幕显示屏宣传“五五”普法,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一”本法律知识读本。为增强“五五”普法工作实效,市建设局坚持每年汇编一本包括涉及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的普法读本,发放至机关及所属各单位,供大家在学习、工作中参用,提高各级对法律法规适用的准确性。同时,市建设局还在《常州日报》开设“城建之窗”栏目,在《常州建设》、《常州房地产》、《常州工程造价信息》等刊物开辟法律咨询及案例分析栏目,切实履行好向社会宣传普及部门法律法规的职责。

  周云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